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谈春运及车票问题实录

上海铁路局一车站站长由于超计划售票被撤职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13日15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谈春运及车票等问题。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的直播现场。 春节就要到了,春运又成了百姓和媒体关注的话题。今年的春运状况怎样?铁路部门今年安排的运输能力、车票的发售以及票价情况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今天我们荣幸地请到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先生为广大网民朋友解答有关春运的问题。 王部长,您好!

  [王勇平]: 您好。

  [中国网]: 今天有很多网民朋友都很关注王部长的到来,也提了很多有关春运的问题。

  [中国网]: 首先请问王部长,按照你们铁路部门的预计,从今天开始已经进入了春运最高峰。我认为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都不难,关键在于解决问题,你们有什么应对客流高峰的法宝呢?

  [王勇平]: 我赞同您的观点,关键是要解决问题。

  [王勇平]: 今天是节前客流高峰的第一天,预计高峰将持续四天,也就是13号到16号,这四天的日均客流预计接近或超过380万。为应对已经到来的客流高峰,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了运输调度指挥和行车组织安排,最大限度增加运力,除继续按基本方案开行临客外,将启动应对高峰客流的预备临客开行方案,如遇到因恶劣天气引发的突发客流,还将启动应急临客开行方案,以适应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王勇平]: 今年春运,三套梯次方案的直通临客对数比去年都有所增加,其中,基本方案218对、增加2对,预备方案61对、增加4对,应急方案23对、增加10对,图定客车延长16对、增加1对。铁路部门再次挖掘潜力,调集了所有能上线的列车。事实上从2月10日以后,北京地区就组织开行了方案外临客24列,增加客票能力5万张。广州地区也加开了5列开往重庆方向的临客。

  [王勇平]: 下一阶段,我们的重点工作将转向组织旅客有序进出站和上下车,加强对旅客的引导,防止上下车和不同方向旅客的对流,防止通道、台阶的湿滑,坚决杜绝因人多拥挤造成冲撞踩踏事故。以上就是我们应对客流高峰的基本做法。如果说有什么法宝的话,那么真正的法宝是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我想,在广大旅客和全社会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硬仗!

  [中国网]: 好的,王部长的信心极大的感染了我们。

  [中国网]: 今年春运,开行国产动车组是你们铁路的一个亮点吗,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王勇平]: 我们注意到,在今年春运期间,很多的媒体把上海局和广铁集团开行动车组作为一个亮点报道。 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上海铁路局从1月28日起,在上海、南京、杭州间陆续开行了10.5对动车组列车。针对往返上海、昆山两地上班族增多的实际,上海局在没有增加车辆的情况下,采用车辆套跑挖潜的办法,从2月6日起每天增开2对上海至昆山动车组列车。广铁集团管内广深线广州东-深圳间从2月1日开始也陆续开行了22对动车组:车次分别为T971-988次、T771-788次、T871-878次,目前已经开了260多趟,趟趟爆满,运送旅客13万多。为开好动车组列车,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认真做好乘务人员抽调和培训工作,制定了列车长、列车员工作职责,乘务作业流程,动车组春运客运组织管理办法,确保了动车组安全运行。动车组的开行不仅受到了旅客青睐,赢得良好社会反响,而且也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网]: 我们看到在春运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您说,铁道部今年提出了"和谐春运"的目标,现在节前春运已过去了一大半,铁路部门真做到"和谐"了吗?

  [王勇平]: "和谐春运"是铁道部党组提出来,也是两百万铁路员工在今年春运中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至于是否真正做到了和谐,由于节前春运任务还没结束,节后春运更未开始,现在评价为时尚早。况且最权威的评价不在铁路部门自身,而在广大旅客朋友。 今年春运,铁道部党组提出了"和谐春运"的目标,并在"安全、能力、售票、秩序、服务"五个方面全面体现。尤其是铁路部门推出了所有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包括运输淡季执行折扣价的新型空调列车也不恢复原价、在北京等10个高校比较集中的城市试行办理学生返程票、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等措施,这些都得到全社会的好评。 从节前春运情况来看,铁路春运工作保持了平稳有序的态势,表现在安全基本稳定、秩序基本正常、正点率较往年有所提高、服务质量也较往年有较大改进,对炒票活动保持了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使炒票活动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了遏制。应该说,整体情况很好。

  [王勇平]: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春运期间因运输能力极度紧张还有部分旅客买不到票,有不少旅客排队购票的时间还很长,在服务方面也存在部分列车晚点、上水不足、超员偏多、工作人员态度不是很好等令旅客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对于这些不和谐现象,铁路部门从不回避,而是高度重视,认真反思,也要求迅速整改。春运以来,已经有好几个单位的领导因为有令不行、工作不落实而被撤换。如上海铁路局某个车站由于超计划售票,造成列车严重超员,这个车站的站长立即被撤职。

  [中国网]: 就像王部长说的,构建“和谐春运”和构建“和谐社会”不是一个部门能做的,而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完成的。我们看到王部长刚才提到了,现在有一些服务还不是很到位。

  [网友:yes]: 我刚刚回到家,车上不但拥挤嘈杂,而且好几个车厢都没有水。这种最基本的服务为什么不能保证?

  [王勇平]: 这个问题我们在检查中也发现到了。由于春运期间列车站停时间短而造成车站上水时间不足、也有的列车上水管因气温太低出现冻结堵死的现象,这些都给列车上水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不管困难多大,也要克服,也要保证旅客列车的基本供水正常。对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再次提出要求,旅客列车上水必须执行库内上满、始发补足、途中上满,宁可超站停也要上满水,所有上水井全部开栓,加强上水人员配备。 这个问题正在解决的过程之中,我们将会把这个问题做的更好。

  [中国网]: 希望我们的朋友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大家都不容易。

  [网友 打工:]: 我们打工的人本来买张票就不容易,特担心误了车,只能提前赶到车站,为什么车站规定只能提前两小时进站候车,让我们在外面喝几小时的西北风?

  [中国网]: 这个问题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生怕误了车,都早早的到了车站。

  [王勇平]: 对这位网友的心情和抱怨,我们是很理解的。为解决旅客候车难的问题,铁路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客流较大的车站一般都在站前广场搭建了临时候车棚。我们可以举一些例子,比如广铁集团从去年底开始,投入近亿元资金,改善了各主要客运车站的候车环境,在广州、深圳、长沙等客流集中的车站搭建了五万多平方米的临时候车雨棚。又比如上海铁路局加大投入,对部分车站客运设施进行了改造。继南京站、泰州站投入使用后,上海南站等一批新客站于去年投入使用,阜阳站、蚌埠站已在春运前改造一新,投入使用,使旅客候车条件大为改善。特别是民工源头阜阳站的车站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为解决客流高峰期部分车站候车能力不足的困难,上海局共搭建临时候车棚61个,面积达3.1万平方米,各大车站均制定了雨雪天气候车应急预案。

  [王勇平]: 尽管如此,与巨大的客流相比,我们的候车场所仍显得非常有限。而且,客流过分集中在车站候车区域,对安全、卫生方面的工作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至于提前两小时进站候车的规定,主要是为了保持旅客进站候车的良好秩序。一个大的车站日发送旅客十几万人,如果同时挤在站内候车,既没有那么大的空间,也不利于旅客的乘降组织。

  [王勇平]: 所以旅客朋友买了票以后不要太过着急,两个小时的候车时间我觉得已经足够了。我们也不要把候车时间搞得太晚,避免赶不上车;也不要太早,以避免等候时间过长,特别是在侯车室外,很容易因天气寒冷而造成感冒。

  [中国网]: 今年票价不上浮,会一定程度上推迟农民工的返乡行程,加剧春运高峰期的压力,铁路部门将采用哪些更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来缓解客流,保证他们都能按时回家?

  [王勇平]: 春运开始前,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高度重视帮助农民工春节返乡工作,努力解决广大农民工返乡难问题。春运开始前,各铁路局深入农民工就业集中的企业和主要输出地,了解农民工春节前返乡和春节后回城流量流向,准确掌握农民工客流信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运力调配方案和紧急情况疏运方案。各车站组织售票人员到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和输出地上门售票,提前办理农民工团体票,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票额数量,方便农民工购票。同时,扩大候车区域,增设服务设施、改善卫生条件、强化安全疏导等工作,为农民工平安返乡创造良好的条件。从目前的情况看,农民工返乡比较顺利。

  [网友:]: 前几天,看到电视上报道,北京的首趟民工专列开行的时候,又是敲锣打鼓,又是送大礼包的,还有领导来送行。这不是明摆着在作秀吗?还是请你们多干点实事吧。

  [王勇平]: 前几天首趟民工专列开行的时候,确实是举行了盛大的活动。我把这种活动理解为一种感情的回报。农民工兄弟远离故土来到北京等大城市,为城市建设、奥运场馆建设出力流汗,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他们大多数在城市没有户口、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象候鸟一样在城市与乡村之间来回流动。

  [王勇平]: 在春运期间,有关部门为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感谢,组织这样的活动也在情理之中。况且,这几年春运,为组织好民工输送,铁路部门加强了与地方政府和厂矿企业的联系,提前做好团体票的预定和预售;在民工客流集中、流向固定的地区,及时调配运力,组织开行民工专列。并针对节后民工出行分散的特点,加强客流调查、分析和预测,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加开临客。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您对铁路部门的善意提醒,我们非常感谢。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求真务实。

  [中国网]: 我觉得进行这个仪式并不是在作秀就像王部长说的,可能到了那个场地,农民工自己就能感觉到领导的关怀。

  [王勇平]: 你的理解非常的到位,我们感觉到举行这个活动的时候旅客非常的激动,他们没有任何一个人感觉到这是作秀。

  [网友:]: 昨天有消息说,广州等地方节前已经没有票可卖了,北京、上海等地的车票也卖得差不多了。那接下来你们还干什么啊?

  [王勇平]: 您提到的这则消息是经证实的。也就是说,节前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大面积售票工作已告结束。剩余的可能还会有一些临客票出售。接下来这几天,铁路部门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好行车安全。铁道部正督促机辆部门重点加强对列车走行部的检查,确保轮对、转向架及制动部件安全万无一失,进一步提高客车出库质量,确保上线客车全部符合运用标准;

  [王勇平]: 并督促工务、电务和供电部门安排足够的力量加强值班和干部带班,及时做好设备的养护维修,大幅度减少设备故障,用可靠的设备质量保证运输秩序,用良好的运输秩序确保安全。根据春运不同阶段的特点,北京、广州、上海等节前重点地区的春运工作,将从前一阶段以能力安排、售票组织为重点,转向以乘降组织、防火防爆、"三品"查堵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站车秩序的维护,防止发生旅客在上下车和进出站时出现对流和挤伤、踩伤的情况。我从铁道部春运办的每日值班记录上看到,春运以来,每天都要查获一些鞭炮、汽油、油漆、管制刀具及其它危险品。看来我们还得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王勇平]: 此外,铁路部门将对恶劣天气可能带来的客车大面积晚点、设备严重故障等突发情况充分预想,落实应急预案措施,一旦发生情况,及时启动预案,努力维护正常的运输秩序。

  [网友:]: 春运中,旅客很累,铁路职工也很辛苦,你们这些铁道部的高官都在干什么?是不是整天就在办公室听听汇报,做做指示啊?

  [王勇平]: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春运期间,铁路各级领导绝大部分是与旅客、与职工同甘共苦的。春运前夕,铁道部党组就要求全路各级领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1月9日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着重强调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工作中要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铁路部门的领导干部正在身体力行这八个方面的要求。

  [王勇平]: 目前,除主管运输的副部长坐镇北京协调指挥日常春运工作并督察北京地区的春运工作外,铁道部其他几位党组成员以及其他领导全部深入到春运第一线靠前指挥。我这里可以举一下铁道部长刘志军同志这几天的工作日程,在2月8日、9日,刘志军同志连续两天添乘机车23个小时,对京哈线上下行线的主要行车设备、提速改造工程、沿线治安环境等进行全面检查。

  [王勇平]: 2月10日、11日,志军同志又连续15个小时添乘机车,对西延线、西康线、襄渝线的主要行车设备、线路质量、治安环境进行全面检查。接下来,刘志军部长又去了广州。也就是说,刘部长连续五天添乘机车和客车,检查了哈尔滨、沈阳、北京、西安、成都、广州等几个铁路局的春运工作。这当中还穿插召开了有关春运工作的紧急会议及参加有关外事活动。其他党组成员也都深入到机车上、列车上、检修车间、售票窗口、代售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铁道部领导如此,铁路局领导、站段领导就更不会也不敢整天在办公室听汇报做指示了。

  [网友:]: 过年那两天,很多临客都不开了,有些正班车也停下了,你们还有什么事要做?为什么不能回家过年?

  [王勇平]: 从除夕到大年初二,由于大家都在家过年,会出现客流的一个低谷。临客和部分客流很少的图定列车将会停开。但是,并不是说这几天铁路部门就没事可干了。第一,绝大部分图定旅客列车仍然在正常运营,虽然比起春运高峰期来说,这几天是个低谷,但是与平时相比,这个低谷并不低,从去年的情况看,这几天的客流日均在260万人以上,而平时每天铁路提供的客位也就是242万个。所以,与平时比客流量仍然不小。也就是说,除了部分临客工作人员,其他的铁路职工仍然坚守在万里铁道线上。第二,停开的这部分列车在经受节前高峰期的不间断运行后,迫切需要检修和整备。铁道部已明确要求必须抓紧时间全面检修行车设备,同时对全体职工进行一次遵章守纪的再教育,以迎接节后很快就要到来的客流高峰。第三,因停开部分旅客列车而腾出的运输能力不能闲置,必须加强货源组织,把货运量打上去,确保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节日物资和供港澳物资运输。

  [网友:]: 对于实名制这么好的方法你们怎么不用,不是有专家也在呼吁吗?

  [王勇平]: 我在这里再次重复一句,实名制不是解决春运买票难的灵丹妙药。 "实名制"不能增加运输能力,相反却只能增添繁琐的手续。"实名制"也不能完全解决售票公平的问题,因为查验旅客的身份证在客流高峰期是无法实施的,更何况利用假证件的情况也不少见。"实名制"与铁路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不相一致的。解决买票难的根本措施在于加快铁路发展,把蛋糕做大,多修铁路多开车,使车票不再短缺。

  [网友:]: 火车提速以后,会不会解决购票难的问题?

  [王勇平]: 这次提速比往的提速都有新的意义,既可以把最高时速开到200,甚至250公里,而且对160公里、140公里、120公里的提速也都涉及到,所以面积也比较大。这次提速将会使客运能力增加18%,货运能力增加12%,可以缓解买票难的问题,但是这还是我们解决买票难的一个挖潜扩能的重要途径。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建设铁路的高潮时期,在未来五年可能会见效。

  [网友:]: 有资料显示,有些线路是一票难求,有时尽管排在窗口第一个,开窗时却被告知没有票了;另一方面网上车票转让却异常火爆,有记者以关键词"转让火车票"进行检索,查找出来的网页有上万个之多,铁路部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王勇平]: 今年春运,为更好地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我们增加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客流密集地区的站内和市内的售票窗口数量。北京地区目前开设售票窗口达1028个,比去年增加21个;广东地区达1700个,增加200个;上海铁路局今年春运的售票窗口高达1447个。而一趟车的客票最多也就是1000多张,有的车次还要预留一些给中间站,有的民工团体订票可能要订走一些。因此,在一些客流方向较集中的线路,这样的特殊例子是会遇到的。但是,一般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如果图定列车没有票,买临客也行,首先要做到走得了。我们现在使用的客票发售系统是去年刚升级过的5.0版本,可以对车票发售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如果某个窗口出现异常的售票迹象,可以随时锁定并关闭。所以,大家可以放心,这是我们采取的从技术上控制票贩子大量套购热门车票的措施。

  [王勇平]: 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在网上转让火车票的情况,首先,每天全国铁路发售的车票可达到360万张以上,再加上预售期内前后几天的票,也就是说,在旅客手中动态保持的票额可达到1000多万张,按千分之一的退票率算,每天都可能要退1万多张票,何况,网上搜索到的网页有的还是以前的信息。对于网上原价转让火车票的情况,法律没有明文禁止。也就是说,它是被允许的。但是,如高价转让火车票牟利,就已经触犯法律了,将依法打击。今年春运,铁路警方也发现了个别利用网络炒票的情况,并进行了打击。

  [中国网]: "票价不上浮"是今年春运最热门的关键词,因为它与广大乘客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然而,人们为什么还是感觉有些车次在变相涨价?

  王勇平]: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明确规定,所有旅客列车票价不上浮,甚至包括运输淡季执行折扣价的新型空调列车也不恢复原价,所以从铁道部的规定看,不应该存在变相涨价的情况。如果是从票贩子手里拿到的高价票,这不能算变相涨价,因为票贩子正是铁路警方要打击的对象。如果旅客朋友发现有个别车站的领导或售票人员私自加价,请您给铁道部春运办打电话举报。我们将严肃处理。

  [中国网]: 说到举报的问题,我们请问王部长,旅客通过什么渠道来举报这种违法加价的行为?对于这种加价的违法行为有没有一个通报机制?

  [王勇平]: 刚才说了,如果发现铁路内部工作人员违法加价,都会得到铁道部门的严肃处理。如果旅客有这种情况,可以向铁道部和铁路局春运办投诉,在这里,我再把铁道部春运办的电话公布一遍010-51843418,51843421。您也可以直接找当地铁路派出所。凡是违法的,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和制裁,不管他是什么人,不管他是铁路内部的,还是非铁路工作人员。

  [中国网]: 朋友们发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向有关部门举报。刚才王部长也说到了,不管是什么人都要受到严厉的打击。

  [ 网友:]: 铁路部门有没有内鬼?

  [王勇平]: 我现在要说的是目前没有掌握到有内鬼的信息。

  [中国网]: 王部长说的非常的精彩。

  [网友:]: 由于退票费高门槛,让很多人在无奈之下把票"退"给了黄牛党。我们一边高呼打击黄牛党,可自身的退票体制却让黄牛党有机可乘,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王勇平]: 我觉得应该这样来看这个问题。我举一个例子,比如从北京西到武汉的硬座票154元,按20%收取退票费,假如我是旅客,只买一张票,退票费只有30元,假如一个票贩子由于手中有10张车票没有脱手,那么他的损失是300元。因此,对于票贩子而言,既要面临被警方打击的危险,又要面临票没有脱手而承担退票费的风险,面临的是双重风险。如果取消退票费,他只要不被警方抓住,在经济方面就毫无风险可言。正如有的网友所说,如果要退票,可以先转让给熟人朋友,也可以在网上联系需要票的网友,见面核实身份后再转让,不一定非得退给票贩子。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买票的时候应该首先就考虑好,不要买了以后再退票,这既造成退票要交部分的退票手续,而且再买新的票又非常困难。这就有可能造成返乡的过程中出现很大的麻烦。

  [网友:]: 取消预售票全部上车买票,或者预售期提前为30天实名制购买,可以改签,请问是否可行?

  [王勇平]: 这还是有关实名制的问题。说明大家对实名制的问题还不是非常了解,把它理想化了。作为一个认为是很好的灵丹妙药来实行。我现在回答这位网友的问题,铁路不象公共汽车,取消预售票全部上车补票,是不可能的。如果这样的话,首先会造成运输秩序的大混乱和完全失控。

  [王勇平]: 试想一下,象北京西站、北京站、上海站、广州站、广州东站这样的大站,日均发送旅客10万以上,再加上下车的旅客,最高峰的吞吐量接近30万,相当于一座小城市的人口总量。这么多的人全部拥挤到站台,没有秩序地挤上挤下,必然造成铁路运输的瘫痪。同时,在春运期间,必然造成列车的严重超员,并导致压死列车底部的弹簧而危及列车运行安全。此外,列车上也不可能配备足够多的售票能力。1000多人的列车,如果先上车后补票,有的人可能还没来得及补票就已经下车了。所以说,这个朋友的理想化的建议,在实践当中显然是不可能的事。

  [网友:]: 这两天,新闻里老是报道铁路警察打击票贩子的"辉煌战果"?很奇怪的是,大家觉得票贩子怎么越打越多,一年比一年多,你们对票贩子真的是黔驴技穷了吗?

  [王勇平]: 新闻里面老是在报道铁路公安打击票贩子的成果辉煌。这是因为铁路公安确实在打击票贩子方面取得了成绩。今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1月初开始,就不间断地开展旅客车票来源调查,共出动警力12万人次,对1700万名旅客的车票来源开展调查,并从中获取线索。同时,铁路警方还加大对团体订票单位和代售点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密站区控制,压缩票贩子倒票空间,加强专案经营,严厉打击制贩假票和倒票犯罪团伙。截至到昨天,共破获倒票案件3329起,打掉窝点1364个,抓获票贩子3755人。我今天在一张报纸上还看到了有这样一个票贩子日记,这个票贩子有一个写日记的习惯,把每天倒票的情况作为日记记下来。

  [王勇平]: 他对铁路警察打击票贩子表示非常惊恐,他的日记当中说他自己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每天在倒票过程中都受到铁路公安严厉打击,感觉到自己日子越来越难过。我想这对许多城市倒票、卖假票的人员来说都是一个共同的心态。他们挺而走险,但是他们必然会遭到铁路警察的打击。有一些虽然没有被打击,只是一种侥幸,我在这个地方可以跟大家举两个例子。昆明铁路警方在票源调查中,发现昆明车站附近某物资货运站有高价倒卖车票这一情况,立即组织开展专案侦察。通过7天的跟踪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倒票窝点专门雇佣5名无业人员,采取不间断排队购票的形式,在售票窗口购票。并发现该窝点组织7名三轮车夫,利用州县农民不懂火车票售票情况,在长途汽车站花言巧语骗取农民工的信任后,送至该物资货运站购买加价火车票。

  [王勇平]: 掌握到确凿证据后,专案组民警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倒票成员16人。从铁路警方的客票调查看,购买高价票的旅客约占4%。票贩子套购车票的主要手法,一是雇人反复排队囤积车票,约占38%;二是借用团体票名义在代售点套购车票,约占35%;三是利用电话订票,再到网上倒卖,约占3%;四是采取伪造和异地购票等手段,约占24%。 从现在的情况看,不是我们对票贩子黔驴技穷,而是我们让票贩子黔驴技穷。刚才票贩子的日记就说明了这点。

  [中国网]: 王部长刚才举的例子比票贩子的日记还生动。

  [王勇平]: 我到你们网站来的时候正好看到这个,所以这个信息我就提供给广大网民。

  [中国网]: 我这儿有一个例子特别逗,因为我有的朋友实在买不到票,就说我打一个票贩子电话试试看,票贩子也说没票了,看来我们打击票贩子的力度还是很有效的。

  [网友:]: 关于晚点问题,我认为你们压根儿就没当回事。你说说,除了你一个新闻发言人老是在这道歉,还有什么?道歉也不管用啊。

  [王勇平]: 对于晚点问题,铁路部门一直非常重视。造成列车晚点的原因我过去多次说了,一是客流太大,组织旅客乘车时间延长,特别是中途上下车旅客多了以后,也可能造成停点延时;二是恶劣天气的影响;三是由于大量增开临客,列车运行密度达到极限,比如京广线列车追踪间隔一般只有5到7分钟,广州站平均2分半钟就要接发一趟列车,一旦有一列车晚点,就会对运行秩序带来整体影响,调整恢复正常秩序的难度很大。

  [王勇平]: 但应该说铁路部门正在竭尽全力,避免和减少晚点。今年春运为避免施工对运输的影响,繁忙干线除广深四线技术改造施工外,所有行车设备的大修和改造施工全部停止。同时,铁道部要求加强运输调度指挥和车站接发列车的作业,如遇列车晚点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积极赶点,争取恢复正点,并做好广播预告和解释工作,千方百计减少列车晚点对旅客旅行造成的影响。前段时间,因为广深四线技术改造施工造成部分旅客列车晚点现象,铁道部主管建设的副部长卢春房随即赶到现场,亲自坐镇协调指挥。志军部长也昨天晚上赶到了广铁集团。铁路晚点是要向旅客道歉的,作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对列车晚点公开向社会表示道歉,也是一种诚意。 

  [网友:]: 新华社消息称,公路、民航、水运目前还有很多的运输能力,为什么铁路春运年年这么紧张啊?

  [王勇平]: 在春运期间,公路、民航、水运也承受了很大压力。铁路之所以更为紧张,这主要恐怕在于现有的基础条件。我手头有几组数据:2006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48万公里,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33万公里,而铁路运营里程仅为7.66万公里。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4.54万公里,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内河等级航道也有6.10万公里;而目前,我国还没有高速铁路通车。每天全国公路拥有1859.28万个客位,铁路拥有242万个客位,水上运输拥有101.13万个客位。目前,我国民航运输机场已经达到147个,比2000年增加26个,增长率为21.5%;民航运输周转量在国际民航组织缔约国的排名已经跃居第二位。

  [王勇平]: 虽然我国铁路这几年的运输效率很高,但从以上的数据可以发现,与其他的交通方式相比,铁路因投入少而运输能力增长慢。另一方面,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国土面积广大、经济发展区域之间不平衡、资源分布也不均衡等具体国情,要解决交通难题,铁路更具有全天候、大能力、低能耗、低运价的比较优势。普通老百姓出行的首选也是铁路。所以不光是春运,"五一"、 "十一"黄金周期间铁路运力也很紧张。每逢春运,我们多次强调铁路不能包打天下,有条件的旅客在客流高峰期可考虑选择其它交通工具出行。 为了让今后铁路春运不再难,我们正在加快铁路的发展,希望社会各界包括广大网友支持铁路加快发展。这可能是最关键的。

  [中国网]: 有网友认为,铁路春运运力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体制?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勇平]: 从理论上说,这种看法很有道理。但我不知道这位网友是否在表达这样一个意思:中国铁路现行体制不适应。我们先不对这个问题进行争论,我们还是来看这样一个事实: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国铁路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1/4的运输量,创造了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换算周转量、铁路运输密度等四个世界第一。正因为有了这四个世界第一,去年中国铁路才促进了全国煤电油运紧张状况的"缓解",在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勇平]: 2006年,在运输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把主要运力用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煤炭、石油、化肥农药、口岸运量同比分别增长了6.8%、0.3%、3.1%、12%,还圆满完成了抢险救灾物资及特运、军运等重点运输任务。此外,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2.6亿人,同比增加1亿人,增长8.7%;旅客周转量完成6622亿人公里,同比增加560亿人公里,增长9.2%。2006年,我国铁路完成旅客周转量6622亿人公里,是美国、俄罗斯两国总和的3.8倍,是日本的2.7倍;完成货物发送量28.7亿吨,比第二位的美国多运近10亿吨,是俄罗斯的2倍多;完成换算周转量28569亿吨公里,比第二位的美国高1300亿吨公里,是俄罗斯的1.5倍,日本的10.6倍;铁路运输密度达到3677万吨公里/公里,是第二位俄罗斯的1.6倍,是美国的3.7倍,日本的2.7倍。我说的这些是否说明了中国铁路的体制优势和管理优势呢?

  [王勇平]: 谈到铁路体制改革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中国铁路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我想大家都会认识到这一点,当前铁路最主要的矛盾是运输生产力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适应。那么,在运力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推进我国铁路体制改革就必须坚持保证路网的完整性、运输集中统一指挥、提高运输效率等重要原则。这是个大前提。离开这个前提,去谈铁路体制改革,都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自然不会取得理想效果。

  [王勇平]: 正因为这样,这几年,我国铁路按照中央的要求,以基础性改革为重点,在加快铁路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撤消铁路分局,大规模调整运输生产力布局,极大地促进了管理效率和运输效率的提高;推进主辅分离和社会职能移交,实现了运输主业的精干和辅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思路,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并取得了重大突破,拓宽了铁路发展的资金渠道,并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造了条件。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铁路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由量变积累到实现质变飞跃的关键时期,一个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高质量的铁路建设高潮已经全面展开,进展顺利。

  [王勇平]: 到"十一五"末,随着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和既有线提速线路组成的快速客运网初步形成,"一票难求"的问题必将大大缓解。这个目标的实现已经为期不远了。应该说,这几年铁路体制改革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是前所未有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深远影响和积极效果将更加充分地显现出来。

  [中国网]: 王部长,您也谈到了要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已经为时不远了。

  [网友:]: 没买到票,只好从票贩子手里买,加几十到几百元不等,今年只好在北京过年了,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您刚才也谈到了为期不远,到底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王勇平]: “十一五”期间,我们的铁路建设将会新增17000公里,而且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有了这些新线的投入使用以后,一票难求的情况会得到很大缓解。到2020年,全国铁路将会拥有10万公里的营运里程,这个问题就更加缓解了,甚至可以做到适度超前。票贩子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够彻底解决呢?因为春运期间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如果都能够达到像平常这样运行的舒适度的话,那么也就意味着我们平时将会有大量的运输能力在闲置,造成资源的浪费。所以在春运期间的紧张可能还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至于票贩子,我想只要是有市场就会有票贩子,只要有票贩子就会有我们的铁路警察对他们进行打击。

  [王勇平]: 我想一个是铁路建设不断地发展,铁路新线不断增多,运输能力不断增强,我们打击票贩子的力度不断的加大,票贩子的问题我想逐步会得到解决。

  [中国网]: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还有很多网友的问题没有问到,但是至少我们可以一起来期待,因为那一天真的不算很遥远了。非常感谢王部长今天做客我们中国访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祝各位网友新年快乐,在这里祝大家都能够顺利地买到票,回家过一个快乐的新年。

  [王勇平]: 我在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和支持,我们在网上的沟通不仅仅拉近了我们的感情,更对铁路工作的改进产生直接的意义。同时,感谢中国网给我们提供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感谢主持人的有效工作。 春节快到了,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