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总结狗年牛市六大教训:没想到大盘蓝筹那么牛

  “狗年真是旺财啊。我年初投资股市20万,现在已经炒到30万多一点了。差不多有50%的收益吧。”投资者范先生当被问及去年股市收益时,感到很满足。

  “我还亏着呢”。与去年新入市的范先生的感受不同,2002年以30万元入市的赵先生目前的股票市值仍然只有不到27万元。

  即将过去的狗年是内地证券市场成立以来少有的大牛市,两市股指都创出了历史新高,年最大涨幅约达150%。与券商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相比,为什么像范先生和赵先生这样的中小投资者获得收益远低于股指的水平呢?除了大盘指数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真因素外,更主要的是市场主流机构操作理念的悄然改变。

  教训一: 没想到大盘蓝筹那么牛

  随着机构队伍的空前壮大,在过去的一年里,大盘蓝筹成为最主流的投资品种。而此前,主要投资热点集中在科技、小盘和重组等局部区域,大盘股基本上处于投资误区,总体上很难有上乘表现。蓝筹股在指数中权重较大,许多中小投资者墨守陈规,因而出现了所谓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

  最典型的是上市时曾跌破发行价的中国石化,从年初的不足5元涨到最高11.39元,加上股改的10送2.8股,涨幅近200%,远跑赢大盘。其他如以宝钢为代表的钢铁股以及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等传统弱势群体均有上佳表现。中小投资者的恐大心理导致其未能充分把握这一重大市场机会。

  教训二: 业绩挖掘欠精准

  机构投资者更注重市场调研,善于业绩挖掘是使其成为投资赢家的秘密武器。机构云集的有色金属股和表现最为抢眼的白酒股,其龙头品种的业绩均有惊人的增幅。如股价一年涨10倍的泸州老窖2006年利润增长了600%。同样,股价升幅达10倍,弛宏锌锗也被成功挖掘,其业绩增幅700%。

  普通投资者显然在这方面具有劣势。机构投资者能够精准发掘业绩股,除具有专业人才外,更主要的是其在与上市公司之间信息沟通上具有独特的优势。预知业绩牌,股价自然在掌控中。

  教训三: 不再“见光死”

  我们注意到,几乎每一只大牛股,基金公司和券商等机构直接出现在其大股东的名单里,而且公开持有股票量相当可观,筹码集中度较高。而在以前,出现的机构的名单和持股量都相对少得多,而且常常是“见光死”。

  目前,“见光死”的现象已属少见。研究发现,这些机构之间很多是相互关联的,类似一致行动人。这种不公开的结盟对筹码锁定很有帮助,显然能让牛股走得更远,比如基金管理人在发行新基金时可能倾向于购买这类股票,以使原有基金获益,如此反复,股价便可循环上推。但由于筹码过度集中,此种操作可能导致一致行动者面临流动性风险,资金链断裂可能导致股票崩盘。

  教训四: 没想到牛股太牛

  如果你还把翻倍当成牛股的一个重要指标的话,你的投资理念显然落伍了,这是狗年很多老投资者难以获得高回报的主要原因。如果说像泸州老窖这样一年涨10倍的股票是牛股中的翘楚,那么涨3至5倍的股票数则需要投资者数一阵子了。

  强者恒强,水涨船高,打破获利回吐的大众思维是机构投资者新的操作策略,这显然让刚刚从漫漫熊市走出来的中小投资者难以适应。普通投资者的恐高心理成就了机构投资者也成就了大牛股。以上述的泸州老窖为例,很多3元多购买的投资者在5元之前就已经获利了结了,捂股到10元以上的已经凤毛麟角。而少数激进的投资者也只是频繁地做短差,总体获利有限。很遗憾,在笔者接触到的众多投资者中,还没有人从最初的3元多一直捂到现在。

  教训五: “板块轮换效应”失灵

  板块轮动曾经是内地股市投资的金科玉律和老股民的心得,尤其是在牛市中更是如此。但狗年是个结构性的牛市,很多类股票没有大动作,没有轮涨。所以,在指数高企的光环下,不少股票仍处低位,这些投资者去年的业绩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去年全年的牛市中,市场的主要机会就存在于有限的几类股票中。绝大多数的股票只能说是表现平平。

  教训六: 增发不再受冷遇

  增发,尤其是高价增发受到主流资金的热捧,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增发一度是圈钱的代名词,无论是机构还是中小投资者,在以往都会极力回避,该消息通常会使股价一蹶不振。这种状况在狗年被惊天逆转。

  完成股改之后,大股东的股票处于可流通状态,加之监管不断完善,大股东更倾向于通过增发注入优质资产,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改善基本面,如机构重仓的沪东重机,公布增发消息后,直接连续涨停,股价翻了一倍多。从二级市场的角度看,高价增发相当于有新资金参与高位锁定筹码,对持股成本较低的老股东有利,而参与增发的新股东或与老股东有关联,或是超级流动资本过剩者,如机构云集的中信证券,在高价增发后上涨近一倍。

  当然,高价增发对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牛市中赔钱是教训,牛市中没有赚到应该赚到的钱,同样也是一种教训。股市中充满着诡异和未知的因素,今年的教训也许能够成为明年的经验,也许不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