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灾难

深圳龙岗火灾死者增至10人 涉事老板被刑拘(图)

深圳龙岗火灾死者增至10人 涉事老板被拘(图)
大火发生后,消防员在清理火灾现场。

深圳龙岗火灾死者增至10人 涉事老板被拘(图)
前天,李鸿忠等领导赶赴火灾现场。

深圳龙岗火灾死者增至10人 涉事老板被拘(图)
消防员在墙上打了三个洞,成功救出10人。

  梁朗然 庄树雄 谭林 刘延春

  奥一网讯 昨日凌晨2时,深圳市龙岗分局消防大队五中队民警在第六次清理坪地洋华高新科技厂火灾事故现场时,又发现1具女尸。至此,该起火灾事故共造成10人(3男7女)死亡。据悉,该厂法人代表、台商梁天福和工厂经理已被深圳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次火灾事故原因和损失有关部门正在核查中。

  消防员昨晨又搜出一具女尸

  据了解,龙岗区坪地洋华高新科技厂火灾发生后,消防员扑灭大火,在火场中搜索到8具尸体(2男6女)。

当晚,从医院传来消息,一重伤男子送往医院后经医治无效已死亡。消防员会同当地派出所民警、该厂员工逐一核实和查看该厂员工上班打卡记录时发现,另有一名女工失踪。为及时找到这名失踪女工,消防民警分成多个搜查小组,连夜对着火车间先后进行了6次拉网式搜查。至昨日凌晨2时,消防员终于在废墟中找到失踪女工尸体。至此,大火已造成10人死亡。

  违规使用易燃易爆液体酿火灾

  据了解,发生火灾的洋华高新科技厂的手机触摸屏生产车间,是一个封闭式无尘洁净场所。该厂为保持车间洁净,车间通排风全部使用了机械空气调节系统。火灾发生前,工厂正组织员工进行春节前的大清洗。当日下午,约有270人在该车间工作。由于在清洗过程中违反安全生产规程,使用了易燃易爆液体擦洗机械设备和地面,酿成火灾。

  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立即对该厂有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经查,有11人证实他们在发生火灾的当日下午,使用易燃易爆液体清洗设备时,突然听到“轰”的一声闷响,声音有点像汽车爆胎的声音。随后就看到车间着火了,火势迅速蔓延开来。

  经消防部门调查,由于该厂员工清洗设备时,使用了“天拿水”和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且闪点和燃点很低。当易燃易爆危险品挥发出的气体达到一定浓度时,遇明火和炙热物体就会发生“爆燃”。

  另外,该厂的抽风设备距离地面只有2-3厘米。抽风设备在运转过程中因发热等原因产生火花,也极易引爆挥发在车间内达到爆炸浓度的易燃易爆气体。

  着火厂房未申报消防审核验收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消防部门了解到,该厂房从筹建到投入使用,一直没有到消防部门申报消防审核验收。发生火灾的车间建于2004年,当时作为员工休息场所,后被该厂擅自作为生产车间。由于厂领导重生产忽视消防安全,时至今日,该厂一直没有到消防部门申报消防审核验收手续。

  据当地消防部门负责人介绍,像这样24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采用钢骨架结构并用铁皮吊顶的生产厂房,就是到消防部门申报,按照消防法规要求也不会通过审核验收。而且,该厂着火的车间没有按照消防安全要求配备气体灭火系统和自动报警系统,车间内的钢架结构和铁皮吊顶也没有经过防火处理。

  经采访逃生出来的员工证实,火灾发生后不久就有铁皮不断掉下,不到半个小时,铁皮吊顶和钢架就全部倒塌了,影响了被困人员的疏散和消防队的救援。

  “口水淹不死人,火却可以烧死人”

  李鸿忠表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不了,就不用奢谈民生福利

  昨天上午,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到福田区调研安全工作。他说,宝安、龙岗两区连续发生两宗火灾事故,让其深感惨痛。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保证不了,就不用奢谈民生福利。

  他要求福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永不言胜,警钟长鸣,关键要抓好落实。同时,安全责任工作要分三个层次来抓:即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和业主三个层次。出了事情要倒查,第一个先查业主,还有职能部门尽责否,领导部门是否抓到位。“任事者任议”,不要讲人情,口水淹不死人,但火却可以烧死人。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可以休息,但领导干部要打足精神把好关。

  昨日上午,龙岗区委书记李铭等深入布吉街道检查安全隐患。李铭要求,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制,切实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把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决不留死角。

  “你们的工作不是为领导做的”

  前晚,在大火发生后,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张思平等领导会同龙岗区委、区政府等有关负责人在坪地街道办开会,研究处理火灾善后工作。吕锐锋说,这次火灾是深圳近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火灾事故,重大火灾的一再发生,与消防安全措施在基层落实不力有关。

  龙岗区负责人表示主动承担责任,“没什么好说的。”坪地街道办主任和党工委书记随后分别表示,辖区内的工厂发生了死亡8人(会议召开前确认的火灾死亡人数,下同)的重大火灾,“对不起市委、市政府,对不起区委、区政府”,“将接受组织的调查和处理”。

  “我纠正一下街道办的说法,”副市长张思平在随后发言时说,“对不起的不是市委、市政府,也不是对不起区委、区政府,首先对不起的,是死去的8个工人,那些生命都无法挽回了。”

  张思平接着说:“你们的工作不是为领导做的,而是为人民做的。”

  落实不力“边排查边出事”

  副市长吕锐锋说,坪地的这次火灾是近年来深圳死亡人数最多的火灾事故。他表示,类似惨剧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与消防安全在基层落实不力有关。

  吕锐锋说,一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火安全问题,近来各项安全排查和整顿工作都不停在进行,但同时惨剧又一再发生,可以说是“边排查边出事”。

  副市长张思平也说,每次惨剧发生后,都说要坚决杜绝,不让惨剧再次发生,结果还是发生了,这是基层工作不落实,措施不落实导致的。

  ■ 现场回访

  车间后门被锁,员工逃生无门

  消防部门在火灾后经调查和现场勘查后,初步确定起火部位位于该车间东侧北面。

  该车间共有3个出口,火灾发生时,位于车间北面东侧的一个出口门被反锁。火灾发生后,车间内不久就断电了,室内一片漆黑,在厂内清洗设备的270多名员工只能摸黑绕道从大门出口逃生。由于吊顶不断塌落,增加了逃生难度,延误了逃生时间。

  火灾发生后,大量有毒烟雾和高温气体无法排出,被困人员极易在短时间内中毒窒息死亡。此次火灾造成的10人死亡,其中9人为烟熏窒息死亡。

  副市长建议冻结老板银行资产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洋华高新科技厂时发现,工厂仍处在停顿和封锁状态。办案人员正在现场调查,多名保安人员把守在厂区内外。

  工厂数百名工人已被安置在附近的罗屋村办公大楼。记者从该厂工人中了解到,大火发生后,工厂的工人就被安置到这里吃住,平时轻易不能离开。

  工人们说,昨天上午,厂里相关人员还给他们开了员工大会,讨论送员工回家和支付工资的问题。一名工人说,对于要求回家的工人,有关方面将尽快结算工资并负责提供车资。

  昨日,记者在坪地人民医院发现,在此接受治疗的数名工人都是轻伤,目前状况良好。其他病情较重的伤者被转入龙岗中心医院。但院方和伤者都不愿透露任何关于治疗和火灾的细节。

  据了解,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前晚在现场会上建议有关方面冻结该厂负责人的银行资产,以备赔偿。吕锐锋要求,每个死者家属都要有专门的小组来负责安置。

  起火时用灭火器控制不住

  据洋华厂女工小侯介绍,前日起火时,她正在厂房内上班,突然有人惊叫“着火”,同时厂房内开始弥漫大量浓烟和臭味。她当时想到从厂房的风淋室逃生,但当她到达那里时,看到那里已经着火,只好退了回去。“厂房里面布满了浓烟,根本看不到路。”小侯后来被保安员救出,送往坪地人民医院救治,医生诊断其为“吸入性化学气体中毒”。昨日记者在医院见到她时,精神已经转好。

  一些工人告诉记者,大火是在成品检验部烧起来的。而另一名自称在起火车间工作的工人则称,火最先是在菲林线烧起来的,“开始烟不大,但突然就大了起来,当时用灭火器去喷但已经没有用了。”事故发生后,他和其他一些工友及时逃出并通知工厂保安人员。随后,保安人员又对厂房中的工人进行了疏散。

  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发现有10名工人被困在火场,当即采取破墙措施,在墙上打了三个洞,成功将10人救出。据了解,10人随后被分别送往坪地人民医院和龙岗中心医院救治。其中有一人重伤,其余轻伤。重伤者在昨日凌晨不治身亡。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锐锋 | 李鸿忠 | 张思平 | 李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