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互动李昌钰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在为时约2个小时的专题报告会结束后,李昌钰还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听众的一些问题。在场的500多名听众争先恐后,提问涉及方方面面。

  做人比做事更重要

  一位正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的女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涯说,总感觉很累很没意思,很想知道已经获得很多顶博士帽子的李昌钰的看法。

  李昌钰说,读书与做人、做事是完全不一样的,并不是每一个博士做人做事都成功。他举例说,能读书读好书,就如同拿到了能登上火车的票,但火车会将你带到哪个方向,是正确还是错误的方向,都得靠自己,但不读书连火车站台都不能登。因此,做人往往比做事更重要。

  他情意殷殷地鼓励这名女博士:咬紧牙关,好好努力。

  自创“为人民服务”

  李昌钰结合自己的破案经验,曾提出警察工作的三条准则,其中一条是“为人民服务”。省公安厅禁毒处的一名民警以此发问:这与毛泽东提出来的“为人民服务”有何不同?

  李昌钰说,并不知道毛泽东曾有过“为人民服务”的说法,美国与中国虽然政治体制不同,法律制度也不同,但两个国家警察工作的目标却是一致的: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在美国,凡是重大的全社会普遍关心的案件,都会向社会公开真相。中国也好,美国也罢,如果能做到全民警政,那社会治安肯定会好很多。

  破案的“四脚”理论

  通过媒体的放大,在公众视野里,李昌钰全身上下披满光环,充满神秘的面纱。海南日报一位记者很纳闷:难道他就没有自己不满意的地方?难道就没有破不了的案件?

  尽管至今为止,李昌钰获得过无数殊荣,但他还是非常谦虚:“别人破不了的或长时间不能侦破的案都丢到我这里来,我现在手头还有800多个冷案,就算活到200岁,也许都不一定能全部破完这些案件。我个人的工作是很有限的,案件侦破靠的是一支团队。”

  在几十年的警务生涯中,他总结出自己破案的“四脚理论”:要侦破任何一个案件,都必须注意四个方面:现场、特证、人证、运气———如同一张方桌的四只脚。

  他特别说,有时候运气非常重要,辛辛苦苦忙一个礼拜不吃不睡,却可能发现不了有用的线索。但有可能只是短暂的瞬间,抓住关键的问题,就能扭转整个案情。案发现场非常重要,一个人甚至可能结很多次婚,但案发现场只有一次,抓住了现场的关键,就抓住了案情的关键。这就是运气。

  破案压力重重

  一个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的人,在破案过程到底会承受多大的压力?在报告会上,李昌钰谈笑风生,时常挂满笑容。但还是有听众提出了这个问题。

  一生破案无数,李昌钰总结出时常要承受来自14个方面的巨大压力,包括政治、经济、被害人家属、警方、疑犯家属、同僚等等。“但我常常跟我的学生与同事说,破案讲的是科学,要忘记掉这些来自外界的东西,不要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的,手里有什么证据就说什么话,有多少证据就说多少话。”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不办错案、冤案、假案。

  人有5种年龄

  另一位记者很关心,李昌钰完全退休后,是否选择到中国定居,或者会不会在海南安置第二居所。

  李昌钰说,自己已经退休三次了,但每次退休不久州长又会再请回去工作。事实上,直到现在,李昌钰仍然非常忙碌,3年之内的行程已基本排得满满的,会受邀到世界各地侦查案件,或应邀到各地讲学作报告。

  如今,他依然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每周工作7天。“我就发现每个人都有5种不同的年龄,出生年龄、生理年龄、心理年龄、智慧年龄和经验年龄。”

  他不紧不慢地说着,听众给这位已69岁的“老人”报以阵阵掌声———掌声里饱含敬重与钦佩。

  他说,他现在基本上算是一个“世界人”,退而不休,经常要到各个国家去。自己到哪里并不重要,美国有美国的好处,中国有中国的好处。他坦言,并不喜欢都市生活,也不喜欢吃喝玩乐,喜欢到各个地方走走看看,这样既能保持愉悦的心情,还能增长见识。(本报海口2月12日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昌钰 | 毛泽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