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香港一女学生做调查致迪士尼代工厂停产(图)


香港一女学生做调查致迪士尼代工厂停产(图)
丘梓蕙(右二)和SACOM同事一起,在香港街头抗议迪士尼及其授权生产商。SACOM供图

  1月31日,拥有18年历史和800多名员工的深圳煌星轻工制品厂,在遣散所有工人后锁上了铁门。这家主要代工迪士尼产品的工厂,被一香港学生团体——“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英文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简称SACOM)指责为压榨工人的“血汗工厂”后,因迪士尼公司拒绝继续发放订单而宣布停产。


  工人们没想到的是,令他们失去工作的,竟然是去年来访的香港女学生——丘梓蕙。

  前日,本报记者赴香港,在SACOM一间简单而有些杂乱的办公室内,专访了此次“迪士尼订单工厂停产”事件中位于风暴中心的丘梓蕙。

  记者(下简称为记):SACOM组织是怎么成立的?

  丘梓蕙

  (下简称为丘):SACOM组织2005年6月份成立。组织成员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另外,世界上一些大学的老师、学者是我们组织的顾问。

  当时,在全球化问题日益严重背景下,学校许多老师都关注将要开业的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媒体整天报道迪士尼乐园,都在说它的好,说迪士尼会给香港带来多少多少收益。但是迪士尼给中国带来了许多诸如环保、生产等一系列问题,却一直没有引起关注。

  关注点为何放在内地?

  记:内地一些企业的工人生产生活状况要恶劣得多,你们为何要选择迪士尼等国际知名公司作为调查对象?

  丘:关注大企业是我们的一个策略。迪士尼是国际知名公司,更重视形象。他们对于工人来说还是比较好的,每年也会花费很多钱来塑造一个快乐和谐的形象。有些黑工厂里的工人,待遇更差,但如果我们去关注这些黑工厂,揭发了他们,他们一跑了之。相比而言,大企业更加注重公众形象,但SACOM只用花几千块钱做一个报告,就可以让他们建立起来的良好形象被破坏。大企业是一个榜样。如果它们的代工厂经过调查是“血汗工厂”,而在社会压力下,工人生产条件和待遇就会有所改观,这对其他小企业有榜样和示范作用。

  记:你们为何把关注点放在内地劳工生产状况上呢?

  丘:其实香港也在利用内地,利用内地不发达地区的资源。以前我们没有这个批判意识。许多香港老板去内地开工厂,给工人很低很低的工资,通过剥削内地同胞,发了大财,其实整个香港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许多都是通过剥削内地工人所获得的。

  记:调查工厂的名单是怎么确定的呢?

  丘:2005年,我们去了东莞和深圳的四家工厂调查,这些工厂都有为迪士尼公司生产产品。因为迪士尼一直没有公开供货商的名单,所以我们通过网络和找来一些迪士尼的产品,找到这些代工厂的名字,还有一些内地工人也给我们匿名举报。

  我们通过这些途径,随机抽取了珠三角四家工厂进行调查,主要目标是这些工厂工人的待遇,以及这些工厂所生产出来的商品是否“血汗产品”。

  我们也承认,我们的抽样不科学,但错不在我们,而是因为迪士尼拒绝公开他们的供货商名单。

  记:调查经费从哪里来?

  丘:SACOM很穷,经费来源主要靠顾问团,这是一个全世界范围内的老师团体,他们会给我们一些资助,而我们也会给欧美一些慈善基金会写计划书,申请拨款,但这些拨款非常非常的少。我们现在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只能借用一些友好团体的办公室。

  参加团体的10多个大学生都没有工资,属于义务劳动。他们要去内地进行调查时,可以报销车费和食宿费用。我们在香港是非政府民间组织。我是艺术系的,读大学时就开始关注劳工问题。去年毕业后,开始在SACOM全职工作。我的工资非常低,相当于香港刚毕业大学生的工资。我担心的是,这个组织今后是否能存活下去。其实毕业时,我也有一些心理挣扎,爸妈都觉得,民间团体没有前途。但是我个人,还是坚持下来做这个。

[1][2][3][4][下一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士尼 | 丘梓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