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办学校校长解析民办高校如何实现高就业率

  林亚姜,在读博士,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1983年办学至今,先后获得福建省民办学校优秀校长、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理事、厦门“陶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家、中国教育百名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

  福建省厦门市,是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我国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故乡。

陈嘉庚投资兴建的厦门集美学村已经走过了90多年辉煌的历程,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在先贤陈嘉庚倾资办学精神的感召下,一些当地人也投身于教育事业。林亚姜就是其中之一,他的起步很简单,即在1983年办了一个培训班。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当年的培训班已发展成了一所民办高等院校,开始全国招生。

  “能够追随嘉庚精神的步伐,是一种荣幸。”身为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兴才学院”)董事长的林亚姜说。

  95%的就业率

  “从1983年我用自己家老房子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开始,从培训班、实用技术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直到职业技术学院,从起步时的一个师傅、几十个学徒,兴才学院终于走到了今天的4000名学子的规模。”林亚姜董事长介绍说。

  对于为何从事教育培训事业,他说:“首先,办教育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为了对学生、家长和社会负责,我们的追求是让每个学生成人、成长、成才。”

  陈嘉庚先生精神的感召也是支持林亚姜办学的重要精神力量。“为国为民倾资办学的嘉庚精神是一种境界。我们后人是高山仰止。有机会为国家、社会做一点贡献,我们责无旁贷。我多次对自己的孩子说,以后不会给你们留下什么财产,全部财产都将回馈给国家和社会。”林亚姜说。

  多年来,兴才学院已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初级、中级和高级的合格实用职业技术人才,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先后荣获了全国诚信办学单位、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福建省民办学校先进单位、厦门市民办学校先进单位、厦门市“五四”红旗团委、厦门市十佳“学习型”团组织、厦门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社会满意单位、教学质量信得过院校等荣誉称号。

  “我们每年培养数以千计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兴才教育的品牌效应也已经逐步凸现,‘选择兴才学院就读,等于特区就业’已经成为众多家长和学生的共识,我们办学始终坚持适应社会需求,立足地方,从而实现学生就业与贡献地方经济建设的双赢。”林亚姜董事长说。

  民办高校也要综合发展

  厦门是一个戴着众多光环的美丽城市,也是“教育之城”,其城市用地面积并不充裕。政府对教育用地问题始终都高度重视,闻名全国的“集美大学城”,就位于厦门市后溪镇,这里聚集了包括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在内的众多高校。

  兴才学院也位于集美大学城,是集美大学城唯一一所民办大学。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民办高校发展突飞猛进。但同时,也都碰到了一些困难,甚至遇到了一些发展瓶颈。

  “民办高校的发展除了各自不同的大小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现实问题——教学用地,”林亚姜说,“就像我们学院,虽然各种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还是厦门民办高校中第一个拥有标准田径场的,但是占地面积仅155亩,大大制约了学校的综合发展。”

  林亚姜的简朴与大方

  作为厦门民办教育的拓荒者,林亚姜的生活简单的出奇。“我现在的生活目标就是让学校变得更加美好,每一分钱都用在学校上。”他说,“其实,我很喜欢去的一个地方是嘉庚故居,每次到嘉庚故居都会产生一种朝拜、肃穆和被感染的情绪。”

  林亚姜的生活中没有什么奢侈品。他喜欢泡茶,开水瓶是用了好几年的、掉色得快看不出来,茶具也是普通的超市货……着装从来是一身洗得干干净净的休闲服装,一部旧车子用了十来年还舍不得换,或许唯一能够称得上“奢侈”的就是他唯一一套蒙上了厚厚灰尘的高尔夫球杆。更令人惊叹的是,他多年来的“家”就一直安在学校里一间改装过、不足70平方米的小房间,家居设施跟90年代的普通闽南人家没有什么区别。

  虽然自己生活节俭,但是对学校的投入,林亚姜却一点都不含糊,学院的大楼一栋接一栋的盖起来,实验室设备接二连三的买进来,仅2006年兴才学院就投入了1600多万元用于学生公寓楼、教学综合楼和校园环境建设。现在的兴才学院,环境越来越优美,设施越来越完善,还计划在2010年前投入数亿元用于改善学院的办学条件。

  在奖学金的投入上,林亚姜也很大方。目前学院已建立了完善的奖学金制度,每年定期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奖学金”,2006年共发放奖学金50多万元。为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学院还专门设立了“兴才爱心助学基金”,通过各方筹集资金,对困难学生予以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学院还在入学时为所有学生办理保额达15万元的住院医疗等保险,保障学生平安度过大学生活。

  “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们兴才人一定能够把兴才教育办得更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林亚姜董事长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亚姜 | 才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