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受暖冬气候影响 中国各地降水偏少旱情迅速蔓延(图)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今年入春以来,由于受暖冬气候影响,中国各地降水普遍偏少,致使旱情在各地迅速蔓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介绍,陕西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九百零五万亩。近两个月来陕西关中地区降水偏少,尤其是一月份以来,降水比正常年份偏少五至九成,而气温偏高一度到二摄氏度,导致土壤墒情持续下降,关中地区麦田六至七厘米深土壤墒情失调,大面积小麦枯黄,农作物受旱面积达五百四十多万亩,三十多万农村人口和六万多头大家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说,重庆冬季气温已连续三年偏暖,近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今年一月下旬以来,重庆全市平均降水量三点四毫米。由于降雨量减少,到本月初,全市二十七个区、县中的二百一十九个镇、乡出现了缺水,影响一百八十三万人口,其中丰都、奉节、武隆、涪陵、开县五个区县的五千五百多人在靠送水生活,全市有三十三座水库干涸,六千三百多眼机电井出水不足。

  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山西省大部分地区发生轻度以上干旱,其中,太原市以南地区发生大面积的连片中度干旱。进入一月份以来,山西省除忻州市、吕梁市部分县、市的降水量在一到四毫米外,其余县、市出现了大部分地区无降水的现状,加之气温偏高,致使山西省干旱发展迅速,中部和南部地区发生中度干旱,干旱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自去年九月至今,山东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严重偏少,并有持续趋势。今年春季,山东省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干旱少雨天气还将延续,尤其是今年一月一日至二月一日,山东省平均降水量仅为零点七毫米,较常年偏少九成一,全省农田受旱面积已达七百一十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四十四万亩,“秋冬春连旱”几成定局,抗旱形势严峻。

  辽宁省气象局说,根据去年入冬前土壤墒情报告,辽宁西北部的朝阳地区、沈阳北部以及大连南部封冻前底墒差,土壤干旱。入冬以来全省降水普降偏少;短期气候预测显示,今年春季辽宁气温偏高,中西部降水仍然偏少,因此春旱形势将十分严重。

  据宁夏气象局介绍,二00六年入冬以来宁夏气温偏高,土壤失墒严重,目前中部干旱带墒情是近五年以来最差的,南部山区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是近十年以来最差的,今年宁夏中部干旱带可能发生二000年以来最严重的春季干旱和人畜饮水困难,冬小麦返青死苗率可能高于常年。

  河北省去年全省遭遇了五十年以来的严重干旱,特别是进入去年九月份之后,旱情尤为严重。而自去年十二月份以来,河北省大部地区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加上气温较常年偏高,土壤水分损失严重,当前全省春播白地普遍失墒欠墒,水源十分紧张,各类大、中型水库、洼淀共蓄水较去年同期减少六分之一,地下水位下降,部分地区饮水安全问题突出。

  四川省由于去年一场罕见的百年不遇特大旱灾余威未了,目前全省水利工程蓄水锐减,几乎都放水到了死库容,加之去年以来,全省降水普遍偏少,江河来水不足,蓄水形势十分严峻。截至今年一月底,全省水利工程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五分之一,这直接威胁着四川省的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