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过年持币还是养“基”?货币基金增收益避风险

  持币过节还是养“基”过年是基民本周考虑最多的问题。出于过个安心年的考虑,不少基民打算把手中的股票基金赎回来,持现金过年,等节后观察一下股市“气候”,再见机入市。

  但是,与这种“变现后再申购”的避险方案相比,将股票基金转换成货币基金可谓更有着数,不仅能让基民在休假期间也赚到一笔利息收入,而且还能节省手续费和时间成本,是一种更好的规避风险的手段。

  持“基”过年还是持币过年?小李的选择是后者。为了安心过年,基民小李选择在年前把手中的股票基金赎回,准备等春节后看清大盘的走势再决定是否重新买入。

  像小李一样,大批基民为了避免节后股市下跌的风险,或者出于落袋为安的心理,纷纷选择了先赎回再买入的策略,但在此期间就只能让赎回的现金留在手里,派不上用场。

  增收益:节假日也能赚利息

  其实,小李大可不必如此操作,只要将手中的股票基金转换成货币基金,同样可以达到规避节后股市下跌风险的目的,还能额外赚取一笔利息收入。

  一般来说,货币市场基金的整体收益不仅包括买卖所持资产赚取的价差收入,还包括所持券种的利息收入。节假日期间,虽然货币市场基金不进行买卖操作,不会有价差收入,但所持券种的利息收入还是存在的,因此在节假日期间货币市场基金仍然能帮基民赚取收益。

  以去年春节为例,自2006年1月26日至2月5日休市了7个交易日,但在此期间,31只可比的货币市场基金中,近半基金的期间万元收益超过4元,如银河银富A、华安现金富利期间每10万元的收益分别为56.383元和51.557元。

  避风险:借助转换省钱又省时

  对于基民来说,“股票基金转为货币市场基金再转回股票基金”的避险方案,与“股票基金变现后再申购股票基金”的方案相比,不仅能赚取一笔利息收入,还可以省下一笔手续费和时间成本。

  据了解,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本身没有申购赎回费用,并且不少基金公司对股票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的转换有优惠费率,因此,对于这些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持有人来说,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成为春节期间的投资“中转站”。

  例如,有基金公司规定,股票基金转换成货币市场基金只收取赎回金额的0.3%作为股票基金的赎回费,而此后,从货币市场基金再转回股票基金只收取申购金额的0.6%作为股票基金的申购费。

  而如果采取“股票基金变现后再申购股票基金”的方式,由于持有期不够一年,则需要在赎回时交纳0.5%的赎回费,再申购时还要交纳1.5%的申购费。

  相比之下,股票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互相转换的策略可以省下大约1.1%的交易费用,例如,10万元的基金资产可以节省过千元赎回费用。

  此外,有的基金公司只在股票基金转成货币市场基金时收取0.5%的赎回费,而货币市场基金再转换成股票基金则不收费,来回更是可以省掉大约1.5%的交易费用。

  而从时间成本的角度来看,按照原来的交易程序,先赎回股票基金再申购,一般需要6~8个工作日,但股票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的转换通常只要2个工作日就能完成。

  提醒:注意暂停申购时间

  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会在春节放假前几天就停止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因此,有意借助货币市场基金做“中转站”的基民,要留意相关基金公司暂停申购的时间。

  例如,今年是2月17日至2月25日休市,2月26日开市,有基金公司已经发布公告称,从2月14日至2月16日暂停旗下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及转换入业务,但转换出业务、赎回业务等仍照常办理。

  而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基民于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赎回或转换转出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仍可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因此,以上述基金为例,基民于2月13日申购或转换入的货币市场基金的份额将于下一工作日即2月14日起开始享有基金的收益,而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月16日赎回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仍享有赎回当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只是在下一工作日即2月26日起不能再享有基金的收益。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要自下一个工作日起才可以享有货币市场基金的分配权益,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市场基金,基民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申购。

  如何衡量货币市场基金收益

  与其他种类的开放式基金不同,考察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指标不是单位净值和净值累计增长率,而是在每个开放日披露的前一交易日的基金万份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率。

  基金万份收益:指基民当日(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可能是多日)的收益。由于这是扣除管理费(0.33%/365)、销售服务费(0.25%/365)和托管费(0.1%/365)等各项费用后,基民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当日实际享有的收益,因此,基民应重点关注这一指标的历史表现。同时,由基金万份收益还可算出:基金日年化收益率=万份收益×365/10000×100%。

  七日年化收益率:指基金最近七天年化收益率,对基民来说,这个指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并不能很直接地反映每日的实际收益情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