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改善环境提升价值 上海物业引入“港式”标准

  物业保安制服的纽扣是否扣好、面对业主投诉处理是否及时、垃圾收集时间是否准点……这些近乎苛刻的港式物业服务标准,将有望成批走进上海小区。

  记者近日获悉,上海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借鉴香港物业管理模式和软件管理技巧》提案已得到回应。

去年7月,上海市物业管理协会已邀请了香港的专职物业管理人员来沪,对134位优秀小区物业经理进行培训。上海人也有望享受到港式的管家式服务。

  港式物业管理什么样

  香港人李先生半年前来到上海,目前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当聊到两地物业管理的差别时,他向记者说了一些切身感受。在香港,小区的电子化设备非常完善,有陌生人来访时,管理人员会礼貌地询问或通过系统求证,以确保小区的安全。楼区管理人员与业主关系很好,早上说早安,晚上说晚安,碰到了都会笑脸相迎。在上海,我有时候加班到很晚,要进小区的时候,就要受到保安人员‘严厉’的盘问。另外,晚上9点以后,大楼的后楼梯和走廊都不开灯,这在香港的小区里面也很少见。

  戴德梁行物业管理部执行董事黄贵成有着沪港两地多年物业管理的经验。他坦言,上海的物业管理在硬件上一点也不落后,甚至比香港更先进。很多大楼请了有名的建筑师来设计,在建筑材料、机电设备上都很先进。但在软件上,很多细节还做得不够。

  注重公共场所的标识是香港的物业管理特色之一。比如,在清扫大厅楼道或雨天路滑时,物业会安放警示标志来提醒业主;在草坪中有凹凸处,物业一定会在醒目处标出提醒,让业主注意避免摔倒;如果大楼停水或者停电,物业人员会及时贴出中英文告示。

  两地服务理念有差别

  上海泰麟房产工作室首席分析师何凌飞表示,港式物业在管理方面的先进性得益于长期的市场化运作和经验积累。除了提倡服务业主的基本理念外,专业化和市场化也是港式物业管理的特色。

  李先生也说到了他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点。在香港住的时候,物业管理人员特别关注对居住环境的改善。随着季节更换,他们会经常修剪或更换小区的花草,使得小区四季如春,我感到非常贴心。在上海,物业管理公司则为了节省开支,很少做到这一点。

  对此,黄贵成表示,在维护物业正常运作的同时,港式物业管理还肩负着提升物业附加值的职责,这是香港在物业管理上与内地最大的区别之一。在香港,有些大楼使用了七八年,房屋还保持在九成新,房屋单价与周边新楼盘相差无几。这是因为物业一般制定了详细的维修计划,比如,每隔一段时间,大楼里面的电梯、水泵等机电设备都会维修一次,而不是等到坏了才去修。

  借鉴其他国家物业管理方式

  香港物业管理在全球处于什么水准?何凌飞表示,香港物业管理受英国的影响较大,算是一流的。美国、新加坡等国的物业管理模式也非常成熟,采用比较符合自身国情的方式,如新加坡因土地资源稀缺而形成了政府统筹型的物业管理模式,美国则是实行注册物业经理的模式。

  何凌飞举例说,在美国,物业管理公司相当细心周到。管理人员不仅满足业主在车辆保管、绿化养护、洗衣熨衣上的需求,还提供看护儿童、护理病人、代订代送报刊、通报天气预报和股市行情等服务。在日本,物业管理公司则非常注重保洁方面的管理。

  上海市物业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除请香港著名物业企业培训外,协会还同时与日本、新加坡等著名物业管理企业接洽,希望借助请进来的模式,对协会下属1200家上海市高、中、低档物业管理人员按批次进行逐一培训。选稿:陈誓骠来源:新闻晚报作者:章炜安全套引领服饰新文化返乡路上的那些表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凌飞 | 方式 | 黄贵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