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一把手要成作风建设表率

  广州市纪委第二次全会昨日(12日)在广州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了200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部署了2007年工作任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委员,各区、县级市、市直局以上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全市副局级以上党员干部,各区、县级市监察局长等1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朱小丹强调指出,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党政“一把手”要成为作风建设的表率,以作风建设的良好成效有力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朱小丹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朱小丹指出,近五年来,广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广州实际,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一是着力强化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筑起新防线。二是着力维护党纪国法,惩治腐败工作得到新加强。三是着力整治不正之风,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取得新成效。四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源头防腐工作取得新进展。五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有了新提高。回顾总结近年来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其基本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必须坚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认真抓好专项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必须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四是必须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核心,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广州市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他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坚定不移拒腐防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毫不松懈地抓,持之以恒地抓,务求抓出人民群众真正满意的成效。

  朱小丹在讲话中强调,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加快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朱小丹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作风是党的宗旨的体现,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战争年代是这样,建设时期是这样,在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更是这样。现阶段,由于党的执政环境、执政使命和党员干部队伍状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从现阶段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的责任、使命看,作风建设事关发展大局,事关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和谐,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亟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再从广州市领导干部队伍作风现状看,作风建设尤显紧迫。长期以来,广州市在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总体是好的,涌现出一大批作风优良、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列举的领导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也在广州市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这充分说明,在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尤其是在社会结构、利益关系、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必须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和更加充分的警觉,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切实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朱小丹说,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要把作风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来抓,把作风状况作为对领导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检验;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组织人事工作之中,坚持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党内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监督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和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从制度上使领导干部作风得到规范、受到约束;要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厉行勤俭节约,进一步发挥党政机关“三个走在前面”的排头兵作用;要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影响和激励基层广大干部、党员,着力解决基层党群、干群关系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朱小丹强调,党政“一把手”要成为作风建设的表率。一要带头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作风。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和按规律办事的科学态度,真正做到在机遇面前不迟疑,在挑战面前不畏缩,在成绩面前不停顿,做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的表率。二要带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狠下工夫,自觉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转化为加强世界观改造的思想指引和精神动力,做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表率。三要带头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带着深厚的感情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办好实事、办实好事;坚持和人民群众一同艰苦奋斗,切实珍惜民力、珍惜财力,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勤俭办一切事业,做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表率。四要带头发扬顾全大局、求真务实、团结民主、秉公用权的领导作风。自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局部服从全局,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调查研究,注重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勇于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善于团结同志,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切实端正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时刻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在人民的监督下,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坚决反对我行我素、弄虚作假、独断专行、以权谋私的歪风邪气,做政治过硬、廉洁奉公的表率。五要带头发扬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生活作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养高洁的道德情操,养成高雅的生活情趣,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决不沉溺灯红酒绿、声色犬马,坚决抵制贪图享受、拉拉扯扯、权色交易、骄奢淫逸的歪风邪气,做克己慎行、一身正气的表率。

  朱小丹强调,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夯实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大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坚守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底线。三是进一步加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工作,增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效。四是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保证。

  朱小丹最后强调,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以作风建设的良好成效有力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抓作风建设的合力。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党委领导班子要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负总责,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切实担负起自己分管范围内作风建设的责任。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范围,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工作绩效的一个重要内容。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形成抓作风建设的氛围。要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院校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纳入主体班次的教育计划。新闻媒体要多宣传报道各级党委、政府抓作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多宣传报道作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增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形成抓作风建设的权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切实增强监督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做到令行禁止,违纪必纠,努力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好、保护好,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苏志佳同志在总结了200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后,强调指出,2007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以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为目标,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二是要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为基础,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三是要以严肃查办违纪案件为重要手段,坚决惩治腐败。四是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促进党风政风建设。五是要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不断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六是要以促进依法行政和保证政令畅通为着力点,强化行政监察职能作用。(记者林洪浩通讯员穗纪宣)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胡锦涛 | 苏志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