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总理中南海与河南一农民工聊天 征求其意见(图)

总理中南海与河南一农民工聊天 征求其意见(图)
樊书生

  河南一农民工中南海与总理聊天

   温家宝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基层意见,内黄县樊书生参加

  2月6日下午,12名基层群众代表走进中南海,出席温家宝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召开的座谈会。在“两会”召开前,国务院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请基层代表单独开座谈会,这在我国尚属第一次。在京的河南籍砌筑工樊书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在12名代表中以唯一农民工代表身份,与温总理聊天“议政”。

  ■商报记者臧金生

  如果不是河南人俺不可能被选上

  “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儿,现在却成真的了。”昨天上午,回想起在中南海见温家宝总理时的情景,樊书生在电话那端仍然激动不已。

  樊书生现年34岁,是河南省内黄县农民。1991年外出打工,曾做过小包工头,后改做工地上最普通的砌筑工。2003年他到北京打工,现在北京住总集团第六分公司做砌筑工。

  提起被评选为基层群众代表到中南海参加座谈会一事,樊书生兴奋异常:“俺之所以能被选中,得益于三个条件,第一,出门打工10年以上;第二,在北京打工的河南人比较多,在评选农民工代表时,倾向选河南人,如果俺不是河南人,不可能被选上;第三,2006年,俺在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比赛上,曾荣获第7名,建设部授予俺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经过层层选评,樊书生被推选为唯一的农民工代表进中南海。

  进中南海之前,北京住总集团给他置办了新衣服。刚开始他只知道是见领导,根本不知道是见温总理。

  获悉要见总理时,樊书生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在房间里足足看了40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我是农民工,看政府工作报告时,我就重点看有关农民工的内容。”樊书生说,在座谈会前20分钟,他又看了一遍,生怕到时候不知道说啥好。

  哪怕只有5分钟,也要和总理聊聊

  “第一眼,我没认出来是温总理。”樊书生说。

  2月6日下午3时,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樊书生见进来一个人,身边的代表“哗啦”一下都站起来,并一一与那个人握手。

  樊书生仔细一看,这才看清,眼前的这个人就是自己曾在电视上见过的温家宝总理。他也连忙站起来。

  按照顺序,他第6个发言。轮到时,他刚开始还有点儿紧张,拿出讲话稿就念。可他刚念了“领导好”,总理就说:“我不想听你念,你别看稿,有什么说什么。”

  他脑子一片空白,后又一转念:“哪怕只有5分钟,也要和总理聊聊天,才不算白来。”

  他就把稿子扔到一边说起来。

  温总理问他有没有工伤保险,签没签合同,还问他现在和以前的生活状况有什么不同。

  樊书生说自己在北京住总集团第六分公司做砌筑工,公司有食堂、宿舍、娱乐室,平时还能看到电影,打上防疫针。

  我就清欠提个意见,总理说会考虑

  樊书生希望国家能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来管农民工欠薪问题:“现在好多农民工都是靠爬楼、爬电线杆等方式,才能通过媒体把自己想说的事情告诉大家。”

  樊书生说农民工不善言辞,方言也太重,说话时还容易紧张。如果接触的部门太多,他们就不知道到底该怎么说,该跟谁说。如果政府成立一个专门的部门,就好办多了。

  “你提的意见如果报告上没有,我会研究考虑。”温总理说。

  当樊书生谈到农民工的工资有点低时,温总理说以后慢慢会涨的。

  樊书生说自己包括其他农民工,都希望能把子女接到北京来上学。温总理说,考虑到农村和城市的差别,希望农村的子女出来上大学后能回农村发展,提高农村的教育质量。以后政府会制定相应的政策对此给予引导和支持。

  在交谈中,樊书生算了笔账,在老家一亩地一年只能赚几百元钱,不吃不喝也不够供一个孩子上学。

  温总理听后,提议他和其他农民工发展企业和养殖业。

  樊书生说发展企业和养殖业资金是个大问题。温总理说,国家会考虑解决农村贷款难问题,让农民不用担保和房屋抵押就能贷到款。

  和总理谈话,我一点儿都不紧张

  话快说完了,樊书生向总理提了个小小的要求:“我想让总理给我签个名、合个影。我这样做不是为自己,是想让别的农民工知道,农民工也可以和总理聊天合影,让他们感觉到总理的关怀。”

  当天的座谈会一直延迟了两个小时才结束。樊书生会后找总理签名时,工作人员说总理已经很累了。没想到总理看到他,说答应过这个小伙子,一定要给他签名、合影。

  “总理很温和,说话时总是笑眯眯的,就像家常唠嗑一样。和总理谈话,我一点儿都不紧张。”谈起对温总理的印象,樊书生如是说。

  当天晚上,远在老家的儿子在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时,看到了爸爸樊书生,当即给他打电话,说全家人都很激动。“今年回家,我要把和温总理的合影带给家人和老乡看,让他们看看,咱农民工也能跟总理说上话。”樊书生说。

  樊书生就是穿着这身新衣服与总理见面的。

  《新京报》/供图

(责任编辑:高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书生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