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消息

朝鲜提出让步称减少能源援助 六方会谈延长会期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昨天创下了会谈时间最长的纪录,各方从昨天上午10点一直谈到今天凌晨2点30分,磋商进行得异常紧张。但据各方团长透露的消息来看,各方已经就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相应措施以及对朝能源合作规模等问题达成协议,只要各国政府最终确认协议草案内容就能达成正式协议。

  今天上午,六方会谈将举行团长会,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赴会前表示,今天又会是漫长的一天。

  今日再谈:又是漫长的一天

  据六方会谈新闻中心消息,13日上午10时30分将举行六方会谈团长会。全体会时间待定。

  在经历了昨天长达16个小时的会晤之后,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看起来有些疲倦,他向记者表示,昨天的谈判进行得非常艰苦,“所有人都要减少分歧而做出改变”,但在这场“马拉松”会晤中,六方已达成了一个临时协议。

  今天上午记者又赶到酒店,采访了马上要参加团长会的希尔,希尔简单讲了几句就匆匆赴会,他说昨晚谈判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两点半,“我睡过头了”。

  对于会谈前景,希尔说希望最终达成协议,但称今天又是漫长的一天。另外,希尔昨晚还和赖斯通过电话,得到了一些不错的指示。

  希尔乐观:这是个很棒的草案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拒绝向媒体透露有关草案的具体细节,但他表示,草案中列出了朝鲜需要做出的具体承诺及设立相关工作组。

  “我们有可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向前迈出一步,”希尔说。

  希尔表示,该协议草案仍需经过参与会谈的六国政府认可。

  希尔本人对美国政府同意该草案持乐观态度,“我一直在和国务卿赖斯联系,我们认为这是个很棒的草案。我想,我们(同意该草案)不会有问题。”

  朝鲜让步:已减少能源援助要求

  此前,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已在谈判中同意大幅度减少要求的能源援助规模。

  据秦刚在吹风会上透露,磋商进行得“异常紧张”。“(磋商中)各方尽了最大努力。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还需各方进一步讨论加以确认。”秦刚表示,大家将会了解更多有关磋商内容的细节。

  东道主中国在此次会谈开幕的当天就向各方散发了一份草案,提出了落实9·19共同声明的起步阶段行动。目前,各方仍在围绕中方提出的草案密集磋商。从各代表团传来的消息都证实,本次会谈以来各方磋商的焦点是对朝鲜的经济能源合作问题。

  五方同意:共担援助任务

  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13日凌晨返回饭店时说,五方已经同意共同负担朝鲜弃核后的能源援助任务。他说,各方就核心分歧进行了集中的磋商并消除了大部分分歧,但整个文件文本还需要同代表团的本国政府进行协商,因此还无法断定文件是今天还是明天出台。

  朝鲜代表团没有做出公开表态,但千英宇认为,这一协议将会得到朝鲜政府的认可。千英宇说,朝方在一定程度上表示满意,对文件中所涉及的数字基本上表示同意。

  千英宇说,在设置工作组问题上还有需要讨论的地方,因此不能排除这个问题今天无法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千英宇说,不是只要进行核冻结就每年给朝鲜提供替代能源,而是视朝鲜采取什么行动而定。

  昨日马拉松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晚报记者朱静远

  细节问题仍需讨论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表示,日方会认真研究中方向在北京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各方分发的一份共同文件最终草案。他说,日方会把这份最终草案向国内汇报,然后决定日方的对策。他表示,现在说日方对此草案是否满意“还为时过早”,因为草案要兼顾各方的利益。但日方会认真研究草案。

  俄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则表示,草案“细节上还有很多问题”。但协议草案总体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文件,今天各方将继续讨论。如果文件能最终通过,则会是“一个突破性进展”。

  朝日举行首次双边会

  日朝双方12日下午举行了本阶段会议开幕以来的首次双边磋商。据日本媒体报道,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和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分别率团出席了磋商,磋商持续约一小时。日方可能就成立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工作组和解决绑架问题等向朝方转达了日方的立场,有消息说,日方在会谈中要求朝方为解决绑架问题而做出富有诚意的回应。

  佐佐江贤一郎今天凌晨表示,日方关于绑架问题不解决就不会向朝鲜提供援助这一基本立场不会改变。但经济援助的全面实施是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最终目标之一,日本当然也会参与其中。

  紧张“夜谈”16个小时

  从昨天上午10点至今天凌晨2点30分,六方会谈各方进行了密集的双边和多边磋商。中方当日分别与朝鲜、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举行了双边磋商。其中,中美之间接触3次,朝美之间接触2次。中美之间最长的一次双边磋商进行了近一个半小时。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2月11日曾经表示,会谈将于12日结束。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也曾表示,12日是六方会谈本阶段会议的最后一天。但当时针指向12日24点之时,六方代表团团长还在钓鱼台国宾馆紧张“夜谈”,近200名中外记者熬夜坚守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

  六方代表团如此密集、频繁、不分昼夜的磋商,这在六方会谈机制启动以来,尚属首次。

  ■会谈花絮

  方便面的“诱惑”

  □据新华社电

  12日,对于采访六方会谈的中外记者来说,是心情“跌宕起伏”的一天。

  上午,从各方代表团传出的消息来看,12日将是会谈的最后一天。这个消息对记者们无疑是一支“兴奋剂”。经过5天的等待,会谈终于要有结果了。

  从10时起,设在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中心越来越热闹。由于猜测会有闭幕式举行,中外记者纷纷涌到这里,准备作“最后一搏”。然而直到中午,会谈结束的消息似乎无影无踪。有记者从韩方新闻中心打探到风声:会谈今天不一定结束,形势不“乐观”。此消息给众“老记”泼了一盆凉水。

  下午5点多,新闻中心有“迹象”显示,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很可能晚间会向媒体吹风。消息传开,记者们脸上再次闪出兴奋的表情:又有“货”了。

  一阵牛肉香味飘进大厅,一些饥肠辘辘的记者挡不住诱惑,循着香味走了出去。原来是几个记者在大厅门外泡方便面。

  “晚上还得扛着,吹风还指不定几点呢。先吃点,充充电。”一位女记者边吃边说。

  向服务员打听才知道,这些方便面是外交部专门给记者准备的。餐桌上放的小点心、饮料以及粉丝等速食都是外交部提供的。

  没一会儿功夫,门口吃面的人已经“人山人海”。一位女记者正在犹豫要不要吃,同事催促她:“快点!再不吃就抢没了!”作者:□晚报 王兴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千英宇 | 秦刚 | 江贤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