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父亲另类教育不重学习 14岁孩子游遍祖国(组图)

每到一地,都要捡几块石,抓一把沙。

每到火车站,都要留影。

每趟行程都留下票根。

  家长们往往都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可美院一位老师却反其道而行之。居然“纵容”孩子不参加考试,还让孩子“享受”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这不,他利用14年的时间,带领孩子游历了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

  10000多张图片,3600多分钟的录像,无数张火车票、住宿票、景点门票,这就是曹敬钢、曹黎勇这对父子10多年的收获。小黎勇出生于1993年,今年只有14岁,可他的社会阅历,就连很多成年人都自愧不如。


  身为美院老师的曹敬钢,热爱大自然,当小黎勇不足1岁时,父亲就带他去过天津的周边城市。小黎勇两三岁时,就已经周游了湖北、山东、江西等地。7岁的时候,小黎勇喜欢上了轮滑运动,也是从这个时候起,他们父子开始了“疯狂”的周游全国。从莫高窟到吐鲁番、乌鲁木齐,从库尔勒到西安,从大连、旅顺到拉萨……年仅14岁的小黎勇甚至还去过喀什、抚远、漠河、三亚等最边远的地区。

  每到一座城市,他们就要收集当地的泥土、沙土和泉水,再背回天津;每到一座城市,他们就要参观当地的博物馆。用曹敬钢的话说,他要以这种方式,让儿子学会从小照顾自己,让儿子了解中国几千年来的灿烂文化和历史,让儿子熟悉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让儿子从小就热爱祖国的一切。从目前的情况看,曹敬钢的另类教育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小黎勇长期进行轮滑训练,要不定时地到外地参加比赛,父亲因为工作的关系,有时无法照顾他,可儿子却敢于一个人离开天津,去上海等陌生城市参加比赛,吃饭、住宿等问题都是他独立解决的。“虽然儿子还小,可我很放心他一个人去外地。因为对他来说,独自出远门去陌生城市,就跟其他同龄孩子一个人去趟滨江道、南京路一样轻松。”

  与其他同学相比,小黎勇显得更加稳重成熟;与其他同学相比,小黎勇拥有丰富的社会阅历;与其他同学相比,小黎勇有讲不尽的故事;与其他同学相比,小黎勇有全国各地的朋友;当然与其他同学相比,小黎勇的学习成绩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甚至上小学的时候,小黎勇还撕毁过试卷。或许,其他家长遇到类似的事,恐怕得气得跟什么似的,可曹敬钢却持有不同的见解。他认为,虽然儿子还小,但他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比如,他有权利喜欢轮滑运动,有权利想去某个城市游览,更有权利不参加考试。而作为父亲,不仅应该尊重儿子的选择,还应该尽一切可能满足儿子的愿望。当然,这一切是以他和儿子“深聊”并达成共识为基础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敬钢 | 方式 | 周游 | 黎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