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49届格莱美奖揭晓 南方小鸡五发五中(图)

  北京时间2月12日上午,2006年度第49届格莱美的奖颁盛典在美国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刚刚落下帷幕,美国著名乡村音乐组合南方小鸡(TheDixieChicks)在她们所获提名的“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专辑”和“年度最佳单曲”等五个奖项中全部胜出,成为本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而同样获得五项提名的詹姆斯·布朗特(JamesBlunt)最终一无所获,是本届格莱美名副其实最不走运的人。

  获得八项提名的最大热门MaryJBlige最终在竞争激烈的综合类奖项中一无所获,只拿到了“最佳女R&B歌手”,“最佳R&B歌曲”和“最佳R&B专辑”三项R&B类奖项以及非古典类制作类奖项中的“最佳非古典类混音唱片”奖。
拥有六项提名的红辣椒乐队(RedHotChiliPeppers)也在本届格莱美的综合类大奖中全军覆没,最终只拿到了“最佳摇滚歌曲”,“最佳摇滚乐队/组合”和“最佳摇滚专辑”这三个摇滚类的重要奖项以及包装类的“最佳盒装/限量发行版包装奖”。

  今年的颁奖礼在刚刚重组的警察乐队(ThePolice)的歌声中拉开大幕,主唱斯汀(Sting)在ThePolice乐队解散20多年再次重聚之后演唱了乐队的名曲《Roxanne》。在中国歌迷非常关注的“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中,我国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最终与大奖失之交臂,而获奖专辑是威尔士男中音布赖恩·特费尔(BrynTerfel)的《SimpleGifts》。

  去年,“年迈”的格莱美的收视率受到了近几年日益火爆的美国偶像大赛的强烈冲击。据Nielsen统计数字显示,去年的“美国偶像大赛”以2830万人/次的收视率,比同年的格莱美高出了近一倍(格莱美仅为1510万人/次)。因此,在今年首次设立“我的格莱美时刻”环节中,“格莱美”增加了观众投票互动的环节,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本次颁奖礼。唱片工业学院院长尼尔·波特诺的此举被认为是在在效仿“美国偶像”大赛。最终,经过层层的选拔,来自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年仅18岁的罗伯因·特洛普(RobynTroup)得到了与流行人气小天王JustinTimberlake在本次颁奖礼上合唱的宝贵机会。

  综合类奖项

  今年综合类奖项的最大赢家无疑是颁奖前并不被看好的TheDixieChicks,他们包揽了除“最佳新人”奖意外的三个奖项,算是本届格莱美奖中最大的冷门。

  这次“年度唱片奖”的五位提名者都是第一次得到提名,这种情况在近14年中还是首次出现。

  在每年竞争最为激烈,也是关注程度最高的“年度专辑奖”当中,TheDixieChicks第三张获得格莱美“年度专辑奖”提名的专辑《Taking The Long Way》最终战胜了Red HotChiliPeppers的《Stadium Arcadium》和GnarlsBarkley的《St.Elsewhere》获得本项大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与竞逐“年度专辑奖”的这五张专辑中有三张都出自里克·鲁宾(RickRubin)之手,其中,《TakingThe Long Way》和《StadiumArcadium》由Rubin主要负责制作,而在JustinTimberlake的畅销专辑《FutureSex/LoveSounds》中,Rubin也参与了制作。这创造了格莱美奖有史以来的一项新纪录。而RickRubin也毫无争议的拿到了本届格莱美的“年度最佳非古典类制作人奖”。

  在“年度最佳单曲奖”中,The Dixie Chicks的《Not Ready ToMakeNice》同样爆冷夺奖。除了英国创作新人Corinne Bailey Rae的《Put YourRecordsOn》之外,另外三支获得提名的单曲似乎都比这首《Not Ready To Make Nice》更具冠军相,但TheDixieChicks却笑到了最后。据统计,The Dixie Chicks上次获奖还是在2004年第47届的颁奖礼中。

  本次提名“最佳新人奖”的五位艺人中有三位都来自英国,这是近20多年来的第一次。作为获得“最佳新人奖”提名的首位“美国偶像”,CarrieUnderwood较为轻松的战胜了三位来自英国的新人和“同乡”,年仅17岁的克里斯·布朗(ChrisBrown)。爵士大师OrnetteColeman为CarrieUnderwood颁发了“最佳新人奖”的奖杯。至此,Underwood成为自去年凯丽·克拉克森(KellyClarkson)之后第二位获得格莱美嘉奖的“美国偶像”。

  流行类奖项

  在流行类的奖项中,去年表现抢眼的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Christina Aguilera)凭借她最新的双张专辑《BackToBasics》的主打单曲《Aint NoOtherMan》成为今年的“最佳流行女歌手”。从去年的整体表现来看,Christina获得这项大奖可谓是毫无争议。在随后的现场演出中,ChristinaAguilera翻唱了前不久刚刚辞世的灵魂乐之父JamesBrown的名曲《This is MansWorld》,引来了现场歌迷的阵阵尖叫。

  相对而言,最佳流行男歌手的归属可能会另一些歌迷感到意外。美国创作型流行摇滚男歌手约翰·梅耶尔(JohnMayer)凭借《WaitingOn The WorldToChange》战胜了夺奖大热门,有“上尉诗人”称号的英国男歌手詹姆斯·布朗特(JamesBlunt),这个结果肯定会让一大批JamesBlunt的歌迷相当失望。同时,JohnMayer还在本届格莱美“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奖中胜出。去年9月,JohnMayer这张《Continuum》与JustinTimberlake的《FutureSex /LoveSounds》同一周发行,在当周的Billboard200专辑榜中落后于《FutureSex/LoveSounds》屈居亚军,但在本届格莱美中,这张《Continuum》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在上届颁奖礼中输给Maroon 5之后,去年曾到访过中国的当红说唱组合黑眼豆豆(BlackEyedPeas)在今年终于如愿拿到了“最佳流行乐队/组合”奖。而“最佳流行合唱奖”则被授予了去年获得Billboard音乐奖世纪大奖的老牌爵士男歌手托尼·本尼特(TonyBennett)和著名盲人R&B歌手史蒂夫·旺德(StevieWonder),两人获奖的单曲为《For Once InMyLife》。而在传统流行类奖项方面,荣膺今年“最佳传统流行演唱专辑”的也来自于TonyBennett,是他去年9月底发行的全明星对唱专辑《Duets:An American Classic》。

  摇滚类奖项

  作为中国歌迷最为关注的奖项,今年格莱美的摇滚类奖项的看点颇多。在“最佳摇滚歌手”奖中,老辣的鲍勃·迪伦(BobDylan)凭借他去年好评如潮的新专辑《ModernTimes》再夺格莱美。在滚石杂志评出的2006年度的专辑榜中,BobDylan的这张《Modern Times》高居榜首。RedHotChiliPeppers包揽了“最佳摇滚乐队/组合”,“最佳摇滚歌曲”和“最佳摇滚专辑”三项大奖,而去年另一位表现出色的老将尼尔·杨(NeilYoung)又一次在所得的两项提名中败北。在这位加拿大民谣英雄几十年的音乐生涯中,他始终与格莱美无缘。

  在“最佳硬摇滚演奏奖”中,来自澳大利亚的年轻乐队“狼母”(Wolfmother)在Tool,体积崩溃(System OfADown)和九寸丁(NineInchNails)三支强敌的挤压之下获奖,实在是非常难得。在“最佳金属演奏奖”中,五年磨一剑的杀手乐队(Slayer)依靠备受好评的新专辑《ChristIllusion》中的作品《EyesOf The Insane》毫无争议的问鼎。而在最佳“摇滚乐器演奏奖”中,烈焰红唇乐队(TheFlamingLips)力压大卫·吉尔默(David Gilmour),JoeSatriani和PeterFrampton等三位老将而夺奖,同时获得本项大奖提名的英国当红乐队北极猴子(ArcticMonkeys)像预计中的一样失望而归,毕竟他们与另外几位前辈对乐器的把握能力还有很大的差距。

  R&B,说唱类奖项

  在节奏蓝调类奖项方面:35岁的R&B老将的MaryJ.Blige轻松拿到了“最佳R&B女歌手”,“最佳R&B专辑”和“最佳R&B歌曲”三个奖项,而约翰·莱甄德(JohnLegend)则连续第二年拿下了“最佳R&B男歌手奖”。Sly& The Family Stone乐队,JohnLegend,乔斯·斯通(Joss Stone)与VanHunt凭借合作的一曲《FamilyAffair》拿到了本届格莱美的“最佳R&B乐队/组合”奖。Beyonce的第二张个人专辑《BDay》当选“最佳当代R&B专辑”,为她在本届格莱美中赢得了唯一一座奖杯。而爵士吉他大师乔治·本森(GeorgeBenson),AlJarreau和Jill Scott三人凭借共同合作的《God BlessTheChild》获得了“最佳传统R&B歌手奖”。去年红遍全球的纳尔斯·巴克利(GnarlsBarkley)组合凭借他们的超白金单曲《Crazy》当选“最佳城市音乐/另类歌手”。在R&B音乐类奖项中,MaryJ.Blige意料之中的完成了大丰收。

  在说唱类奖项的争夺中,06年表现突出的“南方说唱之王”T.I.凭借他大卖的专辑《King》中的单曲《WhatYouKnow》在“最佳说唱歌手奖”中轻松称王,而他与流行小天王JustinTimberlake合作的冠军单曲《MyLove》也战胜了塞内加尔R&B男歌手Akon与Eminem合作的热门单曲《SmackThat》以及Beyonce与Jay-Z亲密合作的《DejaVu》,拿到了“最佳说唱歌曲合作”奖。在“最佳说唱乐队/组合”奖中,南方说唱歌手Chamillionaire与KrayzieBone这对临时组合凭借去年两人合作的冠军单曲《Ridin》的出色表现最终战胜了大热门Outcast组合而拿奖。南方说唱大腕卢达克里斯(Ludacris)与超级制作人法瑞尔(Pharrell)合作的单曲《MoneyMaker》成为本届格莱美的“最佳说唱歌曲”。在最后的“最佳说唱专辑奖”中,Ludacris的《ReleaseTherapy》力挫大热门T.I.的《King》而问鼎,他从著名制作人KanyeWest手中接过了“最佳说唱专辑奖”的奖杯。由于缺少了东,西海岸多名大腕的加盟,本届格莱美说唱类奖项是南方群星的天下。

  其他主要奖项

  在乡村音乐类奖项中,2005年“美国偶像”大赛冠军,2006年Billboard专辑榜年度销量冠军CarrieUnderwood凭借她的冠军单曲《Jesus,Take The Wheel》如愿捧得“最佳乡村女歌手奖”,同时,这首《Jesus,Take TheWheel》还被评为本年度的最佳乡村歌曲。而“最佳乡村男歌手”授予了老将文斯·吉尔(VinceGill)。和CarrieUnderwood一样,TheDixieChicks也拿到了“最佳乡村乐队/组合”和“最佳乡村专辑”两项大奖。在本届格莱美乡村类奖项中,最为值得关注的是著名流行金属乐队BonJovi与JenniferNettles合唱的这首《Who Says You CantGoHome》拿到了“最佳乡村合唱”奖。在去年的Billboard乡村单曲榜中,BonJovi正是凭借这首歌曲登顶,成为第一支在乡村单曲榜中夺冠的摇滚乐队。真不知道唱了乡村风格的歌曲获得成功以后的BonJovi会不会因此而考虑改变他们的音乐风格。

  在电影电视类奖项中:记录美国乡村音乐传奇人物约翰尼·卡什(JohnnyCash)传奇人生的电影《一往无前》的原声大碟《WalkTheLine》在与《断背山》(《BrokebackMountain》)和《汽车总动员》(《Cars》)的原声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届格莱美的“最佳改编影视音乐专辑”。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最佳原创影视音乐专辑奖”当中,约翰·威廉姆斯(JohnWilliams)的《MemoirsOf A Geisha》战胜了另一位配乐大师汉斯·齐默(HansZimmer)配乐的两部作品《达芬奇密码》(《The Da VinciCode》)和《加勒比海盗续集》(《Pirates OfThe Caribbean — DeadMansChest》)以及他自己的另一部作品《慕尼黑惨案》(《Munich》)而折桂。

  在音乐录影带奖项方面,Red Hot ChiliPeppers夺得“最佳短篇音乐录影带奖”呼声最高的《DaniCalifornia》在年轻的芝加哥独立摇滚乐队OK Go的《HereItGoesAgain》面前马失前蹄,而在“最佳长篇音乐录影带”的争夺中,记录了美国蓝领摇滚教父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Springsteen)1975年的经典专辑《BornTo Run》制作过程的纪录片《Wings For Wheels: TheMaking Of Born ToRun》战胜了同样较为热门的麦当娜(Madonna)的《Im Going To Tell YouASecret》和虚拟卡通乐队“街头霸王”(Gorillaz)的曼彻斯特现场《Demon Days — LiveInManchester》而成功夺魁。

  今年的“最佳雷鬼专辑”奖依然属于“马莱”(Marley)家族,在去年的DamianMarley之后,BobMarley的大儿子Ziggy Marley 2006年发行的专辑《Love IsMyReligion》成功当选本年度的最佳。而上个月刚刚去世的美国萨克斯演奏大师麦克尔·布雷克(MichaelBrecker)被授予了本届格莱美的“最佳爵士乐器独奏”奖。

  此外,本届格莱美的“最佳诵读专辑”奖的和“最佳非古典类混音唱片”奖都出现了并列获奖的情况,这在往届格莱美奖中并不多见。其中,在今年的“最佳诵读专辑”奖中获奖的专辑包括了美国第39届总统吉米·卡特(JimmyCarter)的《OurEndangered Values: Americas MoralCrisis》。在JimmyCarter之前,美国另一位总统克林顿和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都曾获得过这一奖项。

  去年12月25日,有“美国灵魂乐教父”之称的JamesBrown不幸与世长辞,因此本届格莱美特别安排了一个向JamesBrown致敬的环节,ChristinaAguilera,ChrisBrown在本次颁奖礼上都以实际行动向这位美国音乐届的传奇人物致敬,其间,全体观众集体起立,向JamesBrwon寄以深深的哀思。此外,由于老鹰乐队(TheEagles)主唱DonHenley当选本年度的MusiCare人物,因此RascalFlatts组合和CarrieUnderwood在颁奖现场分别演唱了The Eagles的名曲《HotelCalifornia》和《Desporad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歌手 | 古典 | 詹姆斯 | 约翰 | 克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