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中科院广东共建我国首台脉冲中子科学实验装置

  中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李仁主)中国科学院、广东省13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共同向国家申请在广东省东莞市建设我国首台、世界一流的脉冲中子科学综合实验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以确保中国在中子散射科学领域的先进地位。

  签约仪式上,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双方签署《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合作备忘录》。中科院白春礼副院长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有关情况。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目前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属于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项目计划建设周期7年,建设经费由国家支持,广东省将提供建设用地、并提供匹配经费建设国家实验室和散裂中子源的配套设施。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广东省将对它的运行和开放,以及院省合作提供匹配经费支持。

  据了解,中子和人们熟知的X射线一样,都是人类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手段,但中子不带电、具有磁矩、穿透性强,能分辨轻元素、同位素和近邻元素,且有对样品的非破坏性的特点,不仅可探索物质静态微观结构,还能用来研究其动力学机制。在薄膜、纳米团簇、生物大分子和蛋白质等热点前沿研究领域内,中子探测装置已成为科学家“工具箱”里尤其不可缺少的一大利器。

  中国拥有4座高亮度高性能的X射线源,分别位于北京、安徽合肥、台湾新竹和上海(在建),但尚未有高性能的脉冲中子源。鉴于前述领域的高分辨中子散射测量迫切需要通量高、波段宽的中子源,建造一座高性能的脉冲中子源势在必行。

  中国散裂中子源由强流质子加速器,靶站和中子散射谱仪组成,在建造竣工后三年内应达到如下总体设计指标:打靶质子束流功率100千瓦,脉冲重复频率25赫兹,每脉冲质子数1.56×1013,质子束动能16亿电子伏特,最高脉冲中子通量2.0×1016每平方厘米每秒。它的脉冲中子通量设计指标超过目前世界正在运行的所有散裂中子源,首期建成5座中子散射谱仪,可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世界一流的中子科学综合实验条件。

  根据中科院和广东省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国散裂中子源装置将建设在广东省东莞市。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将在东莞市设立分部,为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暨广东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的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是项目的共建单位。

  科技专家预见,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成及运行,将在珠三角地区形成一个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科学研究基地,在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发展的同时,将有力地推动珠三角地区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以及相关高技术的发展,培养大批科技人才,辐射到南方各省、全国以及东南亚地区,促进产业升级,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