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春运临客连线与调查:秩序好设备齐 就是太挤太慢(图)

图表:铁道部:今年春运临客列车历年最多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任芳刘诗平安蓓)坐“临客”回家好走吗?在春运高潮全面来临之际,新华社记者连线了3位刚刚走下临时旅客列车的返乡者:王国兴,在北京做了两年建筑工人,8日晚坐L1次临客到四川绵阳;何玉德,北京一服装厂技工,8日晚坐A419次临客到河南商丘;虞志中,何玉德的工友,8日坐A419次临客到安徽合肥。

  最满意的是秩序好

  (旅客体验)“今年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秩序好。
”这是连续两年春节坐临客回家的王国兴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

  候车,去年在西客站广场,风吹日晒;今年在地下临时候车区,候车人员只占了候车区一角,入口处安检根本不需排队,整个候车区显得安静而空旷,倒使每个出入口的两名武警非常显眼。

  上车,去年因身高不占优势没挤到前面,上车后行李没地儿放;今年上车每节车厢两个列车员检票、维持秩序,大家都排队上车,上车后也不挤,行李基本都放到了合适的位置。

  车上,一节车厢一名资深列车员带两名实习生,卫生每小时打扫一次,地面台面保持干净;站名每站必报,列车员还会友好地告诉乘客后面几站的站名和到站时间;乘警、安全员、列车员轮番巡逻,如果有人想在车厢抽烟,列车员会礼貌地告知吸烟区的位置。

  上次挤火车被偷走300元的虞志中很在意车上的治安。这位19岁的小伙子是第二次在铁路运输高峰期坐火车。他说,与去年“十一”期间他从广东乘特快到北京比,A419的秩序更令人满意:“上车时没有出现拥挤,行李也都找到地方搁了。治安不错,没感觉到有小偷。”

  (记者调查)根据铁道部的要求,今年的“和谐春运”从临客服务“不临时”开始。临客已完全摆脱了以前“脏、乱、差”的形象,列车员配备至少与图定列车相同,大量实习生和业务骨干的加入使一些临客的服务甚至好于图定列车。

  铁道部公安局铁路公安“蓝盾”“铁鹰”行动已全面出击。截至1月底,“蓝盾”行动已捣毁倒票团伙、窝点535个;“铁鹰”行动以临客为重点打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活动,成为春运的重头戏之一。

  全国客流量最大的上海铁路局投入1000多万元改善临客售票点和临客候车室设备;北京西站首次启用了地下临时候车区,而通过农民工团体订票售出的10万多张车票,也使西站的购票人流压力大为缓解。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投入了近亿元改善主要车站候车环境,在客流密集的广场搭建了面积达5370多平方米的临时候车雨棚;选拔了一万多名临时客运员,并对4000多名售票员进行了专门培训。

  车上的必要设备挺齐全

  (旅客体验)以前临客车窗只能开上面一小部分,今年车窗下半部分也能开,开关都方便多了,这是多次坐临客的何玉德和王国兴共同的发现。

  去年乘车花钱买了不少矿泉水喝的经历,使王国兴一行几人这次做到了“有备无患”——随身拎了一个八磅热水瓶。“几个人喝水带热水瓶还是挺有必要的”,他颇满意自己的做法。据介绍,车上每天都供几次热水,很多站台也免费供应热水,但有时部分车厢会连续几小时没热水。不过,洗手冲厕所的水倒是全程未断。

  何玉德一行更幸运一些,全程均有开水、凉水,只是有时打开水要到别的车厢,“要是列车员能定时送开水就好了”。

  他们都没有发现车上是否放暖气,但感觉并不冷。王国兴说,候车室穿什么车上就穿什么,晚上不用加衣服但也不能脱外套。何玉德说,车停了两站后人越来越多,感觉有点闷热,很多人都脱了外套,只穿衬衫和毛衣。后半夜窗子都关了有点闷,车上就给开了换气扇。

  (记者调查)根据铁道部的部署,今年要保证临客车内采暖、照明、给水、门窗等服务设施齐全,做到趟趟临客有水、有电、有广播、有供暖,对1500辆老式“绿皮车”进行翻新改造。

  此外,每辆临客都供应3至5元“降利销售”的快餐;对于超员严重的列车,站台列车员需利用列车靠站的机会向乘客免费供应开水。

  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介绍,上海局今年加开的167辆临客春运前全部送入工厂翻新改造,添加了不少卧具和备用品。此外,今年还调用了最先进的列车跑上海到安徽的临客线路,调用车辆包括旅游列车和跑上海到拉萨线的列车,但票价等同于普通临客。

  就是太挤太慢

  (旅客体验)L1次列车晚点2小时30分钟到达绵阳,王国兴在车上坐了近42个小时。“今年坐车别的都挺满意,就是时间太长了,还晚点。明年我们打算自己订快车票,只要24个小时就到了。”

  他介绍,建筑公司老板10天前就帮所有的工人订好了票,都是临客列车,因为特快车订票时间不能提前那么久,订太早的车又担心拿不到最后一个月工资。

  何玉德坐的A419晚点40多分钟到达商丘。他对此非常不满:“9日晚7点12分准时发车,按计划第二天清晨5点25分到商丘站,结果早上6点多才到。”也许因为行程并不漫长,他对临客本身的速度不像王国兴那么在意。说到明年春运回家,他和小虞共同的愿望就是“只要买票方便就行了”。

  本来,服装厂可以帮工人预订14日至16日的火车票,但他和几个工友提前完成任务,便通过火车票预售点买了票,就小虞没买到,最终买了站台票上车。

  这三位都感到了车上的拥挤。王国兴说,过了郑州后水房就进不去了,堆满了行李站满了人。“车上人太多了,走廊过道里都坐满了人,连上厕所都很困难!”何玉德说。虞志中途中去打了几次热水,“每次水都不敢接满,过道里全是人,要是洒在别人身上就麻烦了”。

  (记者调查)今年的临客可不全是慢车,上海到阜阳的临客就是一站到达,比平时的特快还快;一些民工专列也是一站到达,包括10日从北京出发的L17次临客列车,载着近千名奥运场馆工程建设工地的农民工开往成都。

  今年,铁道部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进一步优化临客列车开行方案:加大了“停短跑长”的力度,尽量保证长途旅客顺利出行;除国家急需的物资外,停开货运列车为客车让路;加强了各铁路局之间的配合协调。

  今年,铁道部对列车超员进行严格控制:临客列车始发站可按硬座定员的20%发售无座车票,沿途各站无座票额总量不超过硬座定员的30%。上海铁路局的统计显示,由于严格控制超载,今年临客列车数量有所增加,但客运量基本与去年持平,甚至略少于去年。

  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不足全球的6%,但完成的运输周转量占到24%。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日前宣布,大规模铁路建设已全面展开。“到2010年,我国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那时将会形成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路、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

  届时,买票、拥挤、缓慢的问题有望一并解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玉德 | 铁鹰 | 虞志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