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姐支撑起家庭的一方天地(一等奖)

  张玉香

  黑龙江小兴安岭布仑山下南北河畔的一个林场,如今曾经满山的原始森林如今都没了,原来的林间小路,也被青青萋草掩没,自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林木停伐,林业工人的家大多搬下山后,走这条路的人已经很少了。

  我清楚地记得,每当我们在山下下学后,大姐一手拉着哥哥,一手拉着三姐,把我背在背上,在暮色中走上这条小路的情景。她告诉我们:“别怕那些阴鬼的传说,那就是干枯的骨头的磷火。”

  往往这时,真的会在林间小路冒出几点“鬼火”,悠悠荡荡,大姐继续说:“咱们姐弟四个,抱成团儿,什么邪魅都会避让的!”

  这时,我就要挣扎着下来,拉着哥哥姐姐的手,勇敢地向我们山上的家走去。我的胸膛挺的很高,脚步虽小,但走的很快。原来闪动不休的鬼火,果然消失了。这样,走出林间小路,林场职工的老院子一片迷茫,缈缈的炊烟依稀可辩了。

  父母生了我们姊妹六个,父亲是一名林业工人,母亲曾是一名教师,她教我们从小要尊老爱幼,姊妹间要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来维持我们这个和谐幸福的大家庭。我们新奇地感受着这个世界,稚嫩的心灵充满美丽的憧憬,总希望自己一夜之间长大成人,可以做许多事情,还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在家里排行老四,我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可我们兄弟姐妹是大姐把我们带大的。为什么呢?就是在我刚刚四岁的时候,父亲得了结核性胸膜炎,胸内积水,致使呼吸困难,如果不做手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那时林业地区木材已经枯竭,曾经辉煌一时的林业工人已经面临着发不出工资的困境。怎么办,母亲焦急不安,不知如何是好,是大姐连想都没想,就跑去场部找到了林场场长,“扑通”一声跪到场长面前说:“场长,无论如何你一定要救救我的父亲,不然我们这一大家子该怎么过呀!”当时,场长也挺为难的,毕竟林场正处在困难时期。可是无论怎样还是先救人要紧。于是,场长火速安排车把爸爸直接送到了林业局直属大医院去住院救治。妈妈也随着去护理父亲了。

  父亲这一病,使我们这个原本温馨的家从此蒙上了挥之不去的悲伤。家庭的重担就全落在了大姐的身上了,那时她十四岁,最小的妹妹二周岁,当时正值春季种地的季节,家里还养着几头猪,羊,鸡,狗的。繁重的家务压得她几乎喘不上气来,每天还得去几百米外的大井挑四五挑水。又要照顾我们姊妹几个的一日三餐。那时候,大姐在读初中二年级,她自己根本就无法再去学校上课了,每天先把二姐、哥哥、三姐送到学校,傍晚下学的时候,又去接这三个。后来,又加上了我。家里年幼的小妹因先天发育不好,大姐不得不整天背着她去卫生所打针,拿药。

  忧愁烦恼时时侵袭着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不知父亲此去是凶是吉。这时母亲给外婆稍信了,让她老人家会来帮我们家渡过难关,爸爸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很快就会做手术的。

  谁知,屋漏偏逢连雨天,外婆还没有到来的时候,我们家突然着起大火。当时,大姐背着妹妹刚从卫生所回来,前脚一进家门,后脚就听见外面有人大喊:“不好了,老张家着火了,……”当时她愣住了,出门抬头一看,房上果然着起熊熊大火。她转身进屋背起妹妹就跑到外面,傻呆呆地看着大火越烧越旺。那时,正赶上工人下班的时间,转眼之间,救火的人们就挤满了房顶,不到二十分钟就火就被扑灭了,还有两个叔叔烧伤了,房子算是保住了,可是,房盖没有了。这样的灾难,让年幼的我们怎能承受,这无疑又给我们原本生活沉重的家雪上加霜,意外的火灾几乎一下子把我们推到了生活的谷底。使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惆怅和痛苦之中,我们该怎样生活下去啊?当天夜里,我们借宿在邻居家里。三天后,正在我们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外婆进院了,望着眼前的一切,她老人家眼前一黑,跌坐在地上。……大姐此时除了照顾我们五个小的,还要照顾外婆。

  这个时候,林场领导,学校校长,街坊四邻都纷纷慷慨解囊,有的安排住的,有的解决吃的,不到一个星期就把善后工作安排妥当。领导派人重新给我家整修房屋,帮助解决了家里的一些实际困难。有了林场领导的关心,大姐照顾我们,也就轻松多了。

  第二年的年底,父亲出院了。

  父亲劫后余生,但是,肺部切除三分之二,抽出六根肋骨。望着父亲一尺二寸的刀口,我们惊呆了。也就是说,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几乎成了半个残疾人。不论如何我们一家人终于又团聚在一起了,这比什么都重要。父亲心疼地望着累的又黑又瘦的大姐,无限怜爱而内疚地说,过完年你再回学校念书吧,都是爸爸把你耽误了,你的年纪还小,林场的职业不适合你一个女孩子生存。

  也奇怪了,经常缺课的大姐考试的时候获得了全林场第一,可以到重点高中,住校学习。家里的事情轮到二姐总管。家庭的重担就全落在了她的身上。一个只有十几岁的女孩子每天除去到学校上课,其余的时间挑水,喂猪,打猪草。冬天上山拉烧柴,夏天下地干农活。这种活就是一个壮劳力有时都吃不消,别说他一个女孩子了,不久,她病倒了。当大姐听说的时候,二姐已经是尿毒症的晚期了。

  大姐二话没说又一次休学带着妹妹治病,跑遍了县里、市里的医院,中医西医,就连跳大神的都求到了。可是不到一年的时间,还是没能留住二姐年仅十七岁的生命。家里父亲住院的债务还没有还完,二姐看病又欠下许多新债。为了帮家里还债,为了我们几个弟弟妹妹能继续留在学校读书。大姐放弃了学业,为自己选择了一个挣钱多,而且又辛苦的服装裁剪职业。

  有了大姐挣钱,家里的债务几年之后还清了,她也到了出嫁的年龄。结婚之后不久,我的小妹又病了,那时父母已经没有任何能力来再为她奔波治病了。这个责任无疑又落在大姐的肩上,当时,她婆家还有一个七十多岁的外公和四个小叔子需要她来照顾。没有办法,她和姐夫商量后,只能把妹妹接到她家照顾看病。小妹那时十五岁,白天大姐除了去店里照顾生意,就是带妹妹跑医院,而且还得抽时间为老人做饭,洗衣服。从那以后她几乎像一个机器人一样,一刻没有闲暇时间,我总觉得大姐太累了。而且,由于为小妹妹看病,无情的债务又压向了她。

  这时,19岁的我想帮她承担一部分,可那时派出所指导员的儿子看上了我。那时,我觉得自己还小,应该继续上学,无奈,家里的经济状况太差了,在两方父母的压力下,何况我心里琢磨,他家的有钱,我嫁过去可以替大姐负担一些小妹妹的医疗费,何况,有了这样的靠山,看病也方便些。

  没有想到,丈夫把我看透了,他为了控制我帮助家里,几乎剥夺了我回娘家的权力。我想回家,没门,一旦私自回家,全身就被他打得伤痕累累。至于说拿出钱给小妹妹看病,更是没门儿。当我看见在大姐家小妹妹没有血色的脸庞,那哀怨的眼神,我的心都要碎了,回到家就是挨了丈夫的毒打,都不知到疼了。同胞妹妹看来也不久与人世,哪里还知道疼呢?

  转眼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小妹的病还是没有起色。大姐的几位小叔子有的结婚了,有的考学了,她为了这两个家,已经过了而立之年,还没有自己的孩子。姐夫在单位干的也挺好的,可能也是因为繁重生活重担,大姐却忽略了对姐夫的关爱。姐夫在外面有别的女人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姐悲痛欲绝,什么话也没说,带着妹妹背井离乡去了省城。

  我后来才听说大姐是为了不让家里的人知道离婚的消息,不得已才离开家乡。一面瞒住父母,另一面还得瞒住公婆。不然几位善良的老人是不会答应的,因为大姐在家里所做的一切是有目共睹的。

  她带着小妹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后,租住在一间几平方米的小屋里,白天她到市场揽点活,晚上回到家里做,赶上有急活就得干到天亮,白天还得抽出时间带妹妹去医院,看病打针。就这样她们还是住不起医院,因为住院的费用高的吓人。一天夜里妹妹病情加重,大姐连夜把妹妹送进了医院。

  第二天,她紧急召我们几个一起来到医院商量该怎么办。我看到病床上的小妹,她正该是活泼好动的年龄,可是她的青春却是在病床上度过的。想到同龄的伙伴们欢蹦乱跳的情景,我的心都碎了。看到大姐为了她,已经憔悴了许多。于是,我们分头回家筹集资金,这次必须住院治疗。可是,这次我并没有从家里拿出一分钱,因为丈夫说自己挣钱不容易,凭什么拿钱给她去治病。

  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小妹的病不但没有治好,而且还撒手而去了。此时,她刚刚二十六岁,十一年的时间,不但没能留住她年轻的生命,而且大姐为了她已经一无所有了,悲痛欲绝的大姐捧着最后只剩下一把骨灰的小妹,她几乎绝望的连活下去的信心都没有了。看到她陷入了巨大的痛苦之中,整天以泪洗面,悲伤的几度昏厥。我更加的伤心难过,忍着内心的悲痛守在大姐的身旁,生怕她在有个闪失。

  这件事使我对丈夫伤透了心,别说爱心,就连做人最起码的责任心都没有,见死不救还算个男人吗?我绝然地同他分手了,当然分手也不容易,他敢把我的腿打断,还时时放风让我们全家一口不剩。我暗中和大姐商量,最后决定偷跑出去。我先到了哈尔滨,几天后,觉得不安全,于是我们展转通过好心人,来到了北京房山。我们一起打工挣钱,由于我们刻苦肯干,老板对我们很好。

  当我的丈夫气势汹汹找来的时候,看似孱弱的大姐站了出来,拿起法律的武器,这个妄为人夫的“丈夫”屈服了,同意离婚了。将近十年,我才在大姐的保护下,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我们姐俩和也是单身的女老板,和其他服务员,和顾客都有良好和谐的关系。我们挣的钱一半给了年迈的父母,使他们的晚年生活能好一点,另一半偿还妹妹住院欠下的医疗费。虽然在我们的家庭里出现了这么多的灾难,可是剩下的我们姊妹四个还仍然是和和睦睦,我们还要好好的生活下去。

  就在大姐的心情刚刚有所好转。灾难又一次悄悄地降临到我哥哥的身上,我唯一的哥哥又得了“股骨头坏死”。有朋友劝说大姐,不要管了,可是责任心驱使她不能不管。因为她从小就乐于助人,街坊四邻无论谁家遇到困难,只要她听说了,她都会热心地给予帮助。更不要说是自己的弟弟了,她又为他求医问药,历尽坎坷,后来医生告诉大姐说:这种病只能等着做手术,置换人工“股骨头”。可是昂贵的手术费用又一次难倒了她。

  无论如何也要治病,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姊妹能健康地活着,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罪她也是无所谓的。她从来没为自己考虑过,难道上天连这点奢求都不成全她吗?于是她又把父母身边的三姐也召到我们身边,不过,她的理由是,不能再给日本人造牙签和一次性筷子了,要保护森林。来房山打工并不比为日本人加工牙签和筷子收入少,一起筹集资金准备为我哥哥手术换人工“股骨头”。我们期待这一天一定会到来的。

  饭店老板后来找到了归宿,她无偿地将饭店的设备都赠送给了大姐。这时,大姐宁可自己再操劳,也出学费让我学电脑,她自己在每天忙碌过后,开始练习写作,那是她从小的爱好,我看着那些写出来达几百页的稿纸,感觉是浓缩大姐的生活,苦难,更有对幸福和光明的追求。她不断有小结,或者总结,主题就是,人和大自然要均衡和谐相处,如果不是对森林砍伐过度,我们家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在我的眼里,大姐简直就是哲学家,用她自身的行动和她的笔论证和谐的当代哲学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