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张海涉两罪判监15年 一审认定其侵占1.2亿(图)

张海涉两罪判监15年 一审认定其侵占1.2亿(图)
     “我儿子还活着……”谈起儿子,张海的母亲不禁落泪。陈平生 摄

张海涉两罪判监15年 一审认定其侵占1.2亿(图)
    昨天下午,在看守所等了几个小时,张海的母亲(中)也没有看到儿子,被家人劝走。陈平生 摄

  张海涉两罪判监15年 一审认定其侵占1.2亿

  杨秀伟

  奥一网讯 昨日下午,原健力宝总裁张海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一审宣判,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张海职务侵占、挪用健力宝集团资金数额分别为1.2亿余元和8700余万元,以职务侵占罪判处张海有期徒刑10年,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张海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追缴其两处房产和近9万元个人存款,其他涉案资金继续追缴。张海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当场提起上诉。

  罪一:职务侵占1.2亿余元

  佛山中院认定,张海在担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裁期间,为向三水公投支付股权转让金和偿还祝维沙先行支付的收购款,多次指使张金富以周转资金、支付原材料订金、支付广告订金等名义,从健力宝集团划出款项,经东和公司、恒保公司等中间公司周转后,分别支付给三水公投和祝维沙的关联公司。

  为将上述账目冲平,张海指使张金富、马锦辉利用广州市浩讯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新的走账公司走账,即先从健力宝集团划款至走账公司,然后将款项划至前述的中间公司,再由中间公司划款回健力宝集团平账,最后再以浩讯公司、时代精英等走账公司为采购对象,拟定虚假的采购合同和入库清单,虚增库存,冲平涉及走账公司的账目,通过这种手段,张海共侵占健力宝集团资金人民币120748242.08元。

  张海及其律师辩称,收购健力宝集团的资金由正天公司筹集,也是由正天公司归还,与其本人无关,张海没有审批也没有指使他人划款,其中指使张金富划款2000万元的指控,有借款协议证明该款是东方时代对慧讯公司的借款,且该款已原路返回健力宝集团,此外,张海也不知道虚增库存的事实,工作人员虚增库存是为扩大销售业绩,不是为了平账。

  罪二:挪用资金8700余万元

  检方对张海挪用资金的指控共四项,除一笔828万元的资金外,其余三项均被法院认定,总额为86446786.85元,包括张海为自己购房所用的518万余元。

  据法院认定,2002年11月8日,在张海指使下,张金富安排将健力宝集团资金7355506.85元,以代三水正天支付借款的名义划入智兴公司账户;2002年6月,张海安排他人收购了CASA公司并将该公司股东变更为张海、祝维沙、叶红汉,同年8月至2004年6月,张海挪用健力宝集团资金3950万元为CASA公司收购了健力宝集团15%的股权;2002年8月,张海购买了广州三沙岛一处别墅,此后至2003年4月,张海挪用健力宝集团资金5181280元,经转款后用于支付其个人购买房产、家具及装修的费用。

  张海及其律师辩称,张海划拨资金代三水正天还款,不是以个人名义挪用,也不是挪用给个人,而是单位之间资金拆借,而代CASA公司支付的股权转让金,是健康产业应从健力宝集团收取的分红,不属于挪用,至于购买房产,是因张海在健力宝集团下属的香港健力宝的个人薪金未领取,为便宜行事而从健力宝集团划款,之后由健力宝集团与香港健力宝结算。对于张海及其律师辩护意见,法院未予采纳。

  张海举报他人未被认定“立功”

  佛山中院审理认定,检方指控张海的两项罪名成立。张海检举他人犯罪线索,尚未查证属实,不能认定有立功表现。张海辩称自己没有签名审批或指使他人划拨健力宝集团资金,但张金富、祝维沙、何继红、陆庆坤等人证言可证实,且从最终受益结果看,张金富关于受张海指使的说法是可信的,足以认定。

  张海“很失望” 当场要上诉

  本案原定于昨日下午3点半在佛山中院开庭宣判,但昨日中午又临时通知宣判地点更改为关押张海的佛山市石湾看守所。记者在看守所等到下午5时,佛山中院法官来到看守所宣判,但守在看守所多时的媒体记者、张海的母亲朱乐平及其他家属均被拒绝进入宣判现场,只有张海的辩护律师张民、徐玉发被允许进入。家属对此表示不满,一名家属提醒说,昨日是平安保险上市网上申购首日,没想到成了张海的判决日。

  据悉,张海曾于2003年以4.78亿元,购买江南实业30.89%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在港上市的平安保险法人股7400万股,经配售于当年底增持至1.48亿股。2005年3月张海被拘的主因之一,即是涉嫌挪用健力宝集团巨额资金购买“平安保险法人股”。但去年11月初张海案开庭时,检方对张海的所有指控并未涉及该收购事项。张海在庭审时多次这一投资业绩为自己辩护,表示这些投资收益都给了健力宝集团。

  昨天下午5时30分,宣判会结束,两名律师走出看守所,将结果告诉记者与张海家属。当记者提出采访检察官时,两名女检察官没有回应,匆匆离开。

  徐玉发律师告诉记者,张海案是在看守所的提讯室进行的,因提讯室只有16平方米左右,律师只能站着出席,张海听到判决结果后只说了一句“很失望”就低下了头。张海最初表示看过判决书再决定是否上诉,律师提醒说临近春节,准备书面上诉状怕耽误时间,张海遂口头提起上诉。

  “好在张海没死”

  其母朱乐平与记者对话时说,“要以平常心对非常事”

  昨日下午宣判前后,记者先后两次采访了张海的母亲朱乐平女士。

  记者(以下简称“记”):对今天的判决结果,你有什么预期?

  朱乐平(以下简称“朱”):没有,得考虑现实。

  记:如果被判有罪,是否会上诉?被判多少年可以接受?

  朱:上诉是张海的权利,判多少年我都接受,但要尊重儿子的意思。他在看守所给我写信,说要以平常心对非常事,我想我也会这样。

  记:如果是比较长的刑期呢?比如15年。

  朱:什么结果都可能发生,但他们查了张海这么长时间,我想他们会清楚我儿子是无辜的。

  记:张海在看守所的情况你了解么?

  朱:他在看守所很好,每天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锻炼身体,还看书,写小说,他的小说已经完工了。过去他总是很忙,这两年在看守所对他也好,可以看看书,锻炼身体,思考一下,在哪里都一样。

  记:外界常说张海是“空手套白狼”,你怎么看?

  朱:这个词语我不太懂,它是褒义,贬义,还是中性的?你要是借钱买东西,也是空手套白狼么?张海在外面是很风光,但多少人知道他的辛苦?有一次他很晚了还没吃饭,回到家吃泡面,我看他吃着吃着就睡着了,心里难受得很。(宣判之后)

  记:15年这个结果,你觉得意外么?

  朱:什么事都有可能。好在张海没死。

  记:春节要到了,你想对张海说些什么?

  朱:我希望他在里面好好过,照顾好自己……我以前都没对你们讲过,我这两年受过多少威胁啊,那些人跟着我,让我封口。我觉得很可笑。我就这么一个儿子,他没有死,我就很宽心了(因朱女士突然情绪十分激动,家属提醒说其身体不好,记者没有继续采访)。

  律师紧急商定初步上诉意见

  昨日下午宣判后,张海辩护律师张民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自己对结果并不惊讶,但法院并没有解释清楚不采纳律师意见的理由。

  他认为,收购健力宝是公司行为,法院让股东负责,进一步认定部分股东负责,最后落实到张海负责,但正天公司目前仍然是健力宝集团股东,让张海负责没有道理。而且对于赃款的下落,判决书没有提及,实际上这些所谓赃款张海没有拿到,倒是叶红汉和祝维沙各获利1亿多元。

  昨晚9时,张海家属与律师紧急商定了初步的上诉意见,并电话通知本报记者提出四点初步上诉意见。

  四点上诉意见

  1 判决书认定武汉正天科技和三水正天科技是非法成立的公司,那么其收购健力宝的行为也是违法的,因此后来叶红汉等三人将健力宝股权转让给汇中天恒也是违法的,无效的,这样现任健力宝公司董事长总裁的职务也是非法无效的。

  2 既然判决书认定正天公司是非法成立,张海、叶红汉、祝维沙并没有出资,那么如果承担责任,三个股东必须同时承担,因三股东所占股份相当。

  3 判决书认定张海是受益人没有事实根据,根据目前情况看,叶红汉是最大的赢家,他现在是健力宝的董事长和总裁,而且正天科技的所有股权已经转到其个人名下。其次的受益人是祝维沙。

  4 判决书认定起诉书指定的2亿多元要依法追缴,但判决书并没有说明这些钱去了哪里。其实这些钱仍然在健力宝集团,无须追缴,这些钱从来没有划出过健力宝公司,如果要追缴,应当依法向另一股东叶红汉追缴。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 祝维沙 | 张金富 | 张民 | 徐玉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