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热恋中的人都是愚蠢的?(图)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热恋中的人都是愚蠢的”,这一古老的规律来自于自然选择,傻瓜式的自我欺骗也许正是人类得以繁衍的一种优势

  文/阿茂

  约会让我们既是观看者又是表演者。我们在展示和捕捉着智慧、善良和好奇心,以及那些特殊的“化学反应”,希望我们自己能释放出相当数量的相同品质。从抛媚眼儿到精致漂亮的小礼物,男女在他们的浪漫生活中使用了一系列的窍门。

  所有这些,都是进化的积累磨练了我们的行为,帮助我们建立了有利于繁殖的模式。
我们所采用的策略,是大自然造就的智慧,与我们外在的意识无关。如今,这一题目是进化心理学家集中研究的主体。

  聪明的主观臆断

  浪漫的行为是被深层的逻辑所驱使的。对于异性的兴趣和意图,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雷达”——敏锐的洞察和怀疑。这是由于我们每一个幸存的基因都危如累卵,这些“侦察设置”遵从达尔文学说。男人和女人要抵达婚配的目标——延续自己的基因,就需要最低限度地减少繁殖错误。对于男人,失去一次机会就是一次错误,对于女人,相信一个仅仅是想打一枪就换一个地方的男人同样是危险的。

  格伦·哥赫(GlennGeher)是纽约州立大学纽柏兹分校的心理学副教授,他推出一套男女婚配智慧的新理论,用数学模型来论证那些古老的警告:事实上,那些喜欢对男人的意图持怀疑态度的女人,她未来的处境要好过那些花大量时间去建立首次约会的女人。一些女人常常会思量:他给了我他家的电话,他询问我的家庭,他和我谈到今春的音乐会,他一定是对我有兴趣!哥赫发现,如果一个女人一次不能90%准确地判断一个男人的浪漫规划,那么,她最好放弃这种主观推断。

  另一方面,哥赫发现,越聪明的男人越容易表现出“她想要我”的主观臆断。哥赫曾询问男性实验对象如何思考女人对寻找短期伴侣的男性私人广告的反应,结果他发现大多数聪明的男性都会高估女性对这种纯粹性关系的兴趣。

  事实上,女人更喜欢与那种聪明的、有创造力的男人发生一夜情,所以,哥赫关于聪明的受试者认为他们将在广告上成功是符合逻辑的。过高地估计女人对短期关系的兴趣在增加性机会的问题上其实是明智的,可能是经过上千年的进化,智慧的男人无意中为了获得更多性机会而磨练出这样的“主观臆断”。

  而聪明的女人,站在她们的角度,却常在关键的地方看错男人。当哥赫询问男女如何评价他们由于伴侣在肉体和感情上不贞而产生的沮丧时,他发现那些有欺骗行为的男人更轻松地回答这个问题,而聪明的女人则表现出显著的保守倾向:她们假定男人更容易为伴侣的一桩风流韵事而发狂。哥赫说,因为“女人认为自己出轨更让男人烦恼”,她们因此多会避免风流韵事,而顶多偷偷地搞些地下情。

  男人能很出色地判断出什么样的女人愿意成为长久的伴侣,他们在生活中展示出这种敏锐的看人本领。哥赫说:“异性恋的男人具有识别女人的能力,他们需要知道女人的愿望。”

  男人和女人选择异性的兴趣取决于他们自己的性别特定需要:男人审视性感和可能性;女人搜索具有合适性格和能力、可以托付终身的对象。

  1 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