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穆爽爽奋斗之路:父母下岗蒸馒头 女儿举重争冠军(图)

  穆云海开玩笑地对女儿说:“在爸爸眼里,你就是冠军!爸爸妈妈下岗蒸馒头靠的是蒸(争)气,你刻苦训练勇夺冠军也是在争气,咱们两代人争的就是一口气呀!”

  文、图-吴晓琛

  卡塔尔首都多哈,2006年12月6日,第15届亚运会赛场再传捷报:22岁的穆爽爽在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别的比赛中,以抓举139公斤一举打破世界纪录!并凭借抓举139公斤、挺举178公斤,总成绩317公斤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从而终于战胜了她的宿敌、韩国队的张美兰!

  与此同时,吉林省双辽市的一家面食店里,穆爽爽的父亲穆云海和母亲田玉苓一下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激动得热泪盈眶……

  穆家有女初长成 力大过人进体校

  穆爽爽是吉林省双辽人,父亲穆云海与母亲田玉苓都在县粮油部门工作。


  1984年3月8日,穆爽爽出生了。这个8斤多重的女孩长得白白胖胖,招人喜爱。尽管那时都很穷,但爷爷奶奶对穆爽爽仍很偏爱,有好吃的就给她送。可能她吸收好的原因,8岁上学时的身高就达到了1.63米,体重70公斤。

  1993年春,田玉苓下岗了,家里全靠穆云海300多元的工资生活,十分艰难。为了省钱,母亲不用液化气,而是到离家十多里地的山上去砍柴,然后背回家来。穆爽爽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放学路上,看见妈妈费力地背着两大捆树枝子,一步一喘,腰都被压弯了。爽爽喊了一声“妈妈,我来吧!”一边说,一边将两捆树枝一手一捆拎着就飞快地走起来(她的背后背着书包!),妈妈一边喊着一边追她,一直到家也没追上。才10岁的女儿这么有力,穆云海心想:难道将来能吃体育这碗饭?

  四年级时,有一次学校开秋季运动会。因为有一个报了铅球项目的同学有病没来,老师就让身高体健的穆爽爽来顶替。从来也没投过铅球的穆爽爽不懂什么姿势不姿势的,将铅球举过头顶,用尽全力向前方猛地一掷,竟一下掷出了4米多,获得了第三名。几个月后,四平市体校的老师来学校选拔举重后备人才,学校推荐了穆爽爽并通知了她的父母。田玉苓起初怕孩子吃苦坚决不同意,后经穆云海劝说,答应先让孩子试一个阶段。

  1996年4月,13岁的小爽爽怀着自己朦胧的梦想,背负着亲人们殷切的期望,独自一人远离家乡来到了四平市业余体育学校,迈出了她体育生涯的第一步。

  小荷才露尖尖角 爸蒸馒头女争冠

  刚到体校时,穆爽爽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举重,跑步的姿势都不正确。23岁的启蒙教练王岩就一点一点地教她跑步、打篮球、举哑铃、前蹲、后蹲、跳远等,对她进行多方面的体能与体力训练。别看穆爽爽长得又高又壮,平时也不善言辞,但她懂事明理,接受能力较强,身体的协调性也非常好,而且心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所以对教练要求的姿势她都尽力做到位,训练成绩也提高得比较快。

  但是,她毕竟是小孩子,时间长了就有些厌烦了。比如,由于体重的原因,她跑步训练时就比体重较轻的队员要吃力,就想偷懒少跑一圈两圈的。有一次被王岩发现了,狠狠地训了她一顿,还通知了她父母。那时穆爽爽一个月回家一次,回家时穆云海就对女儿说:“王教练批评你是对的,你既然想走体育这条路,想拿冠军,那就得学会吃苦头!”爽爽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1996年10月,在穆爽爽到体校半年后,穆云海的单位解体了,他和妻子一样成了下岗职工。过去他曾是粮店主任,手下好几十号人,可现在他一无所有了;过去靠他的300元工资家里还勉强维持生活,可现在怎么办?穆云海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开一家面食店加工出售馒头。

  一个多月后,他们的兴盛面食店开业了。由于夫妻俩坚持用最好的面粉,用纯碱制作,做出的馒头很快就卖光了。一段时间后,附近的人们都知道他家的馒头好吃,生意也渐渐好了起来。手工做馒头工作量大,过去从不下厨的穆云海负责揉面这道最累的工序,妻子来切面、装锅和卖货。这样每天只能做一袋面,蒸出四锅馒头。夫妻俩天天凌晨4点就起来,点火、揉面、蒸制……一直忙到下午1点多才能吃上一口饭。可即使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疼,一个月也只卖上四五百块钱,因为那时卖得非常便宜。

  当时穆爽爽在体校的伙食费一天5元钱,加上培训费、住宿费一个月就得800元钱,夫妻俩这点收入根本不够用啊。每月要交钱时,穆云海的父母就给他们一些,这才勉强交上学校的费用。有时几个弟弟也支持一些。穆云海一想,这不是长久之计,自己家的事不能总是让父母兄弟们掏钱,谁家也都不富裕呀。

  为了供女儿上体校,1997年初,穆云海忍痛将自家住了20多年的两间瓦房以2.6万元的低价卖掉,然后在市内租了一间30平米的房子,作为住房和面食店兼用,这样他们就省下一大笔租房钱。在这间房里,他们住的地方仅有七八平米的狭窄空间,连转身都困难。春节穆爽爽回家,看到爸爸妈妈挤在充满蒸汽和黑烟的小屋里,忍不住扑到妈妈怀里哭起来,说:“妈妈,你和爸爸为我太吃苦了,可卖了房子咱们家就啥也没有了啊!”妈妈说:“姑娘,咱家不是有你吗?有你这个家才有希望啊。只要你好好练出成绩,爸妈吃多少苦也高兴呀!”

  穆爽爽也真争气,去体校训练刚满一年,在吉林省青少年举重比赛中,第一次参赛的她便获得了丁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1997年10月下旬,正当穆爽爽全力备战第二年举行的省运会时,却因急性阑尾炎发作住进了四平市医院,当天就做了手术。穆云海和妻子听到消息后赶到医院时手术已做完了。在服侍女儿吃药、翻身和换洗衣服时,田玉苓这才看到女儿的身上、腿上、膝盖上的一道道伤痕,有的新伤还红肿着,一碰就疼得她直躲。田玉苓心疼得哭了,对女儿说:“姑娘,不行咱就别练了,太遭罪了,出院后跟妈回家吧!”穆爽爽却忍着疼痛安慰妈妈说:“妈,你和爸爸常鼓励我要坚强,这点伤不算什么,别人的伤比我还重呢。”穆云海望着懂事的女儿,强忍着眼泪说:“对,还是爽爽坚强,这才是我的女儿!”

  按照医生要求,手术后本来应该休息一个月才可以参加训练。可是,一想到省运会自己夺冠的梦想,穆爽爽硬是恳求教练与医生提前半个月出了院,随后她就投入了紧张的训练之中。

  由于没有得到必要的休息,加上过度的运动量与劳累,1998年,穆爽爽的伤口先后两次感染,被迫中止训练,回家休养,折腾了8个多月,直到1998年6月初,她的伤病才彻底好了。可这时离省运会只有两个月时间了。谁也没想到,大病初愈的穆爽爽在这次运动会上竟一举夺得了女子丙组举重总成绩的亚军,与冠军只差2.5公斤!

  穆云海听到消息后开玩笑地对女儿说:“在爸爸眼里,你就是冠军!爸爸妈妈下岗蒸馒头靠的是蒸(争)气,你刻苦训练勇夺冠军也是在争气,咱们两代人争的就是一口气呀!”

  踏平坎坷成大道 十年一举冠军梦

  1999年9月,穆爽爽因为在省运会上的突出表现,被调到吉林省体校女子举重队,师从高级教练员张玉海。

  穆爽爽到省体校后,穆云海夫妻的心也跟到了长春市。过去女儿在四平时每月自己能回家一次,可省体校的要求非常严格,一般情况不允许队员回家,而张玉海教练更严,连手机都不让队员配。可女儿毕竟才15岁呀,关心与思念让他们作出了一个决定:为了不影响女儿训练,他们每隔两个月就到长春去看女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0年秋天举行的全国少年举重比赛中,穆爽爽获得了女子83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在2001年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全国青年举重比赛和第九届全运会上,她分别获得了亚军、冠军和第五名。同年9月,从省体校毕业的穆爽爽和张玉海教练一起调到了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队女子举重队集训,不久还成为吉林省体育学院的大学生。2001年10月,穆爽爽被调入国家女子举重队参加集训。从省队到国家队这是一次大的飞跃,穆爽爽和父母及张玉海教练都非常高兴,家里特意办了一次宴会庆贺。很快,在2002年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全国举重冠军赛和俄罗斯国际举重比赛中,穆爽爽分别获得了75公斤以上级亚军和冠军。

  然而,艰苦的训练与频繁的比赛使穆爽爽的身体伤病累累,她的膝关节、腰椎、肩及颈椎神经系统等都出现病痛症灶,伤痛重时她连续几天都不能正常训练,极大影响了成绩的提高。2002年秋,她不得不黯然回到了省体育局女子举重队。

  从国家队下来,人们议论纷纷,说啥的都有。身体与精神的双重压力让她一下子垮了下来,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月,本就不爱说话的她更沉默了,一整天也不说话。穆云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天晚上,他郑重其事地对女儿说:“爽爽,你不要想得太多,别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但你千万不能放弃自己的追求。你不是经常唱那支歌吗——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谁没有过起起伏伏坡坡坎坎?爸爸当年大小也是个主任啊,可既然下岗了我就要勇敢面对,我卖馒头不也一样活到今天吗?不也供出了你这个优秀的举重运动员吗?人最怕的是自己把自己打垮,如果自己不倒,别人是不会打垮你的!你现在最需要就是重新树立信心,调整自己的心态,找回原来那个一心梦想当世界冠军的自己来!”穆爽爽听后觉得心里轻松多了,慢慢地开始振作起来。

  然而,从2003年到2004年上半年,穆爽爽的成绩还是显出下滑的势头,几次比赛成绩都不理想。穆云海特意赶到长春,与张玉海教练商量一起帮女儿找失利的原因。张玉海教练觉得主要还是穆爽爽身体伤病及临场发挥问题。从高峰走入低迷状态,这在运动员是比较常见的。只要正确调整,应该能很快走出低谷。穆云海听了这些话才放心地回家来。

  果然,不出张玉海教练所料,经过一段时间的身体调养、体能训练与心理调整,穆爽爽进入了良好的状态。在2004年10月举行的全国举重冠军赛中,她一举获得了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冠军!由于她的突出成绩与历年表现,一个月后,她再一次被调到了国家女子举重队集训。经历过人生起伏的她这次非常泰然,悄然奔赴北京。

  到北京后,张玉海作为随队教练与国家女子举重队马文辉总教练一起对她进行了更科学的训练指导,很快她的成绩就有了较大的提高。在2005年4月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她获得了75公斤以上级冠军;在2005年夏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预赛上,她获得了75公斤以上级冠军;在2005年11月和2006年10月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她两次与韩国老将、女大力士张美兰交手,她毫不畏惧,在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分别创造了300公斤、314公斤的总成绩,两次与张美兰打成平手,但都因体重比对手重而名列总成绩第二。令人欣慰的是,她连续两年获得了抓举金牌和挺举银牌,共获得了三金三银!成为国际举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然而,正在穆爽爽全力备战2005年世锦赛的时候,妈妈正经历着一场生死劫难:她被查出患了子宫肌瘤,是良性还是恶性,只能通过手术之后做病理切片才能知道。在等待手术的半个多月时间,穆云海与妻子都决定不告诉女儿。万幸的是手术后结果出来,是良性瘤!

  穆爽爽直到半年后才知道妈妈患病手术的事,直埋怨为什么不告诉她。穆云海说:“怕影响你的训练啊!虽然你是我们的女儿,可你的比赛却是国家的大事呀!“穆爽爽不由流下泪来,说:“爸爸,妈妈,你们真是天下最好的父母,老天爷会保佑你们啊!”一席话说得穆云海的眼圈也红了。

  女儿这些年征战沙场,连续四年没回家过春节了。就是平时放假回家,也是呆几天就走,总共在家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但她只要一回家就抢着帮妈妈烧火、揉面、洗碗、买菜,有时到中午她就帮着卖馒头,好多人为了看看她特意老远来买她家的馒头。而穆云海夫妻不论多忙多累,都时刻关注着女儿的一切活动、训练、比赛。这两年女儿走出了低迷状态,成绩一路飙升,尤其是在2006年世锦赛上,穆爽爽的成绩又有了较大提高,穆云海在高兴之余有些担心女儿是否会骄傲?可女儿的话让他放下心来:“先胖不算胖,后胖压塌炕。爸你就等着瞧吧!在今年的亚运会上,我一定要打败张美兰,拿到冠军的金牌!”

  果然,穆爽爽一诺成真!在2006年12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上,她终于凭实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2006年12月11日,簇拥着鲜花、掌声与羡慕眼神的穆爽爽回到了家里,她给爸爸买了一包中华烟,给妈妈买了一条漂亮的围巾。晚上,吃着妈妈亲手做的土豆炖豆角,平时不善言辞的她动情地说:“爸爸,妈妈,我得的所有奖牌上,都有你们的心血和汗水。为了我,你们吃尽了苦头。今天我要说一声:谢谢爸爸,谢谢妈妈!我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上再拿金牌,再夺冠军!不辜负你们的养育之恩,为国争光,为你们争光,为自己争光!”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爽爽 | 穆云海 | 张玉海 | 田玉苓 | 王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