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养猪不算累 但有点寂寞”

  考古发现,8000多年前,人类就开始驯化和饲养野猪,而养猪人就是俗称的“猪倌”。上下五千年,要说三百六十行中延续至今的行业,猪倌算是其中一个。只是现代猪倌打上了新的时代标记。

  科班出身的猪倌

  小扶今年29岁,是南汇祥欣畜禽公司第三养猪场的技术员,养猪史6年。

他养过的猪,粗粗一算约有五六万头。而在他的湖南老家乡下,一户平均一年也就养一两头猪,小扶笑着说:“完全不同的啦,我们是职业养猪人,他们是过年时自家用的。”

  坐在小扶身旁的女孩小雷,戴着眼镜,白白净净。她说:“在这里出生的所有小猪,我都抱过。”作为统计员,小雷要给每只小猪的耳朵上打编号,并记录它们的成长。

  小扶当年的志愿,是家里人填的,“农村人,学农业比较好。中专毕业后,分配到老家的畜牧兽医站。后来为了发展,跳槽来到上海养猪。”

  小雷学的是工程技术,半路出家来到猪场,回忆起3年前第一次来这里,小雷皱了皱眉,“那股味道!”现在,味道还是有,但久在猪场,鼻子已经“麻木”,“习惯啦。”

  猪倌都来自外地

  养猪场有20多人,要照料6000多头猪。在整个祥欣公司,这算中等偏下规模。20多人中,有四五位技术员、十多位喂料清洁人员、一位统计员。这个比例的人员配置,也是其他养猪场的“标配”。

  小扶是技术员,职称是助理畜牧师,科班出身;喂料清洁人员大多三四十岁,学历较低。无一例外,他们都来自湖南、江西的农村。

  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份可观的薪水。当年湖南农校的中专生,在上海一待就是很多年,未婚妻也从湖南老家跟着来到了上海。小扶扶了扶眼镜,笑着说:“我们严总出去也说,‘我是养猪的’,这没什么不好意思。”

  想要看猪不容易

  在猪场,外人想靠近猪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记者再三请求,也无法进入猪场,“现在是疫情高发期,为了保护它们,外人根本不让进。”小扶说,公司有个说法叫“善以待猪,宽以待人”。

  进不去猪场,怎么办呢?场里人将记者带到了“猪文化馆”,这是号称中国第一家研究猪文化的博物馆,这里有一套视频系统,通过宽带连接着祥欣公司滨海养猪场,几十个摄像头覆盖了猪场的各个角落,而且角度、焦距都可以调节。在这里,可以看到养猪场的全貌。

  自动喂料系统、防暑降温系统、种猪性能测定系统、负压通风系统、自动清扫系统,养猪场处处有科技,不再是脏累臭的活。

  严格的出入制度

  猪场严格的出入制度,是为了保证市民吃上“放心肉”。这其中,谁又知道养猪人的默默奉献呢?

  20多个人,平时吃住都在场内,实行半封闭的管理。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不能轻易离开猪场,为的就是怕猪染病。业余时间,他们大多就是看看电视、看看书。“养猪这活还是比较轻松的。”小扶笑着说,“只要猪宝宝开开心心,不生病,我们就很闲。但它们要是生病了,那可就麻烦大了。”

  “养猪不算累,但是有点寂寞。”小扶说,这里年龄稍长的喂料清洁人员,大多都是夫妻结伴把猪养。可年轻的“猪倌”们,往往都会为个人大事发愁。而且长时间在猪场待着,由于接触社会比较少,猪倌们的性格大多变得非常内向,不善言辞。

  小雷闲下来会看看自考书,充实自己;而小扶已经很多年没有回老家,他在猪年的愿望,就是回家把婚事办了。选稿:实习生 程聪来源:新民晚报作者:金恒

  申城大年夜预计有雨 年夜饭:部分菜不宜打包上海将增加百辆车疏运客流明起3天上海南站将分时进站长线游基本订完短线游开始预售世纪联华消毒产品藏猫腻安全套引领服饰新文化上海高院:要依法精心审理社保资金案和周正毅案[回乡日志]迷魂阵:一上海小白领买票奇遇记新年首月上海二手房价微涨中心城区二手房有价无市太平洋百货窃案嫌犯被拘200万元被盗物品全部追回长达5小时欢迎观众点播上海春晚挑战央视春晚低薪白领来沪做保姆部分家政公司处于半关门状态返乡路上的那些表情旅游信息预报提醒来沪游客:市内宾馆还剩不少空房省下2分钟路程踩烂绿化五角场商圈多出一条泥巴路公司白领年关受酒精考验的哥悉心服务感动醉客卖别人的视频赚钱?!律师:私自转载属侵权女子5楼坠下幸遇晾衣架挡驾大理石高空坠落砸伤路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外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