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特别费”案 > “特别费”消息

马英九的起诉之痛与逆境求存

  2月13日,台湾“马英九特别费案”已经侦结,盛传台北地检署将以贪污罪嫌起诉马英九。马英九是否会因此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国民党方面将如何因应,备受关注。马英九过去虽否认存有去意,表示其“使命感不容置疑”,但“起诉之痛”让“高道德标准”的这位国民党主席,心理上深受重创,难免不骤起去意。

“当教授”之说,或是马英九此时此刻的心声。

  事实上,“马英九困局”自去夏侦办“特别费”以来,已经生成,而一旦被起诉,将陷入极大危机。第一,“道德危机”的困境。马英九的“政治洁癖”,为自己戴上“道德光环”,但经此一役,“光环”消亡殆尽。迄今针对“特别费案”,检察官已约谈130人次,核对过万多张发票,而马英九和检察官关于“特别费案”性质的认定却有所不同。自从政以来,马英九首次面对“政治清誉”被毁却又极为无奈的困局。“道德抹黑”,对马英九这样的人,可以说“效能倍增”。

  第二,“排黑条款”困境。国民党中常会已有提案,动议修改党内参选公职“排黑条款”,为马英九一旦遭起诉仍有资格参选做先期准备。但马英九一再表示,“一向反对党员为我个人做任何改变”。可国民党内有不少寻求连任的立委,过去曾担任首长,领取过“特别费”,民进党在立委选举前若提出同样控告,极可能会出现一些选区国民党要被迫唱空城计的情形。

  第三,泛蓝整合的困境。马英九、宋楚瑜刚刚签署国亲联盟协议书,而遭遇起诉,马英九必然辞去国民党主席,泛蓝阵营整合或会一时群龙无首,也无法及早参选,更无力促成泛蓝齐心团结的局面,共同迎战年底立委选战。同时,马英九、王金平“心结难消”,各有考量。王金平对2008年心存企图,然王马合作已几无基础。如果连战重回国民党主席之位,还无力促成“马王配”、“王马配”或“马宋配”,甚至出现各自参选的局面,那真是泛蓝的梦魇!陈水扁由市长而“总统”的“进步”,一直被认为是泛蓝分裂的恶果所赐。

  第四,起诉的困境。民进党内,最关切“马案”的人,是陈水扁。因为“马案”的起诉与否,将对后扁时代有所影响,乃至对“国务机要费案”的结局也会施以影响。若遭起诉,“白马”成“黑马”,“特别费”与“国务机要费案”将被混为“性质同一”,“黑马”与阿扁“半斤八两”,“道德一同破产”。进入后扁时代,泛蓝对陈水扁贪腐追究的“道德动因”或会因此减弱。而若“马案”形成“被起诉、不定罪”的模式,也或为“国务机要费案”提供新的解套方法。即使未被起诉,陈水扁也会指责检察官“标准不一”,乃至动员民众包围地检处。在选战中,利用“特别费案”,打出“国务机要费案”的悲情牌。

  纵观“马英九困局”,最为严峻的挑战,其实只有二个。一个是,泛蓝会不会破局。另一个是,能不能破解陈水扁斗臭斗垮马英九的自救战略。

  初入2007年,台湾政情混乱,情势诡谲,“民粹政治”进一步发展,“去中国化”达到疯狂的程度,“台独”议题依次推出、集中体现。陈水扁更急召邱义仁重返“总统府”秘书长职位,抢先一步,提前布署选战。邱义仁则以“割喉割到断”而著名,更有当年操控“319枪击案”之传闻,因此今冬明春的选战一定会“很肮脏”,将再现“暴民政治”的乱象。民进党既狠且勇,将赢得立委选举首战之役,锁定在斗臭斗垮马英九上。若此役之胜,民进党必满盘皆活,夺取“总统”选战胜利的可能性更在增加之中。

  自2000年政党轮替以来,国民党始终没有确立逆境求存的哲学。从当年的“连宋分道”,到如今的“马英九困局”,这个岛内最大的在野党却始终抱着过往的执政思维,以旧行政官僚的作法行事,内斗不已,怀忧丧志,节节败退。而年底立委选举,由225席改为113席单一选区两票制,小党将被淘汰,势成国民党与民进党对决,若国民党从以往的过半优势弃守,泛蓝势将面临崩溃。“法理台独”,也将堂而皇之走出“立法院”,给两岸关系带来极大危机。陈水扁将由“大问题”,拖成“没问题”,民进党从而实现长期执政。今日之国民党,实际上已进入生死存亡的险境。国民党何日可以警醒,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主席 | 王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