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独家报道:“猪宝宝”扎堆生 带来问题一串(组图)

  产检排长龙 病房不够用 “月嫂”难求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文图

  实习生 杨莹

  通讯员 陈起坤 李绍斌 苏育敏 袁毅恒 邢洲

  自从去年民间传出“金猪年是好年”的说法后,前往广州各大医院妇产科产检的孕妇骤然增多,来自中山大学附一院、附属二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等大医院的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门诊量与前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专家预计,受此影响,今年的“金猪宝宝军团”生育潮将从年初持续到年尾,由此带来一系列“紧张”情况。

  广医附属一院、附属三院:产检人数增三分之一 医生休假取消

  “我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晓筱(化名)摸着微微隆起的肚子告诉记者,她在去年5月与相恋6年的男友结婚了,远在北方农村的婆婆一再催促他们要孩子,说今年是金猪年,今年出生的孩子会有好福气,两个人拗不过父母,加上年纪也不小了,继而就怀孕了,医生说预产期在今年4月。

  记者在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门诊看到,前来产检的准妈妈几乎连过道也挤占了,“每天要看几十个,比以前多了很多!”该院产科门诊的副主任医师张中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前来产检的人数增加了1/4,她预计生育高潮会集中在6、7月份。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的宋绿茵主任医师也说,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该院看早孕的人数逐渐增多,大约增加了10%左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产科主任牛健民介绍,该院的产检人数从去年6月份开始就有逐渐增多的趋势,每天的产检病人达到200人以上。“我们的医生都取消休息了。”他说,由于前来产检的人数太多,医生白天看完门诊,晚上还要查房,加上医护人员人手有限,医生最近连休假都取消了。“产科门诊的医生经常不能正常下班,基本上都要延时。”该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广东省妇幼:顺产住院天数四天减至两天 加快病床周转

  牛健民主任介绍,该院2006年的分娩数比2005年增加了17%,预计今年将增加20%,为了加快病床周转率,该院在去年10月起开展产后母子“亲情服务”,即顺产分娩且产后48小时未出现异常的产妇,经医生同意后,可以提前出院回家,安坐家中享受专业护理人员的上门服务,包括母婴检查、产褥期保健指导、婴儿护理指导、产后心理辅导等内容。

  “这能加快产床的周转率。”他说,目前该科96张床位,加上12张加床还是不够用,为了加快病床的周转率,在医生的严格检查下,家属和医院签署“亲情服务知情同意书”后,顺产可以在两天后出院(原本住院4天),剖腹产可以在5天后出院(原本住院7天),在家享受医院提供的专业产褥期保健服务,他认为这是产妇病房向家庭的延伸,目前每天有10个产妇接受此项服务,费用与住院相差无几。

  中山大学附属一院:“猪宝宝”扎堆生 容易出问题

  “生了个儿子!8斤4两!”喜得贵子的张先生得知儿子出生后,一一给亲友打电话报喜。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爱婴区门口看到,许多人在门口等着进去看刚出生的小宝宝。

  “从去年开始生育人数就增加,估计今年将是一个生育高峰年。”该院产科主任梁润彩教授介绍,去年该院产科门诊量比2005年增加了19%,出生人数与前年相比,增幅高达20%。

  梁润彩教授认为,不管“金猪年”如何“福气”,人们都应该理性地计划生育,不要为了赶“金猪年”而仓促怀孕、生孩子,婚前、孕前、孕期的检查和保健显得尤其重要,有的人不做婚检,怀孕了也不来检查,到产前才发现胎儿患有严重的遗传性疾病或致死性畸形,不得不作引产。这对孕妇的生理和心理都会造成很大的创伤,为此,想要生个健康的宝宝,准爸爸、准妈妈的孕前、孕期“功课”必不可少。
  家政公司:“月嫂”供不应求 已经预约到3月份

  “我的预产期是今年3月,但找了半个月都还没找到合意的月嫂。”张欣焦急地说。扎堆的“生育大军”也带旺了家政公司,记者走访了一些家政公司发现,本来年底“月嫂”、保姆、保教员就不好找,加上这股“生育大军”的到来,更加剧了供求的紧张局面。

  “部分家政公司的业务已经预约到3月份了!”广州市家政协会的副会长田欣告诉记者,生意比往年都好,估计增幅至少有20%。

  专家提醒:谨防四大误区

  1.忽视婚检、产检。

  专家认为,一定要有计划的怀孕,婚前、孕前、孕期检查三关必不可少,婚前夫妻双方要检查是否有不适合怀孕的疾病,能治疗的要提前治疗;从怀孕前三个月开始服用预防神经管缺陷的药物,直到怀孕三个月,能有效减小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2.产检次数过多。

  据了解,正常的产检应该从早孕开始,初时每4周产检一次;28-36周,每两周产检一次;36周以后,每周产检一次。特别要注意胎动情况,要早、午、晚各数胎动一小时,每小时3-5次为正常。如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营养过于丰富。

  专家们介绍,现在的孕妇普遍存在营养过剩,导致妊娠期糖代谢异常和巨大儿发生率增加,母婴并发症也随之上升.平常每天均衡饮食就可以吸收到足够的营养,没有特殊疾病的孕妇不需要“大补”,或者在无法判断是否营养足够的时候,最好先咨询医生,否则会弄巧成拙。

  4.过度“小心”。

  一个孕妇全家上下围着转,出门也有人陪,大小事情都不需要动手,甚至雇个保姆全程照料。专家认为,孕妇在不同的时期可以做一些适量运动,怀孕前三个月是容易流产的时期,不适合剧烈运动和过劳;4-7个月是相对轻松的时期,可以从事一些日常生活和劳动,不应该受到太多限制;8个月时过量运动会有早产的可能,因此应适当控制;9个月后可以适当散散步,增加体力为分娩做一些准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润彩 | 牛健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