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女富豪被刑拘续:吴英曾被催债者挟持多日

  东阳着手对“本色”审计评估

  本色集团被查封后,东阳市政府高度重视善后处置工作,第一时间组成专案侦查、安全保卫、清产核资等工作组,积极有序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2月11日上午,东阳市政府积极调剂资金,在本色集团各个公司设立9个点发放员工工资。

在顺利拿到工资后,本色集团700余名员工目前已大部分启程返乡过年。

  目前,东阳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着手对本色集团在东阳的21个资产点进行实物盘点,对本色集团的债务进行清查,并组织会计、地产、价格等机构,对本色集团在东阳工商部门登记的10家公司(其中9家公司、1家个体户)进行审计评估。

  记者昨天从本色集团债权债务登记处了解到,虽然前来咨询的人不少,但很多是陪朋友来的,目前进行登记的尚不足100人,其中有不少是洗衣卡、足浴卡等小额的资金问题,只有一笔300多万元的债务,显得比较突出。

  义乌昨起整顿金融秩序

  根据公安部门的初步调查,义乌至少有上亿资金,通过高利贷等方式被吴英圈走。案情引起义乌各方面的高度警觉。前天,义乌警方就发布公告,要求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与本案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向市公安局报案或登记,但两天下来还没有一个受害者前来报案或登记。

  昨天上午,义乌警方正式对外公布4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当天,义乌市委、市政府及义乌警方专门召开紧急会议,对有关案情进行通报,并成立工作小组,开始清理社会非法融资、整顿金融秩序。

  义乌警方还发布警示,提醒市民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坚决禁止参与非法金融活动,同时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切勿因经不住诱惑而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资金困难缘起高价买地

  一气买下东阳世纪贸易城700多间铺面、个人资产38亿元、没有银行一分钱贷款……自2006年10月28日,有媒体率先将“本色传奇”从民间传说推上媒体开始,有关吴英的财富神话,就一直没有停过。直到今年1月17日,仍有媒体将她作为“辉煌婺商”隆重推出。

  从现在公开的情况往回看,上述说法没有一项能得到证实。但直到吴英被拘,仍有许多人被这些报道所误导。据记者了解,当初通过一些媒体将本色高调引向公众视野,正是吴英和幕后参谋的主动选择。吴英意在通过媒体炒作,达到更快圈钱的目的。

  事实上,在她最早主动跟媒体联系的时候,本色的资金运转已经出现困难。

  昨天,工商银行东阳市支行行长刘关兵向记者证实,最先将本色推入资金困境的,正是本色集团的拍地行为。

  去年10月24日,本色集团通过竞标,以6100万元的高价,取得东阳市政府附近一块土地的使用权,计划建一个四星级酒店(时报最早报道了此事)。按照吴英当时的说法,境外一家公司已经答应跟本色集团合作,将斥资2000万美元,同本色共同开发这一项目。为了表示自己的实力雄厚,拍卖前,吴英一次性将2000万元人民币打入国土局指定的账户(据说这些资金主要来自工商银行的1500多万元贷款,还有本色刚刚从光彩基金抽回的500万元捐款,事实上保证金只需800万元)。

  银行催债暴露“本色”问题

  但是其后,吴英满心期待的2000万美元没有如愿进入本色账户。吴英一下慌了手脚,她当时根本无力拿出6100万元土地出让金,只好眼睁睁看着土地被国土部门重新收回,800万元保证金被没收。其后,东阳盛传本色已通过关系,将保证金全部拿回,事实上本色拿回的只有当初多交的1200万元。

  据了解,当初银行确实一度相信有财力雄厚的境外企业愿意跟本色合作,加上有房产抵押,银行才放心将钱贷给本色集团。

  “得到吴英无力支付土地出让金的消息后,我们很快判断本色的资金出现问题了,天天让信贷员到本色催还贷款。几经努力,12月27日,本色终于将贷款一次还清。”刘关兵说。

  12月28日,国内某财经媒体率先将银行催债的消息公布于众。其后,才有媒体不断跟进,对本色的资金状况、来源等提出质疑。

  据刘行长介绍,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本色账号自始至终都没有境外资金汇入,但确实有许多东阳本地的老板将钱借给吴英,少的几十万元,多的有一个东阳老板一个人就借给她3000万元。

  有律师分析,如果是收高利贷,吴英的罪名比放贷者要轻;但如果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吴英就要负主要责任。从目前的情况判断,公安部门认定吴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并不表明吴英不涉嫌其他罪名,只是某些罪名尚需进一步认定而已。

  有最新消息称,吴英是1月10日在东阳被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抓获的(此前她刚去过北京,导致有媒体误认为在北京被抓)。本色集团副董事长、吴英丈夫周洪波,本色集团常务副总蒋辛幸(总经理方鸿离开后代行总经理职权)等高层只是被叫去协助调查,并未限制人身自由。昨天下午,记者还看到蒋辛幸开车到本色布兰奇干洗店处理相关事宜,但他表示不方便谈论任何有关本色的情况。

  另有来自公安部门的消息,2006年12月,因为担心吴英携款潜逃,义乌7名借贷人曾联手在上海等地跟踪、挟持吴英多天。期间,吴英的随身物品包括手机都被拿走(当月,确有一段时间,连本色集团办公室主任都无法同吴英取得联系,直到12月30日,在外半月之久的吴英才回到东阳。当时她告诉时报记者,她很疲惫,她的提包和手机都被人偷走了,以致跟公司失去联系)。

  2月10日,义乌市4名跟吴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有牵连的老板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其中有人曾参与挟持吴英)。目前4人身份已经基本确定,其中一人叫林卫平,系义乌市小山宾馆业主(该宾馆现在本色集团名下),另有2人为义乌荷叶塘和大陈两个乡镇的老板,还有一名律师。时报驻金华记者陶喜年(来源:青年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刘关兵 | 蒋辛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