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铁路春运采访见闻:和谐春运的“台前人物”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刘诗平)铁路春运目前已进入全面迎战客流高峰的关键时期。记者连日来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地采访时看到,在风尘仆仆的旅客买票上车过程中,万千售票员、车站职工和列车员不辞辛苦地在为旅客直接提供服务,把方便和温暖带给旅客,与火车司机和车辆员工等“幕后英雄”相比较,他们是和谐春运的“台前人物”。

  售票员:把更多票售到旅客手中

  〔典型事例〕售票点成了家,家成了“旅馆”

  当旅客买到火车票,满怀喜悦地踏上回家的旅途时,也许很少有人会去体会与他们仅一面之缘的售票员有何艰辛。对此,广州客运票务中心售票员林坚坦然地说,春运期间的劳动量之大难以言说,但将火车票售到旅客手中很有成就感,看到旅客们如愿以偿,内心很快乐。

  广州火车站是往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客流最大的火车站。今年春运刚开始,正是林坚最忙的时候,年迈的母亲却突然病重。想着已去世的父亲和现在又病重的母亲,林坚真想去照顾母亲,但她知道,这个时候岗位更需要她、旅客更需要她。

  春运繁忙时刻,林坚把售票点当成了家,家却成了“旅馆”,每天在售票点一坐就是14个小时。身为售票窗口的领班之一,林坚扑在第一线组织售票工作,哪个窗口空缺就顶上。她说:“让更多的旅客买到票,坐上回家团圆的火车,是售票员最大的心愿。但票少人多,看到旅客想回家而票已售空,真的很无助。”

  〔采访随记〕

  今年春运售票窗口比往年都要多,仅北京地区售票窗口即达1928个、比去年增加21个;广东地区1700个、增加200个,同时售票时间延长,这无疑更增加了售票员的工作紧张程度。

  上海铁路局上海站站长赵俊12日给记者算了笔账:春运以来,上海铁路购票率一直居高不下。上海站开足68个售票窗口,每个售票员每天工作12小时,售出车票1500张到2000张,平均每20秒就要售出一张,在这20秒里,售票员要完成接受咨询、查询车次、出票收款等一系列手续。2月2日一天上海站售票达22万张,创出今年春运出票最高记录。

  如今,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节前去往重点地区的车票多已售完。随着客流高峰到来,铁路的工作重点也已从能力安排、售票组织等方面,转向了乘降组织、防火防爆等领域。繁忙售票期的再次到来,将会在节后更大客流高峰时期出现。

  火车站职工:一切为了旅客安全舒适

  〔典型事例〕藏起病假单继续当班,身患癌症坚守岗位

  在春运最紧张的时候,广州东站的客运上水工郭平没料到自己患上了胃溃疡。胃痛难以进食,医生诊断后要求郭平休病假,但春运期间人员紧缺,郭平悄悄地将病假单收好,继续工作在春运一线,保证给每一趟列车上好水、上满水。

  57岁的广州东站运转车间助理值班员刘水发,患有鼻咽癌,他同样坚持一边治病,一边上班。家人劝他说:“你都大把年纪了,又得了这样的病,家庭生活也过得去,何必还要上班呢。”对此,老刘回答:“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我对这里每接一趟车或每发一趟车,都很有感情,何况是春运这样的繁忙时期呢。”

  春运任务艰巨,作业更加繁忙,每个班接发列车高达400多列,需要来回不停地奔波。老刘就这样带病坚持着春运,他说自己愿意做一颗螺丝钉,为铁路春运出点力。

  〔采访随记〕

  在广州东站采访,印象最深的是汇聚在这里的庞大而有序的人流。这个现代化的铁路大型口岸站,今年春运发送旅客将超过200万人次,春运高峰日将突破10万人次。密度之大,平均每一分钟接发一列。

  在上海站,同样是人流如织。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应慧刚面对人流对记者说,目前可以说已到了全面迎战客流高峰的关键时期,工作重点由售票向旅客乘降转移,组织职工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加强对车站进站口、地道、天桥、站台等重点部位的管理,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在北京站,为确保旅客及时进站上车,缓解站内秩序压力,目前北京站新售票大楼实行分段放行。客流超过12万人次时,实行凭票进站并停售站台票;同时将二楼活动中心、美食城、车站广场等开辟为临时候车区,实行分区候车,引导检票进站。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客流将攀升至节前最高峰,加上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需要考虑,这对客流集中的车站是巨大的挑战,对车站员工则需要更多地付出。

  乘务员:付出总有回报

  〔典型事例〕四个土鸡蛋的故事

  2月6日傍晚时分,一位身背大帆布包的60多岁的老大娘在萍乡站上车。由于没买到座位票,车上人多,她只能背靠硬座站着,表情吃力异常。两个小时过去了。广州客运段列车员丁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离到安徽目的地还有好几个小时的车程,得帮帮老人,最后她如愿以偿找到一个座位让老人坐下。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老大娘步履蹒跚地来到乘务间,给丁艳递上四个煮熟了的土鸡蛋。丁艳坚决不要,老人非塞给她不可,看到老人眼眶里噙着泪水,丁艳只好收下,将它们放进储物柜,准备次日老人下车时返还。

  第二天早上,丁艳接班后走进车厢,一位见到老人送她鸡蛋的旅客告诉她:“那位大娘昨天给你鸡蛋后就没有吃过东西。”丁艳心里一惊:老大娘给自己的4个鸡蛋竟是旅途中的全部“口粮”。

  举手之劳却得到了老大娘的称赞,还回赠了整个旅程的“口粮”。想到这儿,丁艳再次被感动了,泪水流了出来。她马上返回乘务间从储物柜拿出那四个鸡蛋,并倒了一杯开水,走到老人面前,哽咽着说:“给您找座位是我们应该做的!谢谢您的好意!您还是把鸡蛋吃了吧。”

  看到老人吃鸡蛋的场景,丁艳笑了。

  令丁艳没想到的是,3天后,兄弟车班的一位同事发信息告诉她:有一位老大娘送了一篓鸡蛋和一些干菜给你,还说谢谢你一路的关心。丁艳知道是那位淳朴、可敬的老大娘。

  〔采访随记〕

  就在丁艳值乘这次列车回到广州的第四天,记者听她讲述了这个故事,听后同样有所触动。相信四个土鸡蛋的故事不仅给丁艳带来感动,也会给广大列车员工以震撼,只要列车员在旅途服务中奉献自己的爱心和真情,就会收获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春运客流高峰到来,候车乘车条件有限,作为列车员异常辛苦,但他(她)的良好服务会给旅客带来愉快的旅途感受。列车员可做的事情很多,可以得到的也很多,在这个世界上,只要付出总会有回报。

  1月23日下午,几名外来务工者结伴赶往苏州火车站乘车,提前回安徽老家过年。(资料图片)

  铁路春运目前已进入全面迎战客流高峰的关键时期。春运开始以来,除图定列车外,临时旅客列车已开行4000多列。记者连日来在广州、深圳等地采访春运时看到,在铁路多拉快跑的背后,万千机车和客车车辆的职工们在辛勤工作着,他们虽然不直接与旅客打交道,但却承载了千万旅客安全出行、舒适返家的期望,他们可谓“和谐春运”的幕后英雄。

  2007年春运3日拉开帷幕,预计将有1.55亿人次搭乘火车奔向四面八方。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部分城市大学生可买返程火车票,农民工购票受到特别重视……一系列铁路新风在春运开始前让人眼前一亮。40天的春运开始,铁路更准备以“五位一体”的新举措应对上亿人次大客流。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艳 | 林坚 | 英雄 | 舒适 | 郭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