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K党在美国死灰复燃(组图)

去年增加数百名“党员”与其他仇恨组织结合蛊惑青少年群体

  图一:为上世纪20年代的三K党

  图二:为新三K党在集会

  图三:三K党开始杀戮活动时焚烧十字架

  已经在美国几乎销声匿迹的三K党,近来又有“东山再起”之势。美国人权组织反诽谤联盟本周公布的最新报告说,现在不仅老的三K党组织再度开始活动,而且不少地方又成立了新组织。这份报告还指出,三K党在过去一年里,利用公开集会散发传单,特别是利用互联网煽动种族歧视,尤其鼓动反对移民的情绪。


  特点魔爪伸向全美

  这份报告说,去年从纽约首先发起,后来传遍美国各地的反对政府修订更为严厉移民法的大规模示威活动,是三K党卷土重来的重要导火索。

  报告指出,这些组织遍及整个美国南部,这里历史上就是三K党活动的主要地区,同时,在原来不活跃的北方,如密歇根州、艾奥瓦州和新泽西州等地,也冒出了不少狂热分子,并且快速向美国中部和西部沿海发展。反诽谤联盟领导人艾兰·库尔赫普说:“三K党在美国全国原有几千名秘密成员,而仅去年一年,就增加了至少数百名中坚分子。”与其他仇恨组织结合并一起行动,也是新三K党的一大特点。

  不再穿白袍戴尖头罩

  与上世纪不同的是,现在很多三K党成员不再穿戴他们的“标志”——白色长袍和只露出眼睛的尖头罩,而更多地代以剃光头和穿戴有纳粹标志的服装。但这些人依然在各种集会和仪式中焚烧巨大十字架示威,并配戴滴血十字架表明身份。

  披上“爱国主义”外衣

  新三K党组织吸取了以往过于血腥残暴、引人反感的教训,开始注意包装宣传,积极介入“社区公益活动”。他们经常在青少年夜间聚集的场所用摇滚音乐演唱种族歧视歌曲,向广大青少年灌输种族仇视思想,引诱许多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加入三K党。由于三K党宣扬白人优越论,并披上了爱国主义和宗教的外衣,因而对青少年具有一定的蛊惑性。一大批不谙世事的少年组成了三K党的外围组织。三K党操纵、利用着这些少年,唆使他们去侮辱、威胁、殴打甚至杀害黑人、犹太人、西班牙人、亚裔人和其他种族的人。

  分析三大原因促使三K党“复活”

  1.充分钻美国法律的空子,在暗中扩张实力。美国宪法中的“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等条款,给了他们可以利用的活动空间。他们还接受了“前辈”的虐杀黑人被联邦调查局镇压的教训,一般不主动犯罪,而是利用“现代手段”扩大影响,甚至还做点“善事”。如前几年有的三K党组织要求承包高速公路进行养护,顺便立出有该党标记的广告牌做宣传。虽然未获得批准,但此举部分地使人们降低了对该党的反感。

  2.过去十几年来,美国政府连续发动了多起对外战争,包括第一次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每次开战前要宣布“敌国”罪名,开战后又有军人不断送命,加上“9·11”事件使美国人民遭受了重大创伤,这些因素促使部分人仇恨其他国家。

  3.经济不景气,失业人口居高不下,也使美国人迁怒于新移民。他们认为迅速增长的移民群体夺去了他们的“饭碗”,恶化了他们的居住条件和文化。三K党正是抓住了这个时机,加速扩张。

  链接新纳粹思潮在西方国家抬头

  新纳粹思潮是二战后出现的一种政治思潮,它继承希特勒纳粹的精神,宣扬自己的优越。新纳粹思潮目前在西方国家有所抬头。

  其成员多是一些年轻人,具有强烈的攻击性行为,他们分布于不同国家,以自己的国家属于本民族为口号,要求非本民族的移民离开自己国家。

  近几年来,新纳粹分子在西方国家制造了不少种族歧视事件。涉及的国家,不仅有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些当年纳粹思潮严重泛滥的国家,而且也有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当年反纳粹的国家。

  在德国,2006年新纳粹分子制造的暴力犯罪案件达452起。在法国,2003年极右翼势力策划的暴力活动为27起,2004年上升到65起。

  档案三K党

  三K党(Ku Klux Klan,种族集会)是美国奉行种族主义的秘密恐怖组织。南北战争结束后,于1866年5月在田纳西州的普拉斯基城组成。党徒们身穿蒙头的白色或黑色长袍,乘黑夜外出搞恐怖活动,专门对黑人及其白人支持者进行私刑、绑架和屠杀。1915年以后的三K党除坚持“白人至上”外,还提出强烈的排外主张。该组织受到美国社会的普遍唾弃,它在上世纪60年代后近乎绝迹。

  本版文字 温玉顺 盖明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