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省全免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

  本报12日讯记者今日从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从2007年春季开始,我省将全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其中,我省将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从2007年开始,全省范围内将实行高中阶段贫困学生助学金制度;同时还将启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工作,省级财政将安排3000万元为城市低保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等。

据悉,我省还将对农村中小学的各种收费进行清理,坚决制止乱收费行为。

  据了解,按照国务院《通知》精神,我省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所需的经费中,对于地方应当负担的改革资金,省政府考虑我省县级财政比较困难的实际情况,确定了“省级拿大头”的分担办法。在负担免杂费和补助公用经费资金方面,对于按省定“一费制”办法测算,县镇小学、初中标准高于国家测算标准的部分,全部由省级财政予以保障。据测算,此次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省级财政共负担6.3亿元,占地方应负担部分的87.5%,其中,省级财政负担的免杂费和补助公用经费资金占地方应负担部分的96.5%,在全国来说也是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同时,为确保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工作顺利实施,省级财政还安排3000万元为城市低保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

  据介绍,我省将利用4年时间,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分级、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问题。据测算,不考虑教师工资增长因素,在全部完成这次改革的4年时间里,全省将累计投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61.7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投入57.4亿元。

  据统计,仅实行全省县镇以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一项,每年就可减轻学生家庭负担3.5亿元,生均减负107元。如果考虑对贫困生提供的免费教科书和对寄宿贫困生补助的生活费,可为农村初中贫困寄宿生生均减负630元、农村小学贫困寄宿生年均减负530元。从2007年开始,我省还将建立中央、省和市县合理分担经费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长效机制。

  (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