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全程直播人猴同吃同住五昼夜 > 人猴同吃同住

西北野生动物园“人猴同居”秀难破生存困局


西北野生动物园“人猴同居”秀难破生存困局
即便园内在上演“人猴同居”秀,动物园每天的游客仍是寥寥无几

西北野生动物园“人猴同居”秀难破生存困局
选手的介入对猴群产生的影响很难得到准确的考量

  “人猴同居”秀难破动物园生存困局

  在争议中坚持了5天5夜之后 西北最大的野生动物园推出的“人猴同居真人秀”昨天落幕———

  一场标榜为“国内首次”的“人猴同居真人秀”,引来了人们众口一词的指责和质疑。处于争议风头浪尖的主办方———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却坚称,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呼吁关爱动物、提倡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理念。

  选手的介入对猴群到底产生了怎么样的影响,活动本身是关爱它们还是骚扰了它们?这样的问题很难得到准确的考量。

一方面,随着彼此的日见熟悉,猴群逐渐消除了对人的戒备,人猴之间的“安全距离”越来越短;而在另一方面,活动的进程不可避免地干扰了猴群的正常生活秩序。

  面对6个身着迷彩服、突然之间闯入它们领地的外来者,除了个别落单的老猴子外,多数猴子最本能的反应是敬而远之。只有在面临着食物诱惑的时候,动物的本性才促使着它们一步一步靠近人类。而活动最初为了照顾选手们夜间小解方便而开了4盏大灯,惊恐的猴子夜间从洞穴中爬出,盯着明亮的灯光不知所措。

  媒体:商业炒作的合谋?

  5天5夜的全程直播、从中央到地方的电子媒体和平面媒体的“地毯式”报道……覆盖这样一场“人猴同居真人秀”的报道创造了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创办以来的纪录。

  从选手们起床到他们入帐篷睡觉的任何一个细节,都暴露在了媒体的聚光灯下。是什么因素让媒体如此疯狂地去追逐这场具有明显策划痕迹的“人和动物同居秀”呢?

  当地媒体的一位人士说,在一个全民娱乐的时代,人和兽、真人秀、同居、竞赛……这是一系列全面刺激着人类感官的关键词组合,迎合大众的媒体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次取悦大众的机会,于是疯狂的追逐报道便应运而生。

  而这个并不周密的策划本身,媒体的参与方式不只是体现在客观记录上。负责策划这次活动的秦岭野生动物园营销部部长焦聪玲承认,推出活动之前曾经征求过当地各家媒体的意见,在得到支持的承诺后方才大胆操作,在活动过程中的一些突然事件中,缺乏应变能力的主办方也多次征求了当地媒体记者的处理意见。同时,一家在当地颇有影响的都市类报纸的中层领导在闲聊时也承认,自己曾经给动物园出过主意。

  在不少人眼中,媒体成了和动物园一起炒作这场秀的合谋者。在网络上,网民们抨击随风而上的媒体明明知道这是炒作,但却还是为这场商业炒作推波助澜。

  专程来西安报道这次活动的CCTV“社会与法”频道的记者坦承,目前处于新闻选题淡季,这样的活动本身策划痕迹明显,并不具备太多新闻因素。如果处于新闻选题旺季,这样的报道也许就不会来做了。但他承认这里面也有一些吸引受众眼球的娱乐因素在内,因此过来报道。

  但处在争论漩涡中的动物园也许是这场角逐的更大赢家,虽然动物园的总经理、活动总负责人任飞翔在各种场合下都坚决否认活动的商业目的和炒作成分,但动物园迅速攀升的知名度在客观上却成为了这场“真人秀”最真实的成果。

  与此同时,媒体上质疑的声音从未停止,关于动物园恶意炒作、骚扰动物甚至愚弄公众的指责充斥着报刊和网络。

  漩涡中的园方感到很委屈。策划这次活动的营销部部长焦聪玲承认,这次活动是动物园在淡季扩大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的一种尝试。这位十年前从纺织厂调到动物园的中层干部说,自己甚至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商业炒作。


[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聪玲 | 娱乐 | 任飞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