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年关”易过“廉关”难跨 干部要时刻警钟长鸣

  中新网2月13日电过去,人们把衣食无着的穷人过年比作过关,故称春节为“年关”。香港大公报今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如今,对于有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春节同样是个关,不过不是“年关”而是“廉关”。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又过年了,农历丁亥猪年正在向我们招手!虽然清正廉洁过春节的呼声一年比一年强烈,但年关送礼依然是一股挡不住的潮水,大大小小的贪官此时自有一番表现。

  当权的贪官盼过年。特别喜欢过年的非贪官莫属。中国民用航空江苏管理局原局长崔学宏就说过这样一句话:“我最盼望的是多过几次年,我有个春节情结。过年除了收红包之外,还收了许多名烟名酒,抽不完、喝不完,就拿到民航开办的餐厅、饭店去卖,仅此一项,一个春节下来,就能收入10万元。”

  贪官过年 各具心态

  《南方周末》曾刊登《一个书记的账单》,披露江苏省江阴市山观镇原镇委书记陆荣福从1990年至1998年春节的收银进项。其中,从1992年11月25日陆到镇就职,当晚收受1000元起,到1998年2月2日最后收受两笔2000元止,他总共收受他人钱物483笔,连同利息计128.6万元。这个小本子是陆荣福的记帐本,他每收一笔皆登记在册,还真够勤快的。1995年春节收受钱物11.63万元,陆在年终盘点收益时欣喜地作了一个总结:“95年过年喜!”他的期望是:此后年年过年喜,贪官美梦年年做下去。

  失势的贪官怨过年。跟在位权倾一方时,过年门庭若市、车水马龙的火爆景象相比,失势的贪官心理极端不平衡,怨恨世态炎凉,人心难测。他们感慨有权则热,无权则冷;有权则富在深山有远亲,无权则贫居闹市无人识。一些势利小人见有权者低头哈腰,巴结逢迎,竭尽吹捧之能事,无事串门套热乎;望无权者擦肩而过,视同陌路,间或寒暄致意,也是敷衍应付,心口不一。

  他们把自己比作一女子,有权好比是妙龄女郎,丰姿绰约,光彩照人,旋转于盛大舞会上众星捧月;无权好比是半老徐娘,人老珠黄,形容憔悴,冷落于灯火阑珊处无人问津。难怪一些失势的贪官喟叹:宁叫一世无钱,不叫一时无权,当官没权来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触景生情 焉有不悔

  坐牢的贪官怕过年。春节前夕,有关媒体的记者采访了高墙内几名贪污受贿的原国企“老总”,这些曾经权位显赫的巨头们,一个个焦虑难耐,懊悔不已。还有许许多多上有老,下有小的贪官,当他们在狱中听到过年的鞭炮,欢庆的锣鼓,他们会是怎样一种心情呢?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心灵深处最难忍受的悲伤莫过于思亲之情!

  大牢里的贪官之所以最怕过年,恐怕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是,一到春节,就会想到当官时过年是最大的赏心乐事,亲友团聚,其乐融融,千人拜年,万人送礼,一掷千金,极尽奢靡,享尽人间荣华富贵。今昔对比,从天堂一下跌入地狱,触景生情,焉有不悔、不怕之理!

  过去,人们把衣食无着的穷人过年比作过关,故称春节为“年关”。今天,对于有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春节同样是个关,不过不是“年关”而是“廉关”。对党政官员们来说,年关确实是廉关,时下有“廉不廉,看过年”之说,有人甚至发出“居官当知年关险”的警世叹言。每到年根岁底,手握权柄、显赫一方的领导干部家中送礼者川流不息,接踵而至,小到土特产,大到“压岁钱”,令人眼花缭乱。有个局长过年,家中的年礼堆满储藏室,鱼肉等副食品吃不完,分送给乡下亲戚。有的送礼者摸错门,竟把年礼塞进领导的邻居家。

  巧妙隐蔽 丧失警惕

  年甚一年的年关送礼潮水,搅得许多领导干部左右为难,有的甚至不敢在家过年。一些领导干部平时确实能守身如玉,把握自己,可一到年关,就挡不住年关送礼行动的“狂轰滥炸”。他们还会自我安慰,认为一年到头辛辛苦苦,部下送点礼答谢,是人之常情,拒之门外有悖人情,于是在盛情难却心情的支配下“笑纳”了。据有关数据显示,因贪赃枉法而受法律惩处的贪官,在春节期间肆无忌惮的索贿受贿的比例占所有案例的31%。有不少原本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就是在年关被拖下水的。年关成为某些为政不廉官员难迈的一道坎,发人深思。

  近几年来,年关送礼之风很盛行,而且礼越送越大,从而给腐败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年关行贿受贿何以奏效,原因有三:其一,新春恭贺,民之风俗,互表友情,谁好意思说不;其二,巧妙隐蔽,平时送礼太扎眼,难免有钱权交易之嫌,年关送礼,纯系情感交融,非私非利,难能不允;其三,丧失警惕,来者不拒,大过年的,焉能与人不痛快,于是防腐的弦松了,警惕的门也就洞开了。礼仪之举岂能不坦然笑纳。无论讲天时,还是论人和,“年关”送礼,总是送礼者处处主动。结果,不外乎送礼者各取所需,而受贿者却灾难临头。

  千里长堤 溃于蚁穴

  心理学家曾经做过这样的测试:人的欲望极易在逢年过节之时膨胀,被人轻易打开缺口。沈阳大贪官慕绥新,逢年过节“从最初接收礼物觉得理亏心虚,到一次收受10万美金觉得心安理得”;成克杰逢年过节“从最初在家收些烟酒,发展到带着小孙子走遍广西全境向各级官员索要压岁红包”;胡长清逢年过节“从最初躲在宾馆里偷偷吃喝嫖赌,到后来堕落为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胡办事”。这些,都不难看出贪官落马的轨迹。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由最初欲望缺口,到最后欲壑难填,中间或长或短,或许要经历一段时间。但是,只要缺口已被打开,哪怕当初仅小如“蚁穴”,如果不及时察觉和修补,最后就难免导致“千里长堤,溃于蚁穴”。

  进入年底,那些在经济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的负责人可得多留个心眼儿。一些想打通关节的人就喜欢利用逢年过节的机会请客送礼,为今后的大笔行贿“打铺垫”。北京丰台区检察院反贪局一名有7年反贪侦查经验的检察官告诉记者,根据他的办案经验,有近两成受贿的贪官都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跟行贿人第一次搭上关系。年关时节的请客送礼一般数额不太大,够不上犯罪标准,但腐蚀官员的危险性很大。领导干部要过好“廉关”,关键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时时刻刻警钟长鸣,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气,在年关过好“廉”关。(蔡恩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荣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