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山东两会)政协九届山东常委员提案工作报告

  韩寓群省长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登)

  [2007山东两会]政协第九届山东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7山东两会]政协九届山东常委员提案工作报告

  [2007山东两会]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07山东两会]山东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2007年2月8日在政协第九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周鸿兴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九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年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788件,其中7个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提案59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4件,委员提案725件。这些提案经审查立案744件,分送中共山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所属有关部门,以及省法院、省检察院等105个承办单位办理。未予立案的44件提案作为委员来信处理。截至2006年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或正在解决的630件,占总数的84.68%。

  一、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党派、团体和委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发现问题、接受监督、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有利契机,积极采纳提案建议,使提案在促进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制定实施省十一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繁荣服务业、发展民营经济、加强宏观调控等重大问题,共有提案344件,占总数的43.65%。这些提案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已被省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规划政策时采纳。民革省委关于实现山东口岸局域网对接和共建的提案,省信息产业厅、口岸办认真办理,把口岸大通关列入省十一五十大信息化重点工程;民盟省委关于创新农村土地制度的提案,省国土资源厅吸收提案建议,完成了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还将建立征地补偿安置争议协调仲裁和群众利益诉求机制;农工党省委、致公党省委关于繁荣发展我省服务业的提案,省发改委非常重视,将提案建议纳入到省《服务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省工商联关于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案,省经贸委结合提案建议,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计划并积极争取资金支持;部分委员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的提案,省建设厅在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时,充分吸纳了委员建议。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加大监察审计力度、促进民族团结和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共有提案210件,占26.65%。这些提案关注民主法制、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承办单位对这些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民建省委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提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山东省委非常重视,结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部分委员关于加强公务员廉政教育等方面的提案,中共山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高度重视,将《公务员法》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部分委员关于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监督的提案,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财政厅、审计厅吸收委员建议,加强了预算约束和审计,大力推行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省宗教局根据委员关于加强对非法宗教场所执法力度的提案建议,对全省三无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检查,净化了宗教场所环境。

  在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方面,就发展文化产业、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等问题,共有提案234件,占29.70%。这些提案倡导以人为本,通过办理促进了文化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民进省委关于促进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省教育厅认真研究,指导和帮助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九三学社省委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文化产业的提案,省文化厅吸收委员建议,以举办文博会为契机,积极整合全省文化资源,加快培育文化市场主体,促进文化产业繁荣;部分委员倡导原创性技术开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提案,省科技厅认真办理,已将有关建议吸收到省《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中,并在全省科技大会上重奖了有关人员;部分委员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推广医学检验结果互认等提案,省卫生厅高度重视,积极吸收委员建议,加快了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合理有效利用卫生资源,切实减轻患者负担;关于抓住我省即将举办奥帆赛和全运会巨大商机等提案,省体育局、旅游局等单位,加大了奥运宣传和工作力度,借助十一运赛事平台,积极培育体育产业和旅游市场;对于部分委员推进分配制度改革的提案建议,省劳动保障厅认真对待,报请省政府提高了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为使委员更多地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我们选择了省发改委、劳动保障厅、信息产业厅、水利厅、文化厅、济南市政府6个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情况作为本报告的附件,请各位委员参阅。

  二、2006年,常委会切实把提案工作摆在全局性工作的位置,在继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基础上,突出抓好提案工作服务质量,使提案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意见》颁布实施后,常委会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把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大提案办理力度,认真研究和积极采纳提案意见建议,并把办理情况列入考评部门工作的范围。切实加强重点提案的办理。韩寓群省长、孙淑义主席和其他省级领导同志去年阅批了18件重点提案。在省政协九届二十三次常委会上,省政府通报了2006年提案办理情况。去年第四季度,省政协6位副主席分别带领委员视察了省发改委、劳动保障厅、信息产业厅、水利厅、文化厅、济南市政府的提案办理情况,对197件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总结推广了各承办单位加大提案办理力度的经验做法,如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设立承办联络员,举办办理人员培训班,制定办理工作规章,组织专家对提案进行专题论证,定期通报提案办理进度,把办理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等,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的开展。

  (二)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深化提案建议常委会围绕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了一些对全局有重要影响和对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提案,集中力量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化论证和提炼完善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对支持潍坊北部沿海开发建设的提案,两位副主席先后带队赴潍坊调研,向省政府报送专题报告,推动了潍北开发方案论证,所提建议已纳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对改善人才投资环境的提案,省政协组织委员与省人事厅先后赴青岛、临沂、泰安等市调研,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大我省人才经费投入,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人才智力保障的报告》,省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对委员在提案中反映的南水北调山东段水污染问题,省政协组织委员与省环保局深入济宁、枣庄等市调研,形成的建议在《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区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中得到体现。

  (三)注重经验交流,积极改进服务方式省政协在全省开展了总结基层政协提案服务工作经验活动,历时2个月,深入17个市、34个县(市)区,了解情况、交流经验,为推动全省政协提案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奠定了基础。菏泽市牡丹区政协搭建立体办案平台,形成综合监督链条的经验,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提名。在2005年成功召开省政协提高提案质量座谈会和提高办理质量座谈会的基础上,2006年召开了全省政协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座谈会,各市政协交流了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的经验,就今后如何进一步改进提案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省政协研制开发了网上办理提案系统,首次实现了提案通过互联网提交、审查、办理、反馈、发布,提高了提案工作效率,为提案者、承办单位、新闻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宣传和了解提案工作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条件。

  (四)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常委会在继续通过传统新闻渠道宣传提案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省政协新版门户网站的作用,由以往的被采访对象转变为提案信息传播主体。目前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内容,均可从互联网上查询浏览。网上公开提案内容,为提案者提供了展示自己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现代化平台,为新闻单位提供了搜集新闻素材的便捷途径,为社会各界提供了知情提案工作的信息窗口。常委会责成提案工作部门积极协调新闻单位对具有重要影响的提案及办理过程进行深入追踪报道。如建立济南五三惨案纪念馆的提案,经中共济南市委等多家承办单位跟踪办理得到较好落实,流落海外76年的抗日英烈蔡公时铜像从新加坡迎回济南安放,中央及省多家新闻单位进行了连续报道,在海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2006年,人民政协报、大众日报、联合日报、大众网、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及齐鲁频道等共发表宣传山东提案工作的稿件200余篇,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一年来,提案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如提案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界别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发挥,提案工作理论研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常委会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对提案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三、2007年,省政协提案工作总的要求是: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把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增强全局意识,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要切实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在坚持省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等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新增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摘报,使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更加全面、及时地了解提案工作情况,进一步重视提案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要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汇报,研究分析提案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增强提案工作履行职能的实效。参照全国政协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省政协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有关规定。注重发挥党派团体高质量提案的示范作用,积极探索界别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的方式。把督办重点提案同其他专委会调研工作结合起来,逐步完善邀请委员通过专题调研深化提案建议和参与协商办理的方式方法。

  (二)强化三个环节,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协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三个座谈会精神,突出强化三个环节:一是在提高提案质量方面,将本次会议100个提案选题作为重点,引导委员更好地围绕中心、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提案;二是在提高办理质量方面,跟踪督办今年提案落实情况,同时对5年来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三是在提高服务质量方面,举办提案工作机构专职人员培训班,系统学习提案工作理论和业务技能,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同时,促进现有提案宣传栏目的经常化、固定化,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领域,扩大宣传效果。年内适当时机召开九届省政协提案工作表彰会,对在提案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先进、推广典型,推动提案工作整体质量的提高。

  (三)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方法认真总结回顾九届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动提案工作的创新发展。在全省组织开展我与提案征文活动,总结和宣传提案者、承办单位、新闻工作者在提案工作中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关注民情的经验和体会,提高提案精品意识,增强办理实效,扩大社会影响。组织开展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专题调研,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办公自动化和网络信息化水平,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提案工作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利用网络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使提案选题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社会。逐步扩大在互联网上公开办理复文的范围,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各位委员!提案工作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省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七大和省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主席 | 韩寓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