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度缺席发布会有失君子风度 杜伊也该反思自己

  一周前,在国奥队迎战切尔西预备队之前,我采写了《“你们不是大爷”》一文(发表于《中国足球报2月6日第1版——编者注),报道了杜伊在英国拉练期间对一些队员埋怨训练条件的不满。杜伊提醒队员们“不要消极地埋怨,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到训练中去”,他还认为“我并不认为切尔西歧视中国足球,该他们做的,他们都做了,并没有什么不妥”。

  现在再看杜伊这番话,果然有先见之明。在与切尔西预备队和女皇公园巡游者的两场比赛中,令杜伊担心的一幕还是发生了,绝大多数球员在那两场比赛中并没有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技战术上——先是戴琳等个别球员对切尔西球员蓄意报复,导致双方缠斗;后是在与巡游者的比赛中与对方大打出手。

  赛后,很多人在评论这两场全国球迷十分期待的比赛时,都用了“丢人”。而国奥队之所以如此“丢人”,表面看,恰恰是杜伊所担心的,是队员们认为在比赛中遭到了切尔西和巡游者球员的“歧视”,而背后的深层原因,却是埋藏在国奥队员年轻心灵深处的“大爷”作风在作怪,是在国内足坛养成的积重难返的痼疾在发作。

  对这样的局面,相信杜伊也不愿看到。但深究其因,我认为作为统军之帅的杜伊也应该付一点责任。虽然在多哈亚运会和欧洲拉练中,杜伊为国奥队带来了许多可喜的进步,也让各界对中国足球的信心重新得到提升,但杜伊并不是完人。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认为杜伊在以下几个问题的处理上有待商榷。在此,我愿提出个人观点,供同行和圈内人士探讨——

  1、鼓励队员犯规不是“解惑”之策。

  “踢了30分钟人,30分钟球,还有30分钟在梦游。”与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是国奥欧洲拉练中惟一央视转播的比赛,赛后有国内球迷这样评价。

  “踢了30分钟人”,这么说可能有点夸张,但国奥队的非技术动作之多、之粗野有目共睹;之后在与巡游者的比赛中再次因对手动作过大而引发大规模暴力事件。虽然一再声称“对国奥队的行为感到失望”,但身为主教练,杜伊难道没有一点责任吗?

  在法国拉练最后一场0比0战平马赛队的比赛中,戴琳被红牌罚下。赛后杜伊在说到这个场面时有个观点令人惊讶,他认为戴琳所得那张红牌是为了替队友王晓龙“主持正义”(当时王晓龙铲倒对方队员,在争斗中被对手抓住了脖子)。杜伊甚至表示或暗示戴琳的举动“很男人”、全队需要这种“团结的精神”。

  杜伊能从队员犯规的不良行为中发现可取的精神力量,这也许是他的善良本意,但在与切尔西预备队的比赛中,恰恰还是戴琳为了替队友“主持正义”,向对方实施报复,令比赛陷入混乱。在与巡游者的比赛中,连主力带替补队员一齐“主持正义”更是影响恶劣。我认为,对于戴琳们的这种恶习,杜伊的一再纵容甚至赞许,不是一个正确的引导办法。2月7日的那场暴力惨案发生后,杜伊似乎也开始反思自己对队员们是否“过于宽容”,但愿这种自省来得不晚。

  2、指责裁判不公并非“授业”所为。

  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杜伊还是一个非常喜欢对裁判评头论足的人。无论在亚运赛场上,还是在欧洲拉练中,他在对待裁判问题上似乎很难克制自己的情绪,比赛不能获胜,他多次把怒火烧向裁判,此举显然对队员产生了负面影响。

  亚运会1/4决赛国奥队被伊朗队点球淘汰后,杜伊说“是裁判毁掉了比赛”;法国拉练最后一战0比0平马赛队后,杜伊用“愚蠢”一词来辱骂执法的裁判;0比1败给切尔西后,杜伊认为裁判偏袒主队……当天熬夜看过比赛的人都不难发现,国奥队与切尔西的差距就摆在那儿,用得着裁判偏袒吗?

  特别是与马赛的那场比赛,主裁判曾在中场休息时善意地告诉杜伊,希望他能提醒中国球员在下半场注意一下动作,否则下半场有可能会终止比赛。从裁判的角度讲,防患未然善意告知是很正常的事,但赛后杜伊在向中国记者转述这件事时却对裁判充满敌意,称裁判很“愚蠢”。

  直到与女皇公园巡游者队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暴力冲突后,杜伊才意识到,一味指责裁判对国奥队是没有任何益处的,他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第一次说出“不能抱怨裁判”、“每个国家的裁判都有他们自己的执法尺度,决定都是由裁判作出的,我们必须要接受,更不能去抱怨”。也许,在血淋淋的现实面前,杜伊终于悟出了一点什么。

  我不禁想起很少对裁判说三道四的金志扬执教北京国安时的那句名言,“如果我说裁判,我的队员就敢骂裁判;如果我骂裁判,我的队员就敢打裁判!”把这句话送给杜伊,请他向老金学习。

  3、两张“法国红牌”未能警示弟子。

  人们都爱说“善始善终”,但国奥队在抵达英国前的法国拉练却没有做到这一点——首战加西,吕征被红牌罚下;末战马赛,戴琳遭到驱逐,可谓“开门红”加“关门红”。但令人不解的是,国奥队在法国遭遇“红色警报”后,直到与巡游者队合演“拳击赛”前,杜伊并没有意识到什么,队内也没有采取什么有针对性的“扫黄打红”措施。与巡游者斗殴的前一场比赛,国奥队在身为主人的切尔西俱乐部家门口再次丢人现眼,在那场比赛中,我们的队员没有领取红牌,不是不该得,而是裁判心太软。

  本届国奥队与红牌的缘分不浅,在去年法国土伦杯上,国奥队守门员王大雷、周海滨以及守门员教练哈威都曾吃过红牌。杜伊执教以来,国奥队已经有张可、周海滨、朱挺、吕征、戴琳等接近半个阵容的队员与红牌发生了“亲密接触”。如果最后一仗与巡游者队的比赛裁判也掏牌的话,国奥队超过半数的人员都难逃红牌待遇。

  杜伊此番率队巡欧,既是一次成绩的考量,也是一次作风的摸底。遗憾的是,在法国已经不能善始善终,到了英国依然噩梦连连,是杜伊的身边没人提醒,还是国奥队的管理者一致认为“红祸”真的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们不得而知。

  罚了一个崔鹏,看来国奥并不太“疼”。从法国的两张红牌,到英伦的两场群殴,国奥队就这样迎接着即将到来的“朱年”(朱者,红也——红牌横生,红祸泛滥)。对于来势凶猛的年轻的“红祸”,如果决策者再不动用重典酷刑,就怕到一年半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国奥队就要丢人丢到家了!

  4、缺席赛后发布有失“君子”风度。

  在面对和处理一些突发事件上,杜伊的自控意识显得比较脆弱,在自我情绪的调节上也缺乏一名60多岁“老江湖”应有的沉着、冷静与克制。在一些事关一支国家级球队主教练形象的大事上,他的冲动屡屡令人感到意外甚至吃惊。

  从2006年12月9日负于伊朗,到2007年2月1日输给切尔西,短短1个多月,杜伊竟然两次拒绝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要知道,这是有失谦谦君子风度的,也不应该是一名马上要带一班不到23岁的孩子去打奥运会的主教练的理性所为。往好听了说,这叫“摆谱儿”;往不好听了说,这叫“无知”;用杜伊的话说,这叫“大爷”。要知道,无故不参加赛后例行新闻发布会,这种事要是发生在中超赛场上,肇事主帅在中国足协那里是要吃罚单的。在与切尔西一役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一位英国记者对杜伊的职业道德提出质疑,“他是一个职业教练,出席发布会与指挥比赛都是他的工作,他这样做是违反职业道德的。”

  了解杜伊的圈内人大多知道,他虽然年过花甲,但仍然保持着年轻时的“任性脾气”。在对待突发事件上,杜伊自知脾气差,引火就着,这也是他两次逃避发布会的原因之一。在多哈与伊朗一仗后,他说到自己不参加发布会的原因时曾说“我不知道如果我去了那里会做出什么疯狂的举动来,我怕我控制不住自己”。这说明,上了岁数的杜伊知道自己有毛病,却无力改掉这个陈年旧疾。这个掌控着中国足球2008奥运命运的人,对自己也有“没辙”的时候。

  给杜伊先生的建议

  不知道是不是杜伊因为自己曾经带加纳队参加过德国世界杯,又打进了16强,因此就觉得在各方面都不含糊,但我们知道,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指责裁判、鼓励犯规、不参加新闻发布会等等,这些更像是“大爷做派”,而不是“师者”之风。

  经历了“2·7伦敦惨案”后,杜伊也在反思自己,这是非常可贵的。我建议,以后再向队员们高喊“你们不是大爷”、要求弟子们远离“大爷作风”时,杜伊首先应该自问一句“我是不是大爷”,或“我在某些场合是不是助长了队员的大爷作风”。只有自己真正远离了“大爷作风”,他的弟子才会相信他说的话是发自内心的,才能不断地与主帅一起完善和进步。

  杜伊先生,您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自己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戴琳 | 周海滨 | 吕征 | 王晓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