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球美军指挥中枢大调整 拟组建太空情报中心(组图)

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狙击手小组 [资料]

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155mm榴弹炮班 [资料]

美军机枪手 [资料]

  新年伊始,全球美军开始调整其指挥神经中枢——组建新的司令部,选定合适的司令人选,增加司令的职能,扩展司令部的业务领域……其中最抢眼的是:布什总统正式同意组建非洲司令部;国防部长选定太平洋总部司令人选;航天司令部着手组建应对“太空威胁”的太空情报中心。

  布什正式点头:非洲司令部择地组建

  2月6日,美国总统布什决定,五角大楼着手组建非洲司令部,负责美军在非洲大陆的一切军事行动。


  布什新预算:军费大涨福利大减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此举是因为非洲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比以前强多了,“非洲司令部负责建设和平时期的伙伴关系,为非军事任务提供国防支援等;一旦需要时,将执行在非洲大陆的军事行动。”

  整合两大战区职能

  在非洲司令部成立前,美军在非洲大陆的行动分属中央总部和欧洲总部。中央总部控制着非洲之角,在那里组建了一支特遣队,以便缉拿任何从阿富汗逃出来的“基地”分子,此后又将职能扩大到人道主义援助和其他任务;欧洲总部频派特种部队赴北非举行联合军演,或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任务。虽说任务的性质有所区别,但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与非洲建立起符合美国需要的伙伴关系,同时避免非洲成为“恐怖分子的安全天堂”。此外,美国官员并不讳言,随着中国对非洲大陆影响的日渐扩大,非洲的战略重要性在美国的利益天平上也越来越重。

  非洲司令部的人员编制,司令部驻地和其他细节还没有最后敲定,但筹建小组已经在德国斯图尔特美军基地组建完毕;非洲司令部的驻地将是非洲某个国家,管辖范围也已经划定,那就是除埃及之外整个非洲大陆,包括非洲大陆周边的岛屿和海区。布什总统还开出了非洲司令部成立时间表,那就是不晚于2008年9月之前,财政拨款也已经到位。

  学者力主“不足以视中国为威胁”

  对于美国筹建非洲司令部,扩大在非洲战略影响中的“中国因素”,美国的部分学者不以为然。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非洲项目主任斯蒂芬·莫里森表示:“中国领导人频访非洲,表现出中国要发展同非洲地区友好合作的认真态度。中国作为一个实力上升的大国,这一政策符合多方面的利益。”与之前一些美国人担心的“中国威胁论”不同,胡锦涛的此次访非在美国专家中激出更多积极火花。他们不仅看到中国的非洲人权政策的转变,更倾向于认为,美中应该深化在非洲合作问题上的对话。

  “与其说华盛顿担心中国走入非洲的举动,倒不如说,美国似乎更倾向于在非洲问题上和中国进行合作。”曾任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和布基纳法索大使的戴维·希恩说。1月9日,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奇奥斯再次访华,讨论美中两国如何共同努力,以实现向苏丹派驻一支各国参与的维和部队的目标。

  防长隆重推出:太总新司令是基廷

  与此同时,最频繁地与中国打交道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的空缺,也终于有了人选,现任北方司令部司令基廷海军上将会出任这一重要职位。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宣称,他已经正式向布什总统推荐基廷将军出任太平洋总部新司令,而基廷上将留下的北方司令部司令空缺,由空军中将维科托·雷纳德填上。

  通过北方司令部官方网站,能看到基廷上将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曾随“尼米兹”航母在地中海服役,又随同“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服过役,精通亚太特别是中国事务。

  就在不久前,身为北方司令部司令的基廷就对中国的军事发展表示“很深的关注”。

  国会一致决定:成立“太空情报中心”

  在打造“天军”方面,美国的动作也非常大。

  布什总统5日向国会提交2007~2008年度财政预算案时,除了一如所料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外,还首次要求初步拨款1000万美元,研制部署太空的拦截导弹。

  如果研究计划获得通过,便是布什政府首次推动利用太空发展导弹防卫力量。太空所扮演的军事角色,不再局限于追踪、侦察和搜集情报,标志着太空军事化拉开了序幕,比美国已故总统里根于1983年提出的《战略防卫倡议》(“星球大战”计划),更向前迈进了一步。

  无独有偶,《华盛顿时报》6日披露,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奇尔顿将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由于卫星遭袭击的危险性正在增加,因此需要大力增强太空威胁情报的搜集,组建“太空情报中心”也就势在必行了。

  美国国会日前已经就组建“太空情报中心”达成一致意见。尽管各方对“太空情报中心”的设想守口如瓶,但有知情者说,新的“太空情报中心”专门从事搜集与分析太空威胁情报,与美国空军和国防情报机构的情报中心密切协作,确保美国卫星的绝对安全。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基廷 |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