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市委书记称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图)

朱小丹。宁彪/摄(资料图片)

  朱小丹在广州市纪委全会上指出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新快报记者余亚莲实习生王芳通讯员穗纪宣

  昨日,广州市纪委召开第二次全会,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会上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多少双眼睛等着领导干部们漏出“缝隙”来,哪怕是一丁点儿的“缝”都是腐败的前兆,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一定要重视,党政“一把手”更要成为作风建设的表率。

  作风问题是腐败先兆

  朱小丹指出,2003年以来,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干部作风问题的约占20%,“这个量非常大”。
另外,各类群体性事件中,与干部作风问题有关的也占了12.6%,以此看来,“作风问题甚至会引发群体性事件”。

  朱小丹剖析了少数领导干部滑入腐败深渊的“四部曲”:不思进取、放松学习、理想动摇、信念滑坡……首当其冲的就是思想作风出了问题。他说:“有些同志到了一定时候就不学了、不改造了,这样很容易受到腐朽思想的影响。这个东西一垮,什么东西都有可能产生,脱离群众、我行我素、以权谋私……有的领导高高在上,长期脱离群众,变得疏远、冷漠,不关心群众的疾苦,一门心思做自己的事情。”

  朱小丹指出,作风问题往往是走向腐败的开始,尤其是在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变、多样的今天,领导干部面对的考验、诱惑、陷阱会越来越多,一旦放松要求,就会降低自己拒腐防变的能力。

  领导要管好生活细节

  朱小丹再三强调,党政“一把手”要带出好作风。他提醒,领导干部不能小看生活细节,8小时之外要自己监督自己。朱小丹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领导干部作风上的‘裂缝’往往首先发生在生活上。一旦手上有了权,一大堆各色人等的目光都在盯着你,等着你露出这条‘缝’来。一旦有不良嗜好,就会有人会投你所好。”有人喜欢打麻将,就有人故意输给你,赢得越多陷得越深;有人喜欢去夜总会唱唱歌,就有人送小姐上门,投其所好,设置陷阱。

  朱小丹认为,8小时之外,领导干部要有健康的娱乐、要保持高远的情趣、要有道德底线,不能从“不拘小节”到“胆大妄为”,不能从“跃跃欲试”到“不能自拔”。

  严查“跑官买官卖官”

  此外,朱小丹还指出,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他说:“个别领导不能很好地对待权力,一旦权力到手,就搞‘一言堂’、‘家长制’、独断专行,这些都是很严重的。还有些人把权力扩大化,滥用权力,甚至拿权力当商品去交换自己需要的东西。”

  朱小丹认为,拿权力去换金钱、换私利、换美色已经很可怕了,但权力如果作为“商品”,开始在官场上交易,则更加可怕。“我们极有可能在这种歪风邪气之下,把党的很多权力交给了一些完全靠不住的人、交给了那些居心不良的人、交给了那些思想上已经腐败的人。”

  朱小丹表示,一定要防止官场上、权力场上的“买官卖官”,要从限制“跑”字做起,限制“跑门儿”、“跑关系”。他说:“跑熟了,无非就是想要两样东西,一是要权,二是要保护。但党纪国法无情,你真正触犯了国法,谁也保护不了你。”

  坚决清理纠正五种情况

  1.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或以劣换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2.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汽车的;

  3.以赌博或变相赌博等形式收钱敛财的;

  4.借委托他人投资证券或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的;

  5.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广州领导干部家属从业情况将申报登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