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贺岁话剧”勇闯春节演出市场

  日前,我省首部原创大型实景贺岁喜剧《别闹了,好好过日子》正在哈尔滨话剧院紧张排演,并将于大年初三至初七在哈市公演五场,为市民送上一份独特的新春文化大餐。本报记者到彩排现场进行了采访。贺岁话剧新鲜出炉寻回流失观众

  用整根桦树原木搭起的农家房舍、柳树条捆扎的篱笆、堆着黄澄澄玉米棒的粮囤、房前屋后一串串火红的辣椒……走进彩排现场,记者马上被眼前生动的农家院景象打动了。

哈尔滨话剧院院长、《好》剧舞美总设计车承滨介绍说,为了突出新年的喜庆气氛,也为了集中体现黑土地新农村的民俗特色,该剧在舞美设计上运用了许多东北农村特有的场景,大到房舍、粮囤、井、磨、小桥流水,小到玉米、辣椒、对联、窗花、财神、福字等等。从农村远道而来的鸡、鸭和驴,也作为“活道具”被搬上了舞台。而哈话剧场的门脸、大厅、走廊、舞台,到处都是农村的装饰及布景,为的是让观众从踏入剧场那一刻起就像到了东北农村民俗博物馆,体会地道的东北农家风味。

  作为哈市惟一一家专业话剧团体,哈尔滨话剧院从去年夏天起,一直在积极尝试用“小剧场话剧”抢滩演出市场,培养话剧观众的工作。车承滨说,话剧院在连续推出5部小剧场话剧后,受到了哈市观众的热烈欢迎,一些很多年没进剧场的观众又重新走进了剧场,取得了艺术和票房的双丰收。为此,话剧院决定赶在春节期间上演一部诙谐幽默、极富年味的贺岁喜剧,再次搅热哈市新春演出市场。目前,哈市一些话剧迷已经开始向剧院订票了。借鉴二人转诙谐元素让你笑中带泪

  担任《好》剧编剧的是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编剧孙静波。谈到《好》剧的创作与创新,他说:“我是带着对生活的深深感悟和思考创作《别闹了,好好过日子》的。其实剧情很简单:一场大雨把一队游客撵进一座世外桃园式的好日子山庄。在这个夜深人不静的晚上,家家为一本难念的经而争斗,游客又因各自的利益相互吵闹。突然一场灾难降临,人们面临困境时都有不同的反思。化险为夷后大家感到,活着就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好好过日子。”

  孙静波说,单纯阐述一种理念、一种观点、甚至一种高深的哲理思考,那不是戏剧,更不是喜剧。基于此,他竭尽全力尝试一部新的样式的舞台喜剧。譬如当今二人转演出非常火爆,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他就把二人转“语言诙谐幽默、随时与观众互动”的优势带到话剧中,打破台上演戏、台下理性观看的习惯,确立了一种新型的观演关系,即让走进剧场的观众感到身临其境,让演员和观众互动交流。

  记者在看了粗排后,发现该剧情节、动作都有笑料,语言有“包袱”,许多观看的人都笑出了眼泪。他们说,这部戏的故事就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关联着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话剧明星荟萃为观众献上文化大餐

  担纲《好》剧导演的张立君,此前指导了哈话小剧场话剧《蝴蝶是自由的》,深受年轻观众的好评。这次执导《好》剧,他更是倾尽全部心血。张立君说,这是一部原汁原味的北方题材的贺岁作品。观众来剧场,是来寻找快乐的,所以我首先要让他们“乐”,但是在笑过乐过之后,还要让他们有所思考有所回味,这才是《别闹了,好好过日子》的魅力所在。所以我在导演阐述中说,想笑———你来,想哭———你来,想好好过日子———你来。

  历史悠久的哈尔滨话剧院,走出了杜雨露、彭玉、程煜等一大批活跃在影视屏幕上的明星。在《好》剧里,同样聚集了哈话剧院的中坚力量:于莉红、董兴顺、方昕、吴英、牛力威等,都是近年来活跃在话剧界和影视界中青年演员,他们这次齐聚剧场,参加同一部话剧的演出,还是第一次。张立君说,该剧为了赶在春节与观众见面,全体剧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排练制作,毫无怨言。大家说,能给喜爱话剧艺术的观众送上新年的祝福,是话剧人最大的欣慰!(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君 | 孙静波 | 车承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