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海归”高山杜鹃悄现南京

  金陵晚报记者 曾亚莉金陵晚报报道二战期间土生土长的国产花杜鹃被西方人带到了欧洲,经过西方人一百多年的栽培引种杂交,杜鹃花衍生出不少系列,成为西方人喜爱的高档盆花,而高山杜鹃是其中较为著名的品种,被誉为贵族花卉。

昨日,这个身价昂贵的“海归派”盆栽花卉从比利时来到南京,在花卉市场悄然现身。

  公认的高档盆花

  一丛丛摇曳的蝴蝶兰中间,这几盆花团锦簇的高山杜鹃开得尤其惹眼:怒放的球形花团热热闹闹地挤了一盆,粉红的花瓣犹如白绢上轻轻泼洒了一层水粉,艳丽不失典雅。花店老板朱经理告诉记者,杜鹃花是举世公认的名贵观赏花卉,高山杜鹃是三大亚属杜鹃经过上百年杂交培养的栽培品种。高山杜鹃有巨大的伞形花序,通常在15到20厘米,个别品种可达25厘米以上,因其鲜艳的色彩,优美的花姿,漂亮的株型深受人们喜爱,成为公认的高档盆花。高山杜鹃还有很强的适应力,尤其能在零下26℃低温不落叶,四季常绿还不需要特别设施。高山杜鹃一般在年头开花,花期一个月左右。朱经理说虽然高山杜鹃价格昂贵,每盆价格都在1200元以上,但爱花人着实不少,目前这几盆水粉高山杜鹃、玫瑰高山杜鹃以及水晶红高山杜鹃都已被买家预订。

  国内的都是“海归”

  高山杜鹃花价不菲与其“海归派”的身份和空运成本有很大关系。朱经理说近千元的引进成本已是低价,在西方,圣诞节已过花价自然下跌,才让他们有“便宜”可捡。据省农林厅专家介绍,中国花卉市场上销售的盆栽高山杜鹃几乎都是“海归派”,目前国内市场暂无国产盆栽高山杜鹃。专家介绍说,二战期间,杜鹃被带到西方后,很快因其色彩鲜艳花姿优美受到西方人追捧,并不断加强了对杜鹃的引种栽培。一百多年来经过多代杂交形成系列品种,高山杜鹃就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种。经历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曲折,最终漂洋过海重新“回国”。

  南京版没能熬过夏天

  高山杜鹃虽然耐寒,但它却受不得高温。南京夏季高温是高山杜鹃致命的威胁,省农林厅专家告诉记者,5年来他们一直在南京试栽培高山杜鹃,但都失败了,主要是过不了夏季这一关。与普通杜鹃叶片、花朵细小相比,高山杜鹃的特点非常明显,叶片厚实、花团巨大、色彩艳丽,确实讨喜。现在国外生产杜鹃花的主要国家有比利时和波兰,中国花卉市场的盆栽高山杜鹃基本上是从这两国进口的。目前我国正在加强对盆栽高山杜鹃的培植,由于地理因素,石家庄的高山杜鹃基地已取得一定进展,不久后,国产版盆栽高山杜鹃有望现身花卉市场。

  新闻链接

  “奥运圣火”将闪耀南京

  今年在南京花卉市场出现的新花品种还不少,例如前段时间本报独家介绍的宝莲灯、今天介绍的高山杜鹃,另外还有来自荷兰的纯种洋花“奥运圣火”(OlmpicFlame)。“奥运圣火”叶片形似美人蕉大而绿,但最为奇特的是它的萼片,火红的叶片像跳跃的火焰,边沿被淡淡的黄绿色渲染,序直立或下垂,多从株顶抽出,少数种类花从叶腋抽出,造型优美,花色艳丽,就像熊熊燃烧的奥运火把。据了解,这种花原产菲律宾、马来西亚,对其进行商品化开发的是荷兰人。“奥运圣火”比较好养,只要5℃以上就能四季开花,但它对湿度要求比较高,所以一定要多浇水。这洋花可够金贵,每盆花价格都在1000到200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鹃 | 高山 | 朱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