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360度》 > 最新报道

河南渑池矿难:多赔10万为哪般

  记者专稿——河南渑池矿难:多赔10万为哪般

  【导语】

  2月2号,河南省渑池县兴安煤矿违章组织矿工下井,造成火灾事故。经初步认定,目前死亡人数已达24人,其中有17人被故意瞒报。根据我们记者的调查,这起事故发生后,该矿负责人为隐瞒事故死亡人数,指使有关人员与部分遇难矿工家属签订高额赔偿协议,比正常标准多赔10万元。

  【正文】

  这就是矿方与遇难矿工家属签订的赔偿协议书,上面清楚写明,赔偿死者家属30万元。

  【同期】记者:按照一般赔偿标准是多少钱?这次给多少钱?

  同期声: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 副局长 陈敏

  按照国家规定,煤矿事故死亡是赔偿20万块。这次查获的三份赔偿协议上是30万。

  记者:这能说明什么?

  陈:我说不清楚。

  记者:为什么给这么多?

  陈:我说肯定有问题。我们要继续侦破,继续调查。

  记者:是不是有堵嘴、封口的意思?

  陈:我们继续调查吧。

  【正文】记者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了解到,在这起事故中被瞒报的17名死亡矿工的家属都获得了30万元的赔偿。

  【同期】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 副局长 陈敏:

  矿老板隐瞒的情况他已经交代了,是他组织的,但至于涉及其他人员的情况我们正在调查。

  记者:据现在的调查,有没有乡镇干部、村干部参与其中?

  陈:就我们现在获得的证据材料,不能反映这个问题。我们将继续调查。

  【正文】

  根据目前初步的调查,在这起事故中的遇难矿工人数是24人,而最初上报的只有7人。由于矿井的主井和副井在火灾后都已经被封闭,井下到底有多少矿工遇难现在还难以确定。

  【同期】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 副局长 陈敏

  3号我们讯问的时候 他说是7人,那么到9号突审的时候是24人。

  记者:那您觉得这数字是最后的数字吗?

  现在正在侦察中,要想得到确切的数字,那就要等(被封闭)的煤井挖开以后,才能确定最后真实的全部的死亡人数。

  记者专稿——北京:公路客运网上订票无奈叫停

  【导语】

  北京公路客运的春运高峰已经来临,各客运站的车票都非常紧张,但近日,记者却发现一些长途车却带着空座开走,这是怎么回事呢。

  【正文】

  乘客反映,春运期间,北京发往外地的一些热门线路的车票,车站才刚一放票,就已经全部售空,令人大为不解。经了解,才知道原来车票已经在网上被定完了。2004年底,大家开始能在网上定购由北京发往全国各地的公路客票,两年来这一便民措施一直运行良好。

  【同期】北京市省际长途客运联网售票管理委员会主任王玮:开设网上订票的目的主要是方便群众订票购票,但是今年春运以来发现有些乘客(票贩子)利用网上订票进行疯狂倒票,造成购票秩序混乱。

  【正文】据介绍,票贩子在网上注册不同的用户名,进行大规模的订票。

  【同期】北京市省际长途客运联网售票中心网站管理员徐晓婉:我们可以从订票纪录中清晰的看到,在同一时段内用相同的用户名,相同的邮箱服务器,只是不同的数字编号注册的订票者定走从八王坟发往葫芦岛的大部分客票,由此我们可以初步断定这是投机者在利用网络订票进行的恶意倒票行为。

  【正文】在票贩子进行倒票的同时,旅客订票不取票也是造成长途客运运力浪费的一大原因。很多旅客为了保证能顺利出行,同时选择了几种不同的出行方式,但是当他们选择其他方式出行的时候却没有取消网上已订的车票。

  【同期】北京市六里桥客运站值班站长杨建军:很多旅客在网上定票,可是不来取票,造成运力很大的损失,更重要的是,很多旅客买不着票,回不了家。

  【正文】为了保证春运运力的有效利用,使广大旅客能够买到车票顺利回家,近日,北京市联网售票中心发布了春运期间暂停网上订票的通知。

  【同期】北京市省际长途客运联网售票管理委员会主任王玮:我们被迫不得采取暂停网上订票这种措施,到目前为止以前在网上订的票没取的票,现在还有1400多张。广大乘客定了票以后要尽快取,如果放弃了订票,要在网上把订的票注销;同时,我们还会和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对网上倒票的这种现象给予打击。

  记者专稿——广铁集团全力恢复晚点列车运输秩序

  【导语】

  根据记者的了解,其他一些城市公路客运网上订票也有类似情况出现,但还没有停止网上售票的消息,这无疑是干扰春运正常进行的一个新问题。来看两条春运方面的其他消息。

  【正文】

  连日来,由于北方开往广州的列车出现延误,导致广州站始发的图定旅客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致使广州站一度客流出现拥堵,广铁集团正在采取措施尽快恢复列车运行秩序。今天,列车的晚点情况已有所改善。

  【同期】

  记者:现在很多媒体报道广州站出现7万滞留?

  广州火车站站长 张学克

  我不同意滞留这个说法,滞留是指走不了了,停运,但是我们这里的旅客还在源源不断的出去,只是量比较大。

  【正文】

  据了解,昨天,广铁集团开行临客115趟,旅客发送量突破60万大关,广州站平均2.7分钟接发一趟列车。任何一趟列车的延误都会产生连锁反应,所以列车恢复正点还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广州铁路警方已经实施了第三套应急预安,将广州站附近的马路封闭,作为延误旅客的候车区。同时,火车站内也已启动初级应急预案,将一些无票可售的售票厅,改为了候车室。

  【同期】

  站长:我们把一些短途列车的库检换成了站检,缓解库检压力,海设置了临时检点。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部分列车还将继续晚点,请旅客注意车站的广播预告,以免耽误出行。

  记者专稿——温州:农民工过年“飞”回家

  【正文】

  回家过年是外出务工农民的一年的祈盼,但是买票难又是一件烦恼的事情。今天,在温州,一些农民工既不用为买票发愁,也减轻了旅途疲劳,因为他们坐上了免费飞机。

  【同期】农民工

  今天是我第一次坐飞机 感到特别激动 特别高兴

  【同期】农民工

  我以前回家需要3天时间 今年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到家了

  【正文】

  这400多名农民工都是温州奥康集团一线生产的普通员工,他们今天分乘六架飞机从温州出发分别飞到重庆、武汉、贵阳、长沙和成都等地各自的家乡。

  【同期】奥康集团董事长 王振滔

  希望他们平平安安回家 过一个好年 过一个大年

  【正文】

  据介绍,温州的一些民营企业,今年除了为农民工包机回家过年外,还为一些没有飞机航线地区的农民工包车或包船,送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回家与亲人团聚。

  记者专稿——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今天爆破拆除

  【导语】

  提起沈阳的五里河体育场恐怕很少人不知道,2001年10月7日那个夜晚,国家男足就是在这里,实现了几代中国人四十四年的世界杯梦想,五里河体育场也随之名扬全国。而现在,这座不同凡响的体育场,已经在今天下午的一声爆破中消失了。人们关注这场爆破,还不仅仅因为这座体育场在国人心中的特殊地位,还在于这次爆破还是我国首次对大型体育场进行爆破,同时也是世界上对单体建筑物实施爆破最大的一次。我们先来看一下记者的现场报道。

  【正文】【记者现场】

  大家看我身后就是在球迷心中有着非常重要地位的五里河体育场,我现在所站的这座楼有96米高,就在五里禾体育场的对面,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这座40多米高的体育场的全貌,应该说从外观上看它还是非常壮观的。据说当年它是仅次于北京工人体育馆的全国第二大体育场。

  【记者现场】走过18年的辉煌岁月,五里河体育场的设施已经逐渐老化,你看这里的很多座椅损坏台阶破损,甚至有些钢筋都已经生锈了,这样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另外体育场就在沈阳市的主干道上,每次举办大型活动,带来的交通堵塞,都让人非常头痛。

  【记者】经过当地有关部门的反复研究,决定爆破拆除五里河体育场。我了解到这次爆破有三个亮点。首先这是我国第一次对大型体育场进行爆破,同时也是世界上爆破建筑物规模最大的一次。不过我注意到,体育场外围没有用竹子或者苫布围起来,那爆破产生的飞石如何来控制呢?郑总,是不是在设计这些炮孔上有一些门道?

  【同期】爆破总指挥 郑炳旭

  你看,我们把所有的炮孔都打在靠体育场里面的这边,这样爆破的时候飞石就主要往里面飞,而且每一根柱子我都用4层草袋,甚至,有的还用铁丝网围起来,可以拦住飞石,即使它往外飞的话也能控制在20米之内,没有危险。

  【同期】

  这次爆破第二个亮点就是,这是目前全世界环保清洁爆破最大的一次。几天前我在现场看了爆破试验,光是三根柱子产生的粉尘就有20多米远,专家说如果整个体育场1000多根柱子还有几万平方米的看台一起爆破的话,方圆2公里之内都得笼罩在浓浓的粉尘当中。

  【记者】现在是上午10点多钟,你看现在这台机器正在生产泡沫,这是一种特殊的泡沫,据说它可以吸附爆破后产生的粉尘,做到清洁环保。郑总,是这样吗?

  【同期】爆破总指挥 郑炳旭

  是啊,我们这个泡沫不是一般的泡沫,因为有特殊的活性剂,所以它有黏性,落下来的混凝土块就像糖葫芦一样给裹住了,自然粉尘就小了。而且经过开发,现在这个特殊的泡沫能保持5小时以上。你看,现在刚开始充泡沫,再经过4个小时,泡沫会一直到体育场三层看台那么高,相当于整个体育场都在泡沫里。

  【同期】

  用这次爆破总指挥郑炳旭的话说,虽然为了这些泡沫他们自己多花了200多万,但是如果能保护环境的话,对于城市爆破拆除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说到这次爆破的第三个亮点,也是我非常期待的一点是,这次爆破据说就好象倒下的多米诺骨牌。爆破一共只有6.6秒,而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这么大的建筑物如何按照设计依次倒塌?过一会,观众和我一定要好好注意,看看这次爆破是不是真的像那样精彩和壮观。

  【现场同期】爆破总指挥 郑炳旭

  现在进入起爆倒计时,五四三二一,起爆

  【爆破现场】

  【同期】

  终于最后一块倒下来了,我觉得悬着的这颗心才真的放下来。刚刚太紧张了,这个建筑一排排的倒,我们眼睛就盯着这个建筑,也在心里一排排地数,虽然只有几秒钟,可是我真觉得时间都凝固了,特别慢,大家谁都不说话,因为不管怎么说这是世界上爆破的最大的建筑物,这个规模是史无前例的。还好还好,真的非常精彩,这种感觉太奇妙了!一个庞然大物,刚才还好好的,就在我的眼前转眼就没有了,在现场看起来感觉真的更壮观。另外,在现场感觉爆破的声音也没有想象的那样震耳欲聋,我站在这里也只感觉到微微一震,那么这次爆破是并不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呢?我们来采访一下这次的爆破总指挥。郑总,你好。刚才大家的掌声响起来了,是不是意味着这次爆破非常成功?

  【同期】爆破总指挥 郑炳旭

  非常成功,体育场完全按照我们事先设计的角度倒塌的。也就是从一点起爆,然后向两边分成120段,一个挨一个地倒,而且全倒在原地,周围的建筑物一点没有砸倒,这种技术目前在世界是第一次采用。另外这次爆破还有一个亮点——环保清洁,如果不采取环保措施的话,它产生的粉尘能飘两、三公里远,落到地面的话有这么厚,那对城市环境来说可不得了!

  【记者孙树文】

  现场看起来还是有一些粉尘的,那是否达到环保要求呢?

  【同期】爆破总指挥 郑炳旭

  环保一直是我们这次爆破追求的一个重点。现在这些粉尘还是符合要求的。因为你知道体育场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有7500吨重,如果不采取环保措施的话,环境污染太大了!我们事先在现场填充了30多万立方米的泡沫,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建筑物倒下来相当于倒在一个大浴缸里,大部分粉尘都给洗掉啦。你看咱们离体育场有200多米,这个栏杆上几乎没有什么粉尘,说明很有效果。

  【记者孙树文】

  好,谢谢。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日益加快,集中在繁华闹市区的高大建筑物爆破拆除数量也不断增加,如何在保证爆破安全成功的同时,积极做到清洁环保,应该说对城市建设非常有现实意义。

  记者专稿——球迷心中的“五里河”

  【导语】

  实际上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他们并没有亲眼见过五里河体育场是什么样子,但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座体育场却承载了他们太多复杂的情感,在他们心中,五里河体育场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圣地和丰碑。在它就要在这个世界上消失的时候,很多球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的惜别之情。

  【正文】

  一大早,球迷们就来到五里河体育场,很多人还带来了珍藏的纪念品。面对这些大家都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同期】球迷赵宏武:这些是2001年十强赛时所有队员签名,你看有李铁、江津。

  【同期】球迷罗西:你看这个是十强赛的徽,从2001年以来几乎天天戴在身上。看着这些东西,我好象又回到了10月7日那天,沈阳、全国一片沸腾,到处都是欢呼。

  【正文】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是一座承载着中国足球昔日光荣与梦想的体育场。2001年10月7日,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比0击败阿曼,冲击世界杯成功。那一年,中国男足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四战全胜净进9球,未失一球,提前一轮打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从那时起,成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体育场,"五里河"成为了"中国足球成功"的代名词。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2002年5月15日,五里河体育中心东广场竖立起一座V字形"十强赛出线纪念雕塑",成为中国足球曾经辉煌的标志物。

  【同期】采访:五里河是中国足球的福地

  【正文】

  其实,"五里河是中国足球福地"之说在1989年就不胫而走。在那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比赛中,中国队在五里河体育场,以2比0战胜强敌伊朗,这著名的"7•15"之战是中国男足为数不多的几次经典战役之一。去年12月,五里河体育场周围开始修建围墙,为爆破做准备工作。同时,沈阳市球迷来到这里,进行了一次颇具规模的告别活动,后来不断有球迷来到这里,并纷纷在体育场拍照留念。

  【同期】球迷 赵宏武:对于我们球迷来说,对五里河有一份感情,但是我们对足球更有感情,不管在哪里只要能看球,我们就高兴就开心。

  【正文】

  五里河体育场拆除之后,一座远离城市的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即将建成,它包括一场三馆,综合了足球、篮球和游泳多个功能,面积有 43万多平方米。考虑到"五里河"品牌对于中国足球的重要性以及球迷的情感依托,同时为了保住"五里河"在国内外的品牌效应,沈阳市有关方面初步决定沈阳奥体中心的体育场建成后依然要以"五里河"命名。

  【同期】 球迷 罗西 :随着时代的发展,五里河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它退役了,新的奥体中心建成了,我们就有一个期盼,期盼五里河的福气能够带到奥体中心。

  【正文】

  今年7月将迎来第一场比赛--世界杯女足小组赛,并且将承担2008年北京奥运会沈阳分赛区足球赛事。设施更齐全更先进的体育馆,带着球迷们的梦想和爱,将见证中国体育崭新的一页。

  [现场欢呼] "五里河我们爱你,奥体中心期待新的辉煌"

  记者专稿——让建筑的生命更长久些

  【导语】

  球迷们对五里河体育场的感情无疑是多层面的,但面对它的爆破拆除,这里面最多的一种感情还是不舍甚至是心痛。这不仅仅因为作为"中国足球成功"标志瞬间消失了,更在于,这一声爆破,带走了这样一座大型公共建筑只有18岁的青春年华。

  【正文】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始建于1988年,当时投资1.3亿元,后于1998年进行改造,追加投资1.2亿元。体育场总占地面积20。5万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有座椅5.5万个。然而,这样一座大型公共建筑,它的使用寿命只有18年。

    值得注意的是,像这样的现象并非个案。1月6日,杭州市22层的浙江大学湖滨校区主教学楼被爆破拆除,它的寿命只有13年;1月7日,作为岛城曾经的标志性建筑--24层的青岛铁道大厦遭遇了同样的命运,它只存在了15年。据业内人士透露,近两年,全国城镇每年拆除的房屋占了当年竣工房屋的40%。其中有一部分建筑并不应该拆,房龄才二三十年,有的甚至不到10年时间。

  而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100年。

  【同期】采访:现实的状况/国外的状况

  【正文】

  "除旧布新"工程耗资巨大。房屋未到使用寿命便过早地被拆掉,实际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一位业内人士算了曾一笔账:2005年全国城镇住宅建筑面积达99.58亿平方米,以平均每平方米建安造价1000元计算,如其使用寿命由平均30年增加为50年,则可节约6.67万亿元。此外,大量尚处于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建筑被拆除,还会造成资源耗费,并因产生大量粉尘和废弃物,增加环境负荷。

  【同期】采访:造成的浪费

  【正文】

  爆破拆除前的的五里河体育场,已经残破严重。近6万人的体育场,洗手间面积仅206平方米,而按照奥组委要求,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洗手间的面积应该是5000平方米。

  2005年11月,安徽合肥市黄山西路上一幢18层高的大楼,因被合肥市有关部门认为破坏了大蜀山整体风景而被拆除。2004年10月,因附近修建长江大桥,交房仅半年、高10层、所有建设手续都齐全的重庆鱼洞水鸭凼隆盛大厦却要被拆掉半边。设计缺陷、规划不合理等因素是一些国内建筑"未老先衰",不堪续用的重要原因。

  【同期】采访:为什么会设计缺陷、规划不合理

  【正文】

  2005年年底,一则消息让江西省吉安市市民难以置信:位于市中心城区的标志性建筑--宏发大厦,尚未完全投入使用就被鉴定为危房。2004年5月18日,建成6年无法使用而被爆破的温州中银大厦,在爆破声中轰然倒塌,原因是大厦开工建设两年后,发现部分结构强度达不到要求。一些专家认为,质量低劣是建筑"短命症"盛行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同期】采访:造成质量低的原因是什么?

  【正文】

  业内人士认为,房屋作为一件成品,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相当多的部门环环相扣才能完成。涉及到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监理等相关部门。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把关不严或者敷衍了事,整个建筑的质量就难以保证。

  【同期】采访:如何杜绝?

  【正文】

  据了解,发达国家避免建筑浪费的主要途径是严格的评审制度。西方国家投资公共建筑,审计严格,责任明确,透明公开,关于工程的一切信息都要在公共媒体上公布,如果追加投资则要向议会报告。而我国目前还缺少公共建筑的评审体系,并且已有各环节中的"透明度"、"参与度"和"问责度"还不够。

  主持人点评及结语(五里河体育场爆破)

  【口播】

  从建成到逝去,五里河体育场走过了短短的18年;从动议到拆除,只用了短短的一年的时间;从安装炸药到爆破,只用了10几天的时间。 而一声爆破仅仅用了几秒的时间。一声爆破以后一切都将归于平静,但喧嚣之后的平静往往容易让人想得更多。

  记者专稿——2006年我国主要污染物指标不降反升

  【导语】

  国家环保总局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国十一五期间的主要污染物减排形势进行了分析。根据“十一五”规划,在“十一五”结束之年的2010年,我国的主要污染物指标将降低10%。但十一五开局之年的2006年,我国的主要污染物指标却不降反升,上升幅度接近2%。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公布的数字显示:2006年,全国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比2005年增加了46.3万吨,同比增长了1.8%。水污染物指标COD的排放量增加了17.3万吨,同比增长了1.2%。这两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不仅没有完成十一五计划中规定削减2%的任务,并且都比上一年有所增加。而煤炭消费的超计划增长则是主要污染物指标不降反升的主要原因。

  【同期】中国科学院院士 郝吉明

  按照计算,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煤炭多消费2000万吨,同时二氧化硫就多产生30多万吨,COD排放量就将增加7至8万吨。

  【正文】

  按照郝院士的观点,我国去年主要污染物不降反升,主要还是由于经济发展速度过快造成的。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十一五期间预计年均增长7.5%左右,而“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指标,则是在这个基础上确定的。

  但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0.7%,火电发电量、钢铁产量和水泥产量的增长速度也都在15%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和主要耗能产品的增产量都大大超过了预期,这无疑加大了污染物总量削减的难度。

  【同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 周生贤

  尽管困难重重,我们仍树立信心,十一五目标决不动摇。

  【正文】

  为了确保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十一五污染物削减10%的目标能够顺利完成,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出台了更为严格的环保措施。

  【同期】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司长 樊元生

  对没有完成减排任务的地区实行“限批”,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建立在线监测系统,调整产业结构。

  【正文】

  樊元生说,今后四年将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不再新批小火电。到2010年可减排1350万吨二氧化硫,530万吨COD,都将超过减排10%的目标。

  记者专稿——俄罗斯国家元首八十年来首访沙特

  【导语】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里,俄罗斯总统普京应该可以算是最引人关注的国际人物了。先是因为在慕尼黑国际安全政策会议上言辞激烈地"炮轰"美国而登上各大媒体的头版,再是马不停蹄地造访中东,成为80年来对美国的亲密盟友--沙特进行访问的首位俄罗斯国家元首。普京这一系列的举动究竟是在向世界发布怎样的讯息?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普京的中东之行。

  【正文】

  当地时间2月11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机降落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国际机场。随着悬梯的缓缓下落,对于普京来说,即将开始的不仅是他此次为期三天的中东之行,更重要的是自他担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的首次沙特之旅,同时,他本人也因此成为两国80年前建交以来,首位造访沙特的俄罗斯国家元首。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王储苏尔坦亲自到机场迎接普京总统,并为这位远道而来的"稀客"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根据双方事先确定的访问计划,普京将与阿卜杜拉国王等沙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中东局势特别是伊拉克和巴以争端以及伊朗核危机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同时,沙、俄两国同为世界重要产油国,双方此次的会面自然离不开有关能源领域合作的话题。据报道,此次陪同普京访问的还有一个由60多位经济学家和企业界人士组成的庞大经贸代表团。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在结束对沙特的访问后,还将前往卡塔尔和约旦进行访问。一些沙特经济界人士透露,普京此次中东之旅,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是加强与上述三国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增加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投资,同时加强包括武器装备出口在内的军事领域的合作。同时,普京还将向三国领导人提出建立海湾集体防御机制的设想。然而,就在普京与阿卜杜拉国王频频"握手"的时候,这一系列即将展开的合作与设想却让美国感到"芒刺在背"。据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增进与美国在中东地区传统盟友的关系。

  分析人士的话不禁让人们想到,就在两天前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首次与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长达32分钟的演说中,言辞激烈地抨击了美国政府实行单边主义以及滥用武力的问题,引起了舆论的一片哗然。他们普遍认为,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元首对美国最为严厉的批评。

  【同期】俄罗斯总统 普京

  这是怎样的一个单极世界?

  无论我们怎样美化这个字眼

  它都意味着单极化的权力集中

  意味着一家主宰全局

  这是个只有一个统治者的世界

  所以归根结底

  不论是对处于统治下的人们来说

  还是对于这个统治者本身

  他们的命运都已经注定

  因为这个统治者

  已经从内部开始坍塌

  【正文】

  此外,普京还批评了北约的东扩进程。他把北约东扩称作是一种挑衅行动,降低了俄罗斯和北约的相互信任,并使俄罗斯失去了安全保障。普京的讲话让美国和北约的一些领导人极为不满,一些美国媒体甚至还使用了"强硬"、"激烈"、甚至"粗鲁"的字眼来形容普京的演讲。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接受采访时,也"软中带硬"地巧妙回应了普京的"咄咄逼人"。

  【同期】美国国防部长 罗伯特•盖茨

  作为一名冷战老兵

  昨天的某一个演讲

  几乎让我对那个

  不那么复杂的年代充满怀念

  在座的各位都有外交

  或者政治方面的工作经历

  我和昨天第二位发言者(普京)

  跟你们的经历不一样

  我们都曾是情报工作者

  我知道

  情报人员说起话来总是非常生硬

  但好歹我已经经过再教育了

  【正文】

  盖茨的回应虽然略带幽默,但是许多媒体还是纷纷引用了盖茨同时强调的另一句话作为报道的标题,那就是:"冷战:一次已经足够了!"

  记者专稿—— 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进入“新时代”

  【导语】

  "冷战:一次已经足够了!" 从盖茨的话里,我们不难听出,美国的确是不愿冷战的局面再次上演,但对于有着"铁腕总统"之称的普京而言,也势必不愿意看到美国在全球打造单极世界的举动。近年来,俄罗斯在普京的主政下,在经济、政治以及军事领域都取得了大幅度的飞跃,使得许多俄罗斯人看到了强国的希望。

  最近一段时期,俄美两国更是在海湾地区展开了激烈的较量:一方面是美国极力主张制裁伊朗;另一方面,俄罗斯则迅速完成了向伊朗提供防空系统的军购合同。并同时展开全方位外交,在说服美国放弃武力的同时,提议建立海湾安全体系,以此削弱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

  中东事务已经越来越成为克里姆林宫的工作重点,普京此次意义重大的沙特之旅更是十分说明问题。

  然而众所周知,自二战结束以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政治、军事盟友和经济伙伴,一直与美国保持着特殊关系。而普京此次的沙特之行除了需求能源合作,似乎还有更深一层的考虑。一起来了解一下。

  【正文】

  自二战结束以后,急于掌握和控制中东石油资源的美国,与刚刚经历殖民统治苦难,迫切寻求大国保护的沙特一拍即合,顺理成章地结为盟友。于是,沙特作为海湾地区第一个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的国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政治、军事盟友和经济伙伴,始终与美国保持着特殊关系。

  同时,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却并非一帆风顺。1938年,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以节约开支为名关闭了苏联驻沙特的大使馆,直到1990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前夕,两国才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在复交后,两国关系一直没有多少积极发展,倒是围绕俄罗斯打击车臣伊斯兰分离主义分子的问题,本来就不热烈的两国关系还一度蒙上阴影。

    与阿拉伯,乃至中东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沙特阿拉伯改善关系,对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利益至关重要。而一旦在反对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问题上与伊斯兰世界的领袖国家沙特达成一致,那将为俄罗斯最终解决棘手的车臣问题创造更有利的国际环境。此次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沙特之行,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将与沙特讨论有关沙方向俄方购买T-90战斗坦克以及Mi-17军事直升飞机的相关问题。合同一旦签署,将从此改写沙特长期以来主要从美国购买武器装备的历史。同时,普京还将与阿卜杜拉国王签署涉及贸易和反恐等领域的诸多协议。

  主持人点评及结语(俄罗斯)

  【口播】

  普京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对美国和北约提出的强烈批评,其措辞之严厉、口气之强硬更是过去少有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他的讲话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俄罗斯与美国以及北约关系的现状,人们不能否认,双方在一些核心价值观和根本利益上的矛盾是难以调和的。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及俄罗斯最近在军事领域甚至合作伙伴上的竞争,不禁让人想起冷战时期美国和前苏联的对峙僵局。俄罗斯的不断强大、美国的单边野心、世界格局是否会真的重返冷战时期?但可以确定的是,"冷战"是对任何一方都没有益处的。

  记者专稿——揭开伊拉克“路边炸弹”神秘面纱

  【导语】

  接下来再来关注伊拉克方面。熟悉伊拉克局势的人们一定不会对"路边炸弹"这个词感到陌生。在伊拉克国内,几乎每天都有"路边炸弹"在伊拉克街头爆炸。自2004年6月以来,至少有170名美军及各国联军士兵死于"路边炸弹"。可以说这种"路边炸弹"防不胜防,就连军事发达的美国也为之感到头疼。然而,昨天美军终于揭开了"路边炸弹"神秘的面纱。一起来了解一下。

  【正文】

  一直困扰着驻伊美军的伊拉克"路边炸弹"终于不再是个谜。昨天,美军在巴格达举行的一次简报会上展示了一些"路边炸弹"的残骸,外加81毫米和6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尾翼。根据这些残骸,美军宣称这是一种名叫"爆炸成形弹头"的致命性武器。它不是伊拉克的本土货,而是由伊朗制造,并走私到伊拉克境内的。

  据《纽约时报》报道,"爆炸成形弹头"的数量仅占伊拉克非法武装经常使用的"路边炸弹"中的一小部分,但它对美军造成的伤亡却最大。"爆炸成形弹头"造型简单,类似于爆破筒。一根金属管里面装满炸药,在发射后一端有一个特制的金属盘状物。当金属管内火药被引爆后,发射口的金属盘就以极高速度向目标飞去,并在飞行过程中改变形状,变成类似子弹的尖状物,凭借接近熔点的高温穿透各种类型的装甲,造成车内人员死伤。不仅美军的"悍马"军车抵抗不了这种炸弹,就连"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有时都会被穿透。非法武装人员经常把许多"爆炸成形弹头"集中在一起使用,当美军军车经过时,利用红外传感器引爆,美军电子干扰设备完全奈何不了它。

  美军官员和一些情报官员透露,制造"爆炸成形弹头"需要复杂工艺和原材料,伊拉克非法组织根本没有能力自己研发和制造。而在中东地区只有伊朗能生产此类炸弹。另外,根据炸弹序列号及其他明显标记,美军也能认定这些武器均来自伊朗。在展示会上,美军不仅指责伊朗是武器的供应源,还明确指出伊朗革命卫队圣城军是将炸弹带入伊拉克的执行者。美军称,由最高革命领袖哈梅内伊直接控制的圣城军携带这些武器通过阿马哈与巴士拉进入伊拉克境内,对伊拉克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

  有了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不实情报"的前车之鉴,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官员多次指责伊朗染指伊拉克事务,但是从未透露其中的细节。美军此次公布这些证据显得格外小心,宣称所有信息都是经过多方查证的。暂且不论这些证据的可信度有多高,获知了伊拉克"路边炸弹"信息的驻伊美军就能躲过突如其来的炸弹袭击吗?美军会研制出新型武器躲过"路边炸弹"的袭击吗?许许多多的疑问现在仍然找不到答案。

  主持人点评及结语(伊拉克路边炸弹)

  【口播】

  除了宣称"路边炸弹"来自伊朗,在昨天的简报会上,一位美军军官表示,最近在巴格达附近坠毁的五架美军直升飞机也是遭到了外国武器的袭击。据这位军官透露,伊拉克非法组织只拥有SA-7, SA-14以及 SA-16 等肩扛式地对空导弹。而这五架直升飞机无一是被这些导弹击中。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炳旭 | 陈敏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