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孙继海:已成曼城第三元老 不去融入英格兰生活

  中国的夜幕已经降临,英国却还是太阳高照的上午。这个周日孙继海睡了一个懒觉,与过去的282天相比。经过了前一天晚上83分钟的拼搏,孙继海有理由为自己这个休息日放上一个假。前一天晚上连夜从朴茨茅斯赶回来让孙继海受了风寒,电话里他的鼻音很重,还不时地抽一下鼻子。

他开玩笑说:“太长时间不打比赛了,被赛场的气氛呛感冒了。”我们的话题自然要从那漫长的282天开始。

  282天并不难过

  孙继海现在还记得自己的上一场英超比赛,那是上个赛季末与阿森纳的比赛。然后就是赛季结束后长达两个月的假期。然后就是7月份集训营刚刚开始之后讨厌的肌肉拉伤。孙继海现在还记得上一次受重伤时的时间,他肯定地说:“那次我是10月份与切尔西的比赛被古德约翰森压伤的,然后养了一个赛季,直到8月份新赛季开始之后才上场,那次的时间比这一次还要长。”

  一向记忆力不佳的孙继海记不住自己缺席的准确日子,这一次282的数字也是在打完比赛后上网看新闻的时候才知道的。记者告诉他,前一次他受伤的时间有308天,孙继海笑着说:“有这么长吗?好吓人啊。”

  上一次受伤的时候,“着急”是孙继海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因为在那之前他的足球生涯里从来没有受过这么重的伤,那种等待的滋味让他感觉特别的无助。有了那次308天的等待之后,这一次的282天在孙继海看来变得好过多了。“这次没有特别着急,我一直都很平静,反正伤不好自己也上不了场,急也没有用。”

  282天里,真正难过的是上场前的恢复阶段,伤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痊愈了,但是孙继海先要单独地进行个人训练。孙继海说:“反正是挺艰难的,那种滋味不太好受。后来能够跟上大队人马的训练后,自己又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找到比赛感觉。”

  282天,让孙继海唯一感到不值的是自己本来可以提前复出,不用在球场边坐等这么长时间。早在去年赛季刚开始时,孙继海就觉得曼城这边的治疗对自己的伤势不是很起作用。孙继海说:“当时我知道回国治伤会好一些,我自己也向俱乐部提出了回国自己找大夫治伤,但是俱乐部说什么也不同意,这样子伤就好得慢了很多。”

  10月份一度传出了孙继海伤势痊愈又再度复发的消息,孙继海在这一次却正式向记者说那次完完全全是一次误会。“当时我的伤其实并没有好,因为我知道之前的治疗不是很理想。俱乐部问我能不能上场,我告诉俱乐部说我的伤还没有好。但当时我们之间的沟通可能有一些问题,俱乐部不是很相信我的说法,坚持认为我好了。我只能听从俱乐部安排,后来我的伤马上就复发了,俱乐部那时才相信我说得是真的,随后他们就开始为我安排去德国治伤。”

  在中国的海外球员里,孙继海是唯一一个在受伤之后享受到这样高规格待遇的球员,德国期间的治疗很见效,随后孙继海又几次前德国复查。但在今天,回头看去孙继海还是有一些遗憾,他说:“现在看来,去德国治疗效果很理想。如果我能回中国治疗或者早点去德国,那么这一次我可能不用这么长时间休养。”

  “复出快是因为运气好”

  谁也没想到孙继海重回主力阵容能有这么快。上一次他刚刚首次进入曼城队比赛的16人大名单,但没有获得出场时间。一周之后,他竟然出现在了曼城队的首发阵容当中,并且打了87分钟。谁都知道,在英超的球队里,除非你是绝对的大牌,否则一旦受伤之后,再想回到主力阵容势必要经过一番激烈的拼争。

  “我的运气可能要好一点,这次这么快打首发也多少有点其他的原因。”孙继海谦虚地说,“我们在右后卫上的特拉贝尔西这场比赛前受了伤,这个位置上没有人打了,教练就没有给我太多的时间恢复,直接让我首发出场。上一次复出可没有这么顺利,中间还打过一阵子替补呢。”

  让孙继海无法回避的是,现在的曼城队里,他已经是名符其实的元老了,他自己都说:“队里我是资历第三老的球员,到今年我整好在曼城队里呆了5年时间,目前队里除了我们门将威弗和一个中后卫之外,就是我呆的时间最长了。”但是孙继海并不认为资历是自己的一种资本,“时间长有什么用?关键你还是要有能力,教练在考虑让你上不上场的时候,才不会看你在这个俱乐部呆多长时间呢?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球员转来转去了。关键还是你的能力是否能够达到俱乐部的要求。在英国,其实人们是很现实的,想让他们承认你,你就得拿出你的能力来。否则你到这里,只能一阵子打得不错,但后来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了。”

  毕竟离开了282天,自己曾经熟悉的球队多少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曼城队一直坚持的442阵型不打了,换成了352。孙继海在比赛里也被安排在了右边前卫的位置上,尽管以前国内不少专业人士都认为352的边前卫是最适合孙继海的位置,但孙继海自己进入一线队之后大部分时间还是更适应打442的边后卫。

  在国内媒体的报道里,孙继海在这场比赛的表现被分割成了上、下半场两个部分,上半场守、下半场攻。孙继海说:“这完全是我们教练的安排,这场毕竟是客场,比赛开始前,他告诉我还是多注意一些防守,因为我们后卫线人数较少,需要边前卫的支持。而下半时,因为我们已经落后了,肯定要压上去进攻,自己助攻的机会自然就多了。”

  至于曼城队的那个进球,正是从孙继海脚下发动的,他很自然地说:“在场上一个聪明的球员应该能够判断出来,球在什么时候出现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能到你这里来。那个球我只是起到一个阻截作用,真正的配合还是他们后来打出来的。”

  “与队友只在场上打成一片”

  中国球员出国的不少,但能真正融入到当地球队和生活的少而又少。已经在曼城呆了5年的孙继海正试图成为这样的球员。与朴茨茅斯队的比赛里,当意大利前锋科拉迪进球之后,他主动招呼孙继海过来与他配合完成进球秀,此前还没有一名中国球员能在自己的海外比赛里享受到这样的“礼遇”。

  一提起自己和科拉迪当时的那个配合,孙继海就笑个不停,他说:“科拉迪这个人挺逗的,平时我们两人就闹惯了,在俱乐部里他没事就和我打闹,有时候也互相讲一些各自国家的笑话。前段时间他和我说:‘孙,如果我最近还能进球,我们一定要想点花样庆祝一下,到时候只要你在场上,哪怕是坐在替补席上,我也会赶到你那拉着你一起庆祝。’当时我就一口答应了他。”

  在选择哪种方式进行庆祝时,科拉迪一手进行策划。孙继海说:“科拉迪平时就喜欢中国功夫,没事总是喜欢比划两下,嘴里还配上声音。他和我说:‘孙,你们中国人的功夫最厉害,到时候我们就表现两下功夫吧。’但是这个哥们又不会什么功夫,他只记得自己小时候玩的游戏《街霸》,他就说,你们中国的气功很厉害,我就发两个气功吧。我练过两次,就是要配合他的发气向后倒退几步。”有了事先的约定,孙继海在科拉迪进球后主动跑到他的身前,与科拉迪一起完成了进球秀。不过孙继海自己却没玩过《街霸》,他说:“我是一个游戏盲,从来不爱玩这些电游什么的,那个游戏的动作都是科拉迪告诉我的。”

  孙继海至今还记得自己初到英国时的那种陌生感,他说:“一下球场就感觉自己和人家之间的距离,语言也不通,交流很少。现在在队里,大家不再把我当成一个中国来的球员,很多时候他们可能就把我当成一个本土的球员或者是一个来自非洲的球员,与他们没什么差异吧。平时在休息室里,大家聊天什么的我也都是很自然的参与。遇到一些与中国有关的事情,不管好的坏的,这些人都把我当成个专家一样的请教一下。可能这就是你们说的融入吧。”

  当年的语言关对孙继海再也不是难题,虽然他总是说:“我都瞎说的,也就讲讲还行。”但此前的一次通话里他露了馅,那一次他在接听另外一部电话时,清楚地用英语要求对方到他家里来为他维修网络。孙继海自己也说:“现在一些日常的生活我自己也完全能够应付得来了。”

  但是孙继海始终不愿意把自己的生活与老外融入到一起。他说:“我和队友们的交流只限于训练基地和球场内,在生活里我基本上与他们没有任何的交往。毕竟我们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与他们都相差太大,我还是愿意过自己的生活。”

  282天之后的回归对于孙继海来说还只是一个开始,曼城在他养伤期间不断地买人已经让边路的空当越来越小。孙继海都说:“现在右路有特拉贝尔西、辛克莱尔,他们现在是都有伤。左路还有刚从荷兰买的新人,对于我来说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不过这样的竞争也是一种好事。”

  在生活里永远有更重要的一些事让孙继海操心,比如说他的家庭、他的两个孩子。我们的采访是被他的二女儿打断的,孩子奶声奶气地上来叫爸爸下去吃饭,孙继海马上换上一副温柔的声音让女儿再等自己一会儿。对于30而立的孙继海而言,他身边的家庭才是他永远都当不了替补的球场,在那里他的出场时间将是一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继海 | 科拉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