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普京抨击美国绝非偶然 是多年“火山”突然爆发(图)

  2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讲话。普京当日在会议上猛烈抨击美国“几乎无节制”地在世界上滥用武力,并批评北约东扩威胁俄罗斯安全。新华社发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10日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猛烈抨击美国单边主义、北约东扩和穷兵黩武的对外政策。普京认为,美国无视国际法,动不动就用战争解决问题,“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所有领域都越过其边界”,出了格,危害世界和平。


  普京为什么一反常态,对美国态度如此强硬?有的媒体说,普京多年来委曲求全,在反恐等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尽量与美国合作。但是,美国却恩将仇报,把俄罗斯视作潜在对手,努力将北约东扩,死整俄罗斯,普京对此感到绝望。

  也有的媒体说,俄罗斯多年来卧薪尝胆,努力发展经济,国力迅速上升,腰杆子硬了,不愿意再对美国忍气吞声了,打算调整外交政策,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准备对美国说“不”,以找回俄罗斯久违了的那种叱咤风云的大国感觉。普京批美的强硬态度绝非偶然,它预示着俄美关系将可能发生某些微秒变化。这也是国际社会对普京这次讲话格外重视的原因之一。

  普京对美国感到失望

  俄罗斯分析家认为,普京总统对美国的猛烈抨击表明,北约和美国在俄罗斯前势力范围内的影响日渐增大,激怒了俄罗斯,在距总统大选还有一年之际,普京想通过此举提高强势俄罗斯的形象。

  俄罗斯分析家还认为,普京10日在慕尼黑当着西方各国领导人的面声讨美国“在所有领域都越过其边界”,此举表明俄罗斯恢复了信心,不仅因为它拥有能源储备,还因为俄罗斯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原子弹和洲际导弹。

  俄罗斯双月刊杂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评论说,“普京有意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论坛上做出这样的举动,他是为了表明俄罗斯对与西方的合作感到失望”。

  这位分析家还表示,美国决定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其反导系统,以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最近有关俄罗斯是华盛顿潜在对手之一的讲话“促使普京做出这样的举动”。

  卢基扬诺夫分析说,事实上,克里姆林宫的怨恨始于2001年,当时俄罗斯在9·11事件后支持美国的反恐斗争,这一举动被华盛顿“视为一种义务”,但作为交换,美国“什么都没有提供”。

  卢基扬诺夫还表示,这种怨恨在2004年乌克兰橙色革命和一位亲西方的总统上台后达到了顶点,“俄罗斯将上述事件看成美国的背叛”。他认为,“莫斯科恶意地看待”乌克兰,特别是公开亲美的格鲁吉亚亲北约的态度。

  卢基扬诺夫得出结论说,普京到2008年将结束自己的总统任期。他在抨击美国的同时,“开始对自己的总统任职进行总结,并发出这样的信息:从任何方面来看,俄罗斯都是一个大国”。

  俄对外政策可能趋于加强硬

  俄罗斯《独立报》12日发表文章,认为普京的讲话表明,莫斯科和华盛顿从战略伙伴关系正在转向对抗。

  文章说,俄罗斯和美国都承认,不会再把对方视为战略伙伴。普京总统和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慕尼黑对美国表示的种种不满,以及美国官员近日的一些言论都与伙伴间的对话不相称。

  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正在发生的事情是“新冷战”的证明。他们还预言,俄罗斯将会采取更积极的对外政策。这意味着莫斯科将会尝试限制华盛顿在热点地区(首先是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而这会不可避免地导致在一些尖锐的问题(例如伊朗核计划、北约在东欧的反导系统和基地、科索沃等)上加剧对立。

  此外,普京对美国带有情绪化的对立表态,是在发生下述一些对莫斯科不利的新闻事件后作出的:西方媒体在继续大肆炒作俄罗斯与邻国的能源冲突、与伊朗的军事合作、克里姆林宫对科索沃宣布独立计划的抵制、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和利特维年科被害案件以及俄罗斯当局针对外国投资者采取的措施,等等。

  “一次冷战已经足够了!”这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对普京总统在慕尼黑的讲话作出的反应。

  实际上,盖茨提到冷战不是偶然的。正是他在上周又一次提供了谈论冷战的理由。盖茨称俄罗斯“不可预测”,实际上把俄罗斯归入了“邪恶轴心”国家之列。需要提醒的是,他7日在美国众议院讲话时说:美国除打击全球恐怖主义活动外,还必须对付美国遇到的威胁。这些威胁是由伊朗和朝鲜的核野心以及俄罗斯立场不清晰造成的。俄罗斯正在扩充军备。盖茨强调说,美国需要“能够与强大军队作战的力量”,需要扩充陆军的数量。

  普京讲话究竟能够在俄罗斯与美国关系方面掀起多大波浪,普京讲话的冲击波究竟有多大,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关系究竟能够发生怎样的细微变化,值得密切关注。(刘瑞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盖茨 | 卢基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