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昨日嘉积无鸭不成宴 嘉积鸭何时重拾山河(图)

  在琼海,有150多年历史的嘉积鸭,目前的产值5000万元,而同在琼海兴起仅20多年的温泉鹅,产值却达亿元。在餐桌上,名鸭嘉积鸭也远不如新秀温泉鹅受欢迎,身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的嘉积鸭不应就此没落下去———
嘉积鸭能像文昌鸡一样走得更好,飞得更远吗? 蒙钟德 摄

  海口晚报网2月13日讯:嘉积鸭又名番鸭,原产英国,清光绪年间琼海嘉积镇华侨从南洋引进养殖。由于水土条件和喂养方法独特,嘉积地区养的番鸭以其脯大、皮薄、骨软、肉嫩、脂肪少、食之肥而不腻、营养价值高而闻名,后来人们将嘉积地区养的番鸭称为“嘉积鸭”,与“文昌鸡”、“东山羊”、“和乐蟹”并称为海南四大名菜。

  昨日嘉积:无鸭不成宴

  据当地人相传,早年嘉积镇加祥街一丁姓居民饲养的番鸭最为出名,其养鸭方法特别讲究:先是给小鸭仔喂食淡水小鱼虾或蚯蚓、蚱蜢,约二个月后,小鸭羽毛渐丰时,再以小笼笼养,缩小其活动范围,用米饭、米糠掺和捏成小条填喂,20天后便长成肉鸭。
据说这样养殖出来的鸭子肉嫩肥厚,皮白滑脆,皮肉之间夹一层薄脂肪,特别肥美。后来人人争相学习其喂养技术,嘉积鸭的名气也一天天大起来了。

  琼海县志记载,“民间验方称,嘉积鸭是补虚劳之圣药,常以冬虫草炖食,可滋补身体;与海参炖食,滋补之力更大;与糯米煮成粥,则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效。”

  正因如此,过去在琼海,无论大小酒楼,几乎无鸭不成宴。

  “过去在琼海,嘉积鸭是每个饭店的主打菜,也是招待客人的必选之菜。”回忆起过去,琼海市委招待所原厨师长、国家特级厨师何子桂说,从1977年到招待所工作起,他就先后亲手烹制嘉积鸭招待过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外嘉宾,并受到他们的交口称赞。他制作的“白斩嘉积鸭”入选为中国名菜。

  今天嘉积:鸭饭店仅一家

  据琼海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琼海地区经营嘉积鸭的饭店并不少,但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嘉积鸭慢慢淡出市场,饭店经营者纷纷经营起温泉鹅来。据了解,最近几年来,在我省海口、三亚、琼海、文昌、定安等各个市县的温泉鹅饭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促进了温泉鹅的销售。相比之下,嘉积鸭则显得十分单薄,嘉积鸭饭店不但没有增加,有的市县反而减少,甚至没有。在嘉积鸭的产地,嘉积镇目前也只有一家专营嘉积鸭的饭店,嘉积鸭卖得也一般。

  如今,记者到琼海采访吃饭时,温泉鹅已成许多顾客必点之菜,相比之下,拥有“四大名菜”之一美称的嘉积鸭就像普通鸭一样,少有人问津,不禁让人生出嘉积鸭风流已被雨打风吹去的感慨。

  没落原因:名鸭不再正宗

  琼海市畜牧局局长何仁川说,嘉积鸭的特色在于其独有肉质结构和传统的养殖方法,即从小放养,到70天左右再进行笼养和填肥,将米饭、米糠、豆饼等揉合成团,往其嘴里塞直至填满食囊,一天三次。经过20多天的填肥,这时鸭的嘴脚变白,脂肪渗入肌肉,肉肥香嫩。以这种方式喂养的嘉积鸭,才称得上“正宗的嘉积鸭”。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如今以传统方式饲养的“正宗嘉积鸭”出栏量少,就连在本地嘉积镇也难以吃到这种鸭。近年来,一些嘉积鸭养殖户的饲养方法已发生了变化,一般采取放养为主,主要通过改良饲料配方来达到其肉美的目的,这样就便于大批量饲养。目前许多稍大规模的养殖户都采取这样的方法养鸭,采取这种方法养殖出来的嘉积鸭肉质比填鸭降低了许多。如今养殖出来的嘉积鸭肉虽然还保持原先的细腻,但并不肥也不香嫩。加上近几年来,随着广大群众口味的改变,嘉积鸭的做法也没有更大的改进,以传统做法做出来的嘉积鸭难以吸引食客。

  嘉积鸭养殖大户谢维信说,在市场的冲击下,采取传统的嘉积鸭养殖方法的养殖户越来越少,绝大多养殖户都采取了放养的模式,不仅扰乱了嘉积鸭市场,也冲击了正宗嘉积鸭市场,导致食客们认为,嘉积鸭今非昔比。正因如此,以传统方式养殖嘉积鸭的他,都难卖出好价钱。

  这也难怪,不少食客都在抱怨如今难吃到正宗嘉积鸭了。

  琼海市畜牧局副局长朱传民介绍说,嘉积鸭在90天左右上市为佳,但一些养殖户为了抢占市场、图快,在嘉积鸭还没有填肥或者到上市的最佳时期就上市了,扰乱了嘉积鸭市场。

  此外,在海口、三亚等地的嘉积鸭肉店,有时因进不到正宗的嘉积鸭,为了吸引顾客却拿次鸭当正宗嘉积鸭进行销售,以假乱真,扰乱了嘉积鸭市场。

  琼海市委常委陈大钊(原琼海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认为,温泉鹅火过嘉积鸭,除了肉质方面的原因,还有部分食客在营养学认识上有误区。

  也许是番鸭的“番”与翻来复去的“翻”字同音的原因,在琼海民间流传着嘉积鸭有毒的说法,一些人认为身体不好的人,食用了嘉积鸭会把旧病“翻”出来。因此本地人在心理上对嘉积鸭蒙上一层黑影,甚至有了忌讳。其实这是一种误会。据有关资料,正宗的嘉积鸭肉含蛋白质高于鸡、牛、羊肉,传统吃法是白切,配以生姜、蒜头、辣椒、醋、鸭油汤等蘸汁味道佳,营养好。

  东山再起:态度决定一切

  具有150多年养殖历史的嘉积鸭,2006年出栏量仅在80万只左右,产值大约5000万元。就一项产业而言,规模太小。

  琼海市农业局局长梁昌卫说,目前嘉积鸭发展受制的因素还很多,如从事鸭苗孵化的企业并不多,鸭苗供应不足。此外,销售市场急需进一步开拓。目前嘉积鸭销售市场还没有完全打开,大多嘉积鸭都销售在岛内,嘉积鸭要健康发展,一定要打开岛外市场才行。

  琼海市委常委陈大钊认为,除了需要对鸭苗进行改良,选择好鸭苗作为嘉积鸭的培育品种外,养殖方法才是保持名鸭品质的关键。

  据了解,2006年琼海市已编制出台《嘉积鸭种鸭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和《嘉积鸭肉鸭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同时,还明确要求,今后不按《嘉积鸭肉鸭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养殖出来的嘉积鸭,就不能以嘉积鸭(肉鸭)的名义进行销售。目前,这两个规程已下达到大部分嘉积鸭养殖场。

  规程已出台半年多了,目前琼海市各大养殖场都按照这两个规程进行养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嘉积鸭养殖户朱传柏告诉记者,按照《嘉积鸭肉鸭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养殖出来的嘉积鸭还是受喜欢的。

  不过,琼海市畜牧局有关负责人也承认,两个规程虽然已出台,落实还需要一个过程,要想嘉积鸭恢复往日的辉煌,还需要时间。

  嘉积鸭要想走出低谷,重新让广大消费者满意,这不仅需要大企业,还需要政府部门鼎立支持才行。

  据悉,在去年12月初举行的“海交会”上,琼海首次推出了采取真空包装的腊嘉积鸭,当即受到与会代表的青睐。海南海农产品营销有限公司当场与琼海市正扬养殖公司签订了100万只嘉积鸭和樱桃鸭的订单。这对于广大养殖户来说,无疑是注入了强心剂。(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陈大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