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整体上市火热 “寻宝”小心陷入误区(图)

整体上市概念最近炙手可热 徐汇 资料图

  整体上市概念股股价的持续飙升,令市场开始演绎新一轮的“寻宝游戏”。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寻宝”过程很容易陷入一些误区。

  定向增发不等于整体上市

  推动整体上市一大目的,为的是从根本上消除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但目前通过定向增发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行为,大多数只是帮助大股东进行资产的证券化。投资者错将主要向大股东的定向增发当成整体上市,与迄今实施整体上市公司绝大部分采用定向增发模式关系密切。
由于采用换股模式实现整体上市的案例,只有上港集团、东软股份、中国铝业等少数几家公司进行了实践,很大程度上被公布定向增发方案的两百多家上市公司给湮没掉了。

  定向增发不能等同于整体上市的例子,以钢铁类上市公司最为典型。在一些大股东将钢铁类资产以定向增发形式注入上市公司的同时,却将矿山等同样核心的钢铁生产资源依旧控制在自己手中,这使得关联交易延绵难绝。与此相反,定向增发却很容易帮助那些主营范围较窄和资产规模不大的大股东实现整体上市。比如说,公司名称最近才变更为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ST博讯,通过大股东东莞市博讯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股改时注入的矿类资产完成了主营业务的“新老划断”。由于大股东主营业务范围比较狭窄,未来一旦通过定向增发再次注入新的矿产或者矿业股权,就很容易实现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类型有多种

  东方电机大股东东方电气集团最核心的汽轮机、电机和锅炉资产将随定向增发而置入东方电机,从而在实质上实现了整体上市。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采用东方电气集团这样整体上市模式的案例并不会很多,估计只有已对旗下多数上市公司进行处理了的中国石化等少数集团才会这样做。其实,大股东以整个企业集团形式上市,仅仅只是整体上市多种类型中的一种,另外一种常见类型是以合并同类项的专业化整体上市。

  上周五,香江控股刊登了一则“未有向公司注入资产实现在A股市场整体上市”的澄清公告。这则似乎不符市场预期的公告刊发之后,香江控股的股价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出现了大幅震荡。但在万国测评分析师看来,香江控股股价的这种表现,是因部分投资者将整体上市片面理解为了像东方电气集团那样的集团式整体上市。由于大股东南方香江集团的主营业务横跨家具、建材、装饰和金融等多个领域,集团式的整体上市操作将非常复杂。在香江控股股改时,香江集团已经承诺逐步把旗下商贸地产类资产注入,最终使香江控股成为旗下运营商贸地产类业务的唯一平台,并以其为主体开展新的商贸地产类项目,而这非常符合专业化整体上市的特征。

  错误认识亟待厘清

  东方证券研究员宁东莉说,资金对整体上市概念股的强劲追捧,并非是市场调整期的盲目炒作,而是顺应宏观趋势优化资源配置的现实选择。整体上市带来的外延式增长,恰恰能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沪东重机、上港集团、东方电机等公司的公开资料来看,除了有效提高资产盈利能力外,整体上市还大大减少了关联交易所带来的业绩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宁东莉说,通过实施整体上市,这些企业集团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与管理优势得到进一步的发挥,企业与市场的交易费用与交易成本有望降低,进而有利于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与产业整合功能,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与运行质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东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