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建立长效机制 开设专项账户拧紧拖欠龙头

  开设专项账户拧紧拖欠龙头

  编者按

  自2001年以来,每年岁末年终都要掀起声势浩大的“讨薪风暴”,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讨薪风暴”刮过之后,拖欠问题仍难解决。这是因为“讨薪风暴”只能是权宜之计,不能作为长久之计。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关键要靠法制,靠各级政府用强有力的刚性制度严格规范用工企业的行为,严控欠薪问题发生的每个环节,形成常态化管理。

  近年来,一些地方已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从今日起本版连续推出,希望有益于拓宽解决欠薪难题的思路。

  现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方式对比

  全国普遍实行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的缺陷

  增加企业负担,容易造成资金闲置

  动用保障金时,易使政府部门卷入当事人的经济纠纷中

  西安高新区农民工工资专项支付制度的优点

  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事前缴存大笔资金,避免了资金闲置和资金负担等问题

  将人工费与其他工程款分开按月支付,避免群体性事件

  避免了农民工工资问题与经济纠纷问题相纠葛,使政府部门可以专注于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解决

  法制网记者 台建林 法制网通讯员 王更喜

  年味一天天浓了。2月12日一早,西安城又迎来一个大晴天。农民工刘根将手指叉进头发,狠劲梳了两把,这才出门。他要去银行取工资。

  刘根说自己是幸运的,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一个工地打工,去年年底领到一张银行卡,从此可以直接去银行取钱,再也无须撵着“包工头”讨要工资了。

  而在其他地区打工的刘根的老乡,则仍为工资拖欠在烦恼。有几个兄弟实出无奈,合伙买了些贺年卡,寄给施工单位的领导,听说还真要到了一点工资。也有的兄弟学样儿,赶制一面锦旗送给施工单位,想讨要工钱,结果一分钱没见着,反被人家赶出大门。

  其实,刘根不知道,为了保障他和他的工友们的工资能够及时、足额地存进银行卡里,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在做着怎样的努力。

  症结 工程款与工资款混淆

  “又起火了!”陕西省劳动监察总队一位工作人员直挠头。———省信访接待办公室门前,又有农民工扯起白色横幅,讨要自己的工资。

  缘何“起火”连连?———办公室里的接待者在追问;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办公室外的上访者也在问。

  究竟是什么原因?难道没有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

  “制度早就有了,”陕西省劳动监察总队陈队长介绍:“目前全国普遍推行的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即:建筑企业必须开设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用账户,建筑企业在申领工程施工许可证前,按照工程造价的15%至20%(工资一般占到30%左右)作为首付保障金存入银行专用存款账户。当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时,根据责任归属,由政府主管部门指令银行从保障金中直接划出,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但在实施中,这项制度暴露出明显的缺陷:一是开工前让建设施工单位交存一笔较大数额的保障金,会增加企业负担,也容易造成资金闲置;二是在动用保障金时,要求政府首先认定人工费的拖欠是由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造成的,而这往往牵涉到合同纠纷,政府无权裁决。若贸然认定责任归属,并指令划拨资金,易使政府部门卷入到当事人的经济纠纷中。

  陈队长认为,目前造成工资拖欠问题最多、最难解决的,就是工程款与工资混淆到一起,这样往往会因为施工质量、工期等纠纷导致工资拖欠。

  探索 从“救火”模式到长效机制

  就在管理者们为一次次“起火”而着火的时候,高新区出台了一份别致的“草案”。

  高新区的决策者意图明确:从源头上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项支付监控保障暂行办法》(草案),对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项支付监控保障制度进行细化。

  草案的核心内容即“农民工工资专项支付制度”,将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分离开来,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以便能够从源头上治理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

  高新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峰说:“农民工工资专项支付制度可以较好地避免原有制度的缺点,同时具有3个优点:一是无需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事前缴存大笔资金,避免了资金闲置和资金负担等问题。二是将人工费与其他工程款分开按月支付,避免群体性事件。三是避免了农民工工资问题与经济纠纷问题相纠葛,使政府部门可以专注于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解决。政府部门还可以通过指定银行适时了解各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的支付问题,便于事前的、动态的监管。”

  不过,“草案”毕竟只是纸上谈兵,真正实施起来,能收到预期效果吗?

  试点 用监督保障实际效果

  2006年6月份,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高新区选择了一些企业进行试点。

  “好的差的一块选!”选择在谁家试点时,高新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书记党建荣说:“一定要注意代表性,不能只选管理好的,更要选择管理差的,这个制度如果能在管理差的工地上发挥作用,就更具有说服力。”

  高新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与规划建设局联手,从全区200余家工地中筛选,最终确定7处建设工程为农民工工资专项支付制度首批试点工程。

  对这些试点企业的要求是,某工程项目中标后,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总包企业应当将工程款中所包含的农民工工资款单项列支,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并向劳动和建设部门备案,否则将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该专项账户专门用于记载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款的划拨支付情况,其他工程款不从该账户中进出。

  2006年11月,高新区与华夏银行西安分行签订了“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高新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制度正式启动。

  究竟如何监督?高新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峰说:“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建立后,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按约定(月或季度)划拨农民工工资款,一旦没有及时划拨,银行将会通知我们,我们也与银行有协议,随时可以查阅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工资是否到账,一查便知。这样,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不再混淆,会按期拨付。”

  如果监控到该企业没有定期将工资转到银行,高新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将会对企业进行监察,给予相应处罚。

  据记者了解,试点中的一家企业已在银行为农民工办理了工资卡,农民工可以按月从银行领取工资。刘根,就幸运地在这家企业打工。

  王峰向记者透露,如果试点成功,2007年将在高新区50%的企业进行推广。法制网西安2月12日电(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根 | 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