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话题:离开父母 春节旅行该不该?

  新“离开”系列策划之1

  文/记者 王雷 实习生 邹朗 制图/张飞宇

  广东人喜欢旅游,地球人都知道。尤其是春节“在路上过大年”的潮流也是由咱们广东人引领的,这种新的过春节方式这些年被国内不少年轻人当作新时代新生活的新观念。

这种“新”体现着对传统的一种反叛———“为什么春节就要固守在家里?天天你家我家吃吃喝喝,腻歪透了!”“平时也可以陪老人家,春节不在几天也没什么关系吧。”

  于是,春节出游从N年前将“广东人春节在火车上度过”作为一件新鲜事,到现在成了很多年轻人、中年人的时髦过年方式。到网上输入“春节旅游”的字样,便会搜出若干条信息,包括又有多少多少人准备春节旅游啦,哪里哪里将人满为患啦,春节旅游路线推介啦,春节出游注意事项啦……其受关注程度可见一斑。据某报的一则消息称,部分旅行社春节出境游的热门线路名额已经满员,内地游报名也进入了一个火热阶段。

  在这样一股潮流之下,在媒体的大力宣传下,大众开始接受这样一个信息:春节出游代表着新观念、代表着时髦的生活方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春节期间的“家庭出游”多是与爱人、孩子,而与老人一起去的人并不多。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准备鸡年春节出门旅行的年轻人、中年人多以他们“不愿意去”、“身体不太好”、“玩不到一块儿去”为“离开”父母的理由。

  而即使并不情愿的老爸老妈们也只能闭嘴,既然孩子们的方式是新的,那怎么能让自己“传统”的思想阻碍“进步”的脚步?怎么能拖孩子的腿?只要他们好就行。

  然而已经有人开始反思,在一年之中老人最重视的节日里,我们到底该不该离开他们去游玩?“五·一”、“国庆”长假以及年休假都可以出去玩,春节为什么不可以留守在父母身边,让老人开心?

  父母之心对于年轻的孩子似乎还不能体会,一些自己尚未有孩子的年轻夫妻说:“我们也不单是贪图玩乐,而是实在是不想春节那么多饭局和应酬,很累。再说我们可以平时尽量多陪陪父母来弥补。”

  也许我们的下一代可以这样做,因为上世纪70年代以后生的人已经对年节的感觉渐渐淡了,然而对于老父老母那一代,春节情结依然浓厚,春节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是老人们的心愿。老年人希望孩子能多与亲戚沟通感情,也是他们不希望子女春节出行的一个原因。“有的亲戚一年都没见到一两次,只有春节的时候能见上面”。一些已届中年、已为人父人母的被采访者似乎更能体会当父母的心。他们其实也明白父母多是嘴上并不反对,其实也很隐晦地表示希望他们不要出去。

  春节要不要出游?实际上是如今两代人家庭观的碰撞,年轻人自强自立而不太愿意受束缚,老一辈人看重传统节日,祈望举家团圆。当子女开始理解父母,一些为人子女的成年人开始选择不再外出游乐,而是一家子喜气洋洋围炉而聚、共享天伦。一位张女士对记者说,儿子去年大年初二便离家去东北滑雪,“年轻人爱玩我当然可以理解,可是春节的意义就是在于‘团圆’二字,看着每年数之不尽外出打工的人无论如何都要挤回家过年,而自己的儿子却一溜烟的跑了,能不伤心吗?”令她欣慰的是,今年儿子打算留守广州,陪着她过个安静祥和的年。

  ·父母有话·

  王女士(58岁):当然希望孩子在身边啦。春节毕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年纪大了,我们还能跟他在一起过几个春节?但我们也不能说你们留下陪我们吧,不要去了。前两天我跟他说,最近治安不太好,怕不安全。话说到这儿就行了。最终还得看他们的。

  陈先生(60岁):谁不希望春节儿孙满堂、热热闹闹的?不过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活法,我们不能勉强也勉强不了。而且我也不希望因为我们反对而让他们感觉到我们是个负担。老人要想过得好,还得指望自己。

  陈女士(55岁):老人说不行是没用的,就算是今年听了明年又怎样?再说心里头多少会有点不开心。孩子大了,只要他们过得好就行了。

  ·子女说法·

  Viviv:大一那年春节去了北海看捕春鱼,大二去了香港,只有大三那年春节是和家人一起过的,在海南三亚。选择春节出游是因为假日比较集中,时间充裕,而且心情放松,能够玩得比较尽兴。家人的态度也是关键因素之一:家人对我不在家过年没有什么异议,反而很支持,他们本身也会选择春节出游,因为排期集中,所以往往跟我去的方向不同。我们家庭关系挺融洽的,爸妈都是很重视家庭的人,但可能他们的心态跟我有点相似,认为生活的地方不一定就是相守的地方,所以放任我远行,还想我多学东西呢。想深一层可能与我是客家人有关,从家乡移居另外这个城市好几年了,已完全习惯这里的生活,但看到春节就会有一种潜在的意识:拒认他乡作故乡,所以不断出游。不过今年我们都计划留在家过年,还打算把家乡的爷爷奶奶接出来一块过一个真正的合家团圆的春节。

  凌云:平时忙得七窍生烟,本也想趁春节的空闲出外走走,但平日家人就对我有所抱怨,觉得没太多时间陪他们,如果连春节都要往外跑的话怎么也说不过去了。虽然有点无奈,不过呆在家里感受一下气氛也很好。在广州玩也有不少选择,陪父母走一下亲戚,或者陪他们去逛逛花市。毕竟我还得帮忙抬花盆,是不是?

  ·专家说法·

  华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王宏维教授:作为子女开始反思要不要依着自己而“离开”父母春节出去玩,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

  如今很多在校的大学生和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与父母的关系相对密切,受父母的关注比较多,产生小皇帝心态,但学校教育在这方面给予了重视,一直在他们成长过程中通过各种途径教导他们要懂得父母的养育之恩。

  另一方面,从文化的角度看,常言年轻人对传统节日及习俗不感兴趣,但就如同西式衣服如今添加了很多民族元素一样,对他们来说,传统节日的趣味是一种文化的再发现。全球化文化背景交流下,越是传统的东西,越显现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内涵的了解是对自身文化素养的补充。

  解决之策

  1.跟父母一起出游。

  这样既能避开繁多应酬又能游览风景兼与父母共享天伦之乐。对于旅行的目的地可以选择休闲为主、不需剧烈运动的“逍遥游”,尽量照顾到父母的体力。如泡温泉、去海边,年轻人还可以在度假村或酒店里打打球、玩玩电子游戏,或是驱车到附近的景点、山上逍遥一下。

  2.初三以后再出游。

  大年三十是父母最重视的日子,所以最好陪在父母身边,吃吃饭、看看电视、打打牌。开年饭也最好不要错过。所以尽量在初三以后再安排出游。

  3.控制出行时间在三天左右。

  春节期间的旅游最好安排在三天左右,这样还可以有多一点时间陪伴父母,另外拜访一些较为熟络的亲戚。而且这样长度的旅行也不会很累。

  调 查

  亲爱的父母,春节旅行我要不要去?

  21CN女性频道&羊城晚报从1月21日中午12:00到1月25日早上9:00,参与调查的网友非常踊跃,共有7476位网友参与了调查,具体分别如下———

  第一个问题:春节你会离开父母去旅行吗?

  人数 百分比

  1.是 2818 37.7

  %2.否 4658 62.3

  %第二个问题:父母有没有对春节离开他们去旅行表示过异议?

  人数 百分比

  1.有 3133 41.9

  %2.没有 4343 58.1

  %第三个问题:你认为父母希望在春节时儿女能够守在身边吗?

  人数 百分比

  1.是 6668 89.2

  %2.不是 808 10.8

  %第四个问题:通常春节期间去旅行行程大约多久?

  人数 百分比

  1.3天以内 2882 38.6

  %2.3天-5天 2731 36.5

  %3.5天以上 1863 24.9

  %第五个问题:你的春节旅行大约会在初几出发?

  人数 百分比

  1.三十夜前 1191 15.9

  %2.初一 9691 3.0

  %3.初二 1260 16.9

  %4.初三以后 4056 54.3

  %第六个问题:父母希望儿女不要春节出游的原因是什么?

  人数 百分比

  1.希望在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里享受天伦之乐。3896 52.1

  %2.希望儿女能够与久已不见的亲戚叙叙感情。 2332 31.2

  %3.其它原因。 1248 16.7%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