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点到即止:每逢佳节倍思亲

  周文韶

  今年春节,有好几十万农民工留守广州,尽管政府和企业安排了团年饺子宴、团拜以及诸多的文体活动,但恐怕也难化解他们心头的浓浓思亲之情,每当夜深人静,无疑他们会想念年迈体衰的双亲,思念操持家务的妻子和尚在牙牙学语的儿女……

  国人的节日多多,但惟春节为大为重,因为这是个阖家团圆的时候,如果在年夜饭席上独缺一人,这怎不令人黯然神伤。

记得我年轻时远在他乡,有一年春节因公不能回家,除夕夜色溶溶,李白《静夜思》中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句瞬间在脑际泛起,想起一生为儿女操劳的慈母,禁不住泪流满脸。不久母亲去世,回到广州后兄长告诉我:在那年的团年饭桌上,母亲特地多放了一双筷子,摆放了一张空椅子。而今,岁月不断流逝却丝毫没有磨灭我这一铭心的记忆。母亲去了,“子欲孝而亲不在”,每想及此,它便成了我终身的隐痛和遗憾。

  作家王蒙说得好:“人需要爱,没有爱的人生是沙漠里的人生———家庭是爱的结果,是爱的载体———而爱是家庭的依据,家庭的魅力,家庭幸福的源泉。”我不相信极左年代说什么家庭将随着私有财产的消亡而消亡的鬼话,我也不能接受对家庭和婚姻持否定态度的前卫派言论,我始终认为,亲情、爱情、友情、乡情、文情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它随着人类在地球的存在而存在,生生不息。

  非常赞赏与万名农民工共享饺子宴的广州主办部门,他们特意设置了免费长途电话和可视电话,让现场的农民工不但能听到远方亲人的声音,还能看到亲人的笑脸(见本报9日载)。前几天当看到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特地到中国医疗队和工程队慰问时,他谆谆叮嘱同志们春节期间要向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目睹此情此景,一股暖流霎时涌遍全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