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日华人更愿保中国籍 不愿“归化”改叫日本名

  在日本居住久了,生活稳定下来了,在日华人都要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申请加入日籍还是保留中国国籍而申请永住。

  不愿意申请日本国籍

  加入日本国籍在日本叫做归化。据说这个词语原意是指一个人因为被某国君主的功德所感化,甘愿为其子民的意思。

这个词虽然到了现代,由于其有以日本为中心的意思,已经被“国籍取得”所代替,但是,日本的法务省还在沿用这一词汇。这也让很多在日华人感到抵触,而不太愿意选择归化。

  据日本法务省公布的最新数据,2005年被批准加入日籍的中国人为4427人。这一趋势持续了大约10年,每年的被批准人数都在4000人左右。而韩国人和朝鲜人每年的被批准人数则为9000左右,是中国人的2倍多。而获得永住权的中国人总数则已经超过了10万。

  中国人不愿意申请日本国籍,除了人们对“归化”这个词的意思感到抵触之外,手续繁杂、被迫要求把名字改成日本人名等也是重要原因。所以,更多的华人期望申请永住。

  最让在日华人感到抵触的是,递交材料时的面试。因为面试官会询问你入籍的目的,并要求你表示对于日本的最大忠诚和喜爱。这是让华人比较难以接受的。一位提交了入籍申请的男性曾经询问记者,能不能把递交的入籍申请要回来。还有一些已经申请入籍的残留孤儿也表示,希望能够退出日本国籍,而回中国养老。因为他们在日本生活很苦,感觉还不如回中国好。

  申请永住比入籍还要难

  在日本申请永住比申请入籍还要难。最基本的条件就有区别。在日本申请入籍的基本条件是连续在日本生活5年以上,而申请永住则要求本人必须连续在日本生活10年以上,且要连续工作5年以上。

  一位来日的残留孤儿后代的家属,正在申请永住,按照规定,她只要在日本生活满5年以后,就可以入日本籍,但是,她却选择了永住,手续已经递交上去快一年了,还没有什么消息。她虽然知道永住要比归化难以得到批准,但考虑到回国方便,她还是不想放弃中国国籍,而且她希望晚年回中国生活。留学来日,工作几年的人,大多倾向永住,而且这种倾向多见于从国内来日时间较短的年轻人及50岁以上的人。

  一位9年前以留学生身份来日的独身女性,就职后申请归化,手续递上去一年多就被批准了。还有一位经商者,来日13年,申请两次永住,未得到批准,后申请归化,一次就被批准了。

  申请入籍的条件

  根据法务省的规定,申请入籍必须经过法务大臣的许可。形式上大约分为普通归化、特别归化等方式。所谓普通归化就是指与日本人没有婚姻关系的人的归化,而特别归化就是指与日本人有婚姻关系并满足一定条件者的归化。普通归化的条件,其中有:连续在日本居住5年以上;20岁以上,有遵照本国法律的能力;品行善良;具有维持自己乃至家庭成员生活的经济能力。

  对于那些属于日本人配偶的特别归化者,上述条件中的第一条可以更加宽松。他们只需要在日本连续居住3年以上即可。

  满足了这些条件之后,还要根据规定提交10种以上的表格,外加5种以上的证明。

  今年以来,日本政府意识到外国人力对于老龄化日本的重要,所以正在积极改进有关的移民政策。入籍和永住的条件都比10年前更宽松。但是,这主要是面向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日本对申请入籍和申请永住的人,都是有选择的。(孙秀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