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机电产品,舞起陕西出口业的龙头

  编者按

  近年来,我省机电产品出口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成效显著。据海关统计,陕西省机电产品自营出口已由1991年的1.64亿美元上升到2006年的13.43亿美元,年均增长16%,多年来始终保持全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的地位。

2006年,我省机电产品出口结构明显改善,出口质量稳步提升,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成为推动我省外贸发展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1月22日,在位于阎良的西飞公司总装车间里,几架由该公司自行研制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机电产品——新舟60飞机正在接受技术人员的最后组装,在通过一系列试飞测试后,将出口到印度尼西亚。据介绍,新舟60飞机目前国外销售累计已达67架份,合同总金额约10亿美元。2007年,飞机出口合同将超过100架份。

  来自西安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省机电产品出口1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08%,占全省外贸出口的比重为37%,连续14年保持了全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的地位。机电产品自营出口由“九五”初年的3.66亿美元上升到2006年的13.43亿美元,累计出口总额72.67亿美元。

  一个个看似寻常的数字,却蕴涵着不同凡响的意义。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风生水起

  近年来,我省机电产品在保持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出口产品结构明显改善,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升,出口市场日趋多元化。

  2006年,我省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出口2.2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43.5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以飞机、汽车等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出口势头良好。其中,飞机及零部件、汽车及零部件、输变电设备、石油勘探设备、数控机床、大型工程机械、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等一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品占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出口的一半以上,并呈稳步增长的态势。

  “国产飞机飞出了国门,西飞的航空零部件装在了波音公司、空客公司以及其他著名航空制造企业的飞机上,大长了国人志气,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技术和社会效益。”西飞公司副总裁唐军透露,西飞公司2007年转包生产创汇将超过7000万美元,出口创汇业务已经成为西飞公司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另外,陕重汽的重型汽车出口、比亚迪汽车公司小轿车出口、法士特的齿轮变速箱出口也在2006年大放光芒。

  新兴市场开拓成效显著

  2006年,在巩固亚洲、欧盟、北美三大传统市场的同时,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在开拓新兴市场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对非洲的出口额增长了25.9%;对拉丁美洲的出口额增长了47.7%。与此同时,对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出口前景好、市场潜力大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重点开拓,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机电产品出口印度和南非比2005年分别增长49%和50%。合理的市场布局,不仅提升了我省机电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份额,同时,降低了市场风险。目前,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已遍及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承载着国人骄傲的新舟60飞机已在两大洲4个国家,包括非洲津巴布韦、赞比亚、刚果(布)及亚洲老挝落地。今年准备在非洲和东南亚选点建设国外备件库,以增强服务能力。而陕汽的重型卡车也已在非洲、中东、独联体国家和东南亚等国的马路上驰骋,今年还将进入中南美洲和欧洲市场。

  省委书记李建国多次对新舟60飞机出口做出批示,要求省内相关部门一律开绿灯,支持新舟60飞机走出国门。“十五”期间,省商务厅从商务部为我省机电产品出口企业争取到无偿资助资金2662万元。2006年,我省争取出口机电产品研究开发项目6个,研发资金300万元;技术更新改造贷款贴息项目6个,贴息资金596万元。这些资金的注入,支持了我省机电出口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了我省出口机电产品结构、企业结构和品牌结构的优化,提高了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形成一批拳头出口品牌企业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开深谙自主品牌的重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你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话语权”,通过参与国际市场OEM配套而大大提高知名度的法士特,去年研发出14款新产品,大大提高了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目前,法士特已在美国、欧洲等十几个国家注册了商标。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我省将鼓励拥有自主品牌的机电产品出口企业到国外注册商标和进行产品认证,参与国际竞争。对在国外进行商标注册和产品认证的企业,将参照陕西省有关品牌管理办法给予资金支持。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利用商务部出口机电产品研发资金、机电产品技术更新改造贷款贴息资金和陕西省西部外经贸发展促进会资金,扶持鼓励机电产品出口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制开发,加快调整和优化机电产品结构,增加出口机电产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使机电产品出口发展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国际产业链转移相结合,并依托我省装备制造业优势,扶持培育大型机电产品出口企业或企业集团,延长出口产品供货产业链,逐步形成电子元器件、汽车及零部件、飞机及零部件、输变电设备等机电产品出口产业集群。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还透露,今年将成立陕西省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并以此为平台,组建由我省重点工程机械大型成套设备生产企业和对外工程承包合作企业参加的销售战略联盟。届时,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在境外中标项目中将优先采购省内工程机械和大型成套设备,带动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同时使工程机械、大型成套设备生产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能够信息共享,产品协调配套,形成合力,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本报记者 崔春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