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残疾人事业转型 着重开展社区工作

  送政策、送资金、送技术、送岗位、送服务、送保障,我市残疾人事业由“救济型”转向“保障、普惠型”

  全方位多举措为残疾人办实事

  核心提示

  2006年是“十一五”工作开局年,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模式面临转型,残疾人综合社会保障需求迫切,残疾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双年”活动精神,扎实开展“社区工作年”活动,以创新务实的作风,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力度加大,发展质量提升,残疾人得到了更多实惠,实现了“十一五”工作的开门红。

  去年一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呈现“十个新”的明显特点,即:残疾人事业发展思路实现了新的转变,残疾人服务工作机制实现了新突破,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辅具供应和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领域实现新提升,民生服务取得新实效,事业管理实现新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新发展,事业发展环境有了新改善,行业业务研究取得新进展,组织和队伍建设有了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有了新提高。

  去年,我市残疾人工作还获得了多个“国家级”大奖:深圳市荣获“十五”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市残联被评为2001-2005年全国特奥工作先进单位。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如何切实地关爱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让他们共享社会文明?在过去的一年里,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破传统的工作思路和方式,通过“制定政策、规范管理、开展个性化服务”,送政策、送资金、送技术、送岗位、送服务、送保障,全方位、多举措惠及残疾人,使残疾人工作不停留在搞慰问、救济和助残日活动层面,而是逐步由“救济型”向“保障、普惠型”的深层次发展。

  创新开展社区残疾人工作

  去年,我市创新社区残疾人工作服务和管理机制,率先在全国出台首个社区残疾人工作管理(试行)办法,将社区残疾人工作列入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的工作职责范围,实现了社区资源与社区残疾人工作一体化管理。同时,按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方式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委员,实现了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岗位职业化的转变。全市社区残协整合为300多个,选聘专职委员近200人。深圳的做法得到了省残联的高度肯定,还专门下文向全省推广深圳的经验。

  近万残疾人受益康复服务

  残疾人康复是为残疾人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去年,市残联围绕落实中残联“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指标体系审评工作,在全市六个区全面推开创建全国、全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培育活动。残疾人康复网络不断完善,全市55个街道已建立24个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工疗站),依托“星光之家”建成400个社区服务站,依托社区医院建立35个社区康复中心,依托社康中心建立192个社区康复站。

  全市9839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其中有3229名残疾人得到社区康复服务;有2293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其中免费为426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并植入晶体;贫困精神病人全部实现免费服药,同时为3290名贫困精神病人提供医疗救助。

  在残疾人的康复服务上,市残联还人性化地开展了针对残疾人个体需求的个性化服务,创新形成“需求调查—科学评估—专业服务—回归社会”的新格局。去年年初,市残联党组、理事会一把手亲自抓,组织了精干队伍,先后开展了社区残疾人工作、重度残疾人无就业能力、三类(视力、听力语言、智力)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残疾人个性化服务的调查,了解和掌握了7295名残疾人在医疗服务、辅助器具、康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需求情况,并对1580名重度残疾人的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并深入56个社区对685人进行各类需求评估,找准了服务需求的重点。在此基础上,市残联全面启动实施“真挚的关爱—深圳市2006—2007年扶助残疾人服务计划”,安排了1500多万元资金,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组织和培训了专项服务队伍,开展了辅助器具、医疗、康复、教育、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8个系列服务。目前,已经有400多名残疾人从中受益。今年,市残联还将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和范围,分条件、分对象、分层次、分阶段制定各类切合实际的“按需服务”方案和计划,力争在全国、全省率先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创建残疾儿童教育新模式

  在残疾儿童的教育上,我市积极发挥市早期干预中心的示范作用,建立了“综合型、互动性、开放式、社会化”的残疾儿童教育服务新机制,开展了对听障、智障、脑瘫等各类残疾儿童的综合康复教育训练。

  市早期干预中心开创的“家长委员会”与“亲子活动”相结合的互动性教学新模式,推动了全市残疾儿童早期干预教学改革创新和教育质量的提升,使残疾儿童的学习、生活潜能得到发掘、自身素质结构得到优化。

  该中心还开设了“社区—家庭”后续跟踪指导服务,创办了中心网站和《咿呀》杂志,举办了由近百余名专家、教师、家长、残疾儿童、社会人士参加的第三届“共享灿烂阳光,人人享有康复”大型联谊活动,建立起中心与社区、家庭、社会服务机构、行业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不断推进特殊儿童早期干预康复教育向家庭、社区、社会拓展和延伸。去年,中心共为机构、社区近40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教育及康复效果评估近1500人次,为各类残障儿童进行家庭康复指导、随访跟踪服务近900人次,为近200名听力残疾儿童提供近1700人次的康复服务。

  多渠道安排残疾人就业

  在深圳这样一个竞争压力大的城市,健全人就业都面临着压力,更何况是残疾人。但是,我市各级残联领导班子积极想办法,多渠道多举措帮助残疾人自强自立参与社会生活,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去年我市288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其中按比例就业达1738名。

  去年,我市进一步完善了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体系。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各区探索并形成了以社区工疗站为依托、以用人单位购买岗位为办法、以“三集中”(即集中就业、集中管理和集中康复)、“企业冠名”为标志的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重度残疾人就业新模式,为精神及智障类残疾人就业开辟了新途径、新路子。我市还积极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就地就近安排180名残疾人在社区就业。保障金社保代征业务流程进一步完善,我市还出台了保障金管理办法,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保障金使用范围,为解决残疾人就业、培训及康复、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以及推动整个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物质基础条件。

  市残联还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去年职业培训残疾人2342人次,其中经职业鉴定获得各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有132人,基本形成“职业培训-劳动实习-技能鉴定-就业推荐”的残疾人培训新格局。除了通过市区联动、与社会力量合作,多形式、多层次开展20多项残疾人职业培训外,我市去年还结合实际需求开展了各类符合残疾人特点的特色培训,如:动漫制作、智障训练、盲人按摩等特色培训。市智障人士日间训练中心对60名弱智人士进行了家居训练和专业技能培训,其中35人已被安排到企业工作。

  着力办好三项民生实事

  2007年是执行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的关键一年。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市残联将花更多的精力、用更多的服务来解决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就医、社保、出行等民生问题。

  高建伟告诉记者,今年,市残联在全面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服务和残疾人工作管理“三大体系”建设的同时,还将群策群力为残疾人办好“三项”民生实事:一是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无障碍环境,推动出台《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推动电视台开设手语栏目、广播电台开播残疾人专题节目及影视作品加配字幕工作;提供无障碍的士服务。二是构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出台重度无业残疾人购买社会保险的政策;制订《进一步加强特殊教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出台和实施《深圳市残疾人就业扶助办法》等优惠政策,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制订我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配送补助办法,满足残疾人生活的各种需要。三是加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康复农场”立项,为父母年迈家庭无能力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重性精神等残疾人,提供长期安养康复服务。(记者余海蓉通讯员董兰芝谭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高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