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法院的判决揭示张海收购健力宝案的幕后玄机

  拿健力宝的钱买健力宝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 方钟 通讯员 佛法宣)健力宝张海案的一审判决揭示了2002年初健力宝收购案的幕后玄机——张海在未向国有转让人支付股权款的情况下,先行入主健力宝集团,并在之后大举侵占、挪用健力宝集团自身资金,用于支付股权款。

1亿国债入主健力宝2001年底,张海以上海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委托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收购广东健力宝饮料厂(后更名为三水市健力宝健康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持有健力宝集团75%股权。为此,张海须向健力宝饮料厂的所有人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下称三水公投)支付股权转让金3.38亿元。张海用他在天一证券公司价值1亿元的国债作为定金,并承诺三个月内支付另外2.38亿元,由此先期进入健力宝集团。2002年1月,张海成为健力宝集团法定代表人,并任董事长、总裁。不久,三水公投发现张海给付的1亿元国债不能兑付,开始追讨现金。张海找到了愿意出资的合伙人———香港上市公司裕兴科技的老板祝维沙。同时,他还找到了另一位在广东地区颇有能量的人士———叶红汉。

  三人联手倒腾健力宝资金

  于是在2002年5月,张海、叶红汉和祝维沙利用武汉市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后更名佛山市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正天公司),取代之前的财务公司浙国投,再与三水公投签约收购健力宝饮料厂股权。在正天公司与三水公投重新签约后不久,祝维沙即安排其属下公司及关联公司划款1.58亿元,用于向三水公投支付转让金。早在张海与叶、祝二人联合收购前,张海这位“资本高手”即已从健力宝集团掏钱支付收购款。自2002年6月17日起,他指使他人分多笔从健力宝集团划出6600万元,经多次转账后,划入三水公投指定账户,从而得以从三水公投置换出相应的港币。祝维沙利用其中的5000万港元在深圳招商银行办理质押贷款,将贷款所得的人民币支付给三水公投置换出相应的港币,后再次质押贷款、置换,如此循环,最终以人民币2.38亿元置换出全部港币。其中1.58亿元由祝维沙筹集,其余款项为张海筹集(包括从健力宝集团划出的6600万元)。祝维沙的1.58亿元出资,事后被确认为是正天公司对祝维沙的借款。张海筹集的6600万元也被确认为正天公司委托健力宝集团的代付款。

  挪款500余万买二沙岛豪宅

  新快报讯(记者 曹晶晶 方钟 通讯员 佛法宣)健力宝张海案的一审判决显示,2002年8月,张海购买了位于广州市二沙岛十四区大通路花园一街27号的B3号别墅,此后至2003年4月,张海挪用健力宝集团资金共计518万余元,经转款后用于支付其购买该套房产、家具以及装修的费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 祝维沙 | 曹晶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