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联动:探寻别样“年味”

  春节,在外的游子总思乡。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企业为了留住外来工,纷纷出谋创造条件让工人留下来过年;航空公司等运输部门,也推出了一系列吸引外地人来广东过年的优惠措施。那么留在广东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与往年相比是否多了?接家人前来广东过年的也多了吗?留在广东,异乡过年,又有什么“异常”的节目和感受?记者近日分头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东莞市劳动局一项调查显示———

  东莞外来务工人员过半留在当地过年

  本报东莞讯记者余晓玲报道:老家太冷,接父母孩子来莞享受南国暖春;老爸老妈辛苦了半辈子,趁着春节假带他们游一趟海南;公园免费了,带老婆孩子爬爬山呼吸新鲜空气……据有关部门估计,东莞市的近千万外来务工人员今年将有超过五成留在东莞过年。据东莞市劳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莞市劳动局早在去年12月就开展了相关调查,当初的结果显示有47%的外来工选择留在东莞过年,后来由于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买不到火车票,于是干脆留在东莞过年了,这样一来,估计将有超过五成的外来工留莞。东莞市要求,各镇街要积极妥善安排留莞过年外来工的生活。记者从东莞众多镇街了解到,政府、企业大都给外来工精心准备了“文化大餐”———七成外来工留莞的高?镇,文化部门、企业和村三方已为员工精心准备了企业社区文化活动:企业员工长跑、员工专场演出;镇文化部门准备的春节游园、醒狮表演、新春联欢;还有各村组织的文化粤剧表演等春节文化活动,场数将超过50场。目前一些企业如振兴集团、华宏眼镜等近40家企业和村里正进行紧张的排练,活动已陆续登场,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春节前夕,在横沥镇工作和生活的少数民族外来员工朋友,参加了该镇政府为他们举行的一次特殊的生日聚会。当天,镇里与在横沥镇工作的维吾尔族、苗族、瑶族、畲族、拉祜族、羌族、布依族等14个少数民族的50多名外来员工亲切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心声,还为二月生日的少数民族员工举行了别开生面的生日会。一羌族员工告诉记者:“我来横沥已经八年了,今年我将把家人都接来横沥过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也能同样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据了解,从本月10日起,东莞全市范围内市、镇(街)、村(社区)属的所有公园一律实行免收门票,而且从今往后将在任何时间包括节假日对所有人免收门票,这对东莞数百万的外来工来说无疑是个极好的消息。“旗峰公园以往春节要收20元的门票,今年春节可以免费,我想带老婆去黄旗古庙祈福。”来自广西容县的张先生今年春节也有很多打算。因为平常工作忙,小两口甚至没有一起去逛过东莞的公园,这次可以好好“补补课”了。据旗峰公园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往年春节10天的人流量大概在20万人左右,今年免费入园,人数可能会超过50万人,其中外来工将占据相当的比例。第12 3 4 5 6 7 页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