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神秘女富豪落马的警示

  周义兴

  老实说,去年当这位神秘女富豪出现时,社会就对其巨额财富的来源开始充满想象色彩的猜测。现在随着吴英被刑拘,这位女富豪的神秘色彩泡沫终于破灭了。

  其实就社会的个人财富积累而言,人们只要稍加回顾就能发现,不管是这次的吴英,还是多年以来的内地福布斯或胡润的百富排名榜,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我们现有的一些具有神秘色彩的富豪只要一在社会曝光,用不了多长时间总会有人因种种违法聚财行为而从财富榜上跌落,以至于有人把相关的财富排行榜戏称为是不法富豪的“催命符”,而这次吴英的陷落,似乎也再次印证了如此坊间说法的准确。

  从个人财富取得的正义观点看,其实现代社会个人财富的积聚路径,本就应是一种与社会有着种种关系的个人奋斗过程,所以在某种意义上,个人财富的积聚,以及其财富的取得是否具备正义性,不仅是个人品行操守的反映,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相关社会制度是否具备合理性,以及具有多大合理性的映射。

  具体以吴英与一些从百富榜落马的富豪来说,当他们不惜以身试法攫取财富并能屡屡得逞,固然可以说是他们罪有应得的个人悲剧。然而从社会角度看,当如此非正义财富取得的“成功”事例,一再在社会出现时,那人们就完全有必要在关注这些不法富豪的同时,更要把观察的眼光投向现有社会制度本身。因为只有当一种社会制度让财富的取得过程与阳光同行时,个人财富的取得正义才有了正当的社会基础,也才能使社会富豪们具备为人认可的自豪与骄傲。而如若相反,就不仅说明社会相关制度存在缺陷,且对社会财富观念提升也会产生相应的负面影响。

  所以就此而言,面对女富豪吴英的“美丽”财富神话的褪去,在某种意义上似乎可以说,这不但是吴英的个人悲剧,同时也应是相关财富阳光制度缺位的警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