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2737.4万医疗急救金在银行“睡大觉”

  广州2737.4万元医疗急救金银行“睡大觉”

  时报讯 (记者 蔡民 实习生 梁秀玲 通讯员 刘进兴) 去年广州红十字会急救资金共发放167.4万元,比前年的35.9万元增加了约4倍。但记者了解到,这项资金目前只动用了一部分利息,现在共有2737.4万元在银行“呼呼大睡”。

广州红十字会有关人员表示,对于目前这种情况,他们也很着急,只有让急救资金流动起来,雪球越滚越大,才能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这笔救命钱。

  除了急救资金,遗体捐赠情况也不容乐观。从2002年到现在,总共发出去1000多份的遗体认捐表,只有500多人登记捐赠遗体,实现的只有70多具。

  编辑点评 “捐遗”亟盼精英垂范

  1000多份遗体认捐表,实现捐赠的只有70多具,在遗体捐赠问题上,目前似乎只有医院的“一头热”,公益团体和社会民众的关注远远不够。对此,舆论往往质之于公民的素质和宣传的不足,然而笔者以为,要打破沉闷局面,亟需要而又亟缺乏的,是公众人物的示范效应。

  民众对遗体捐赠持拒斥态度,有其复杂的内在原因。遗体捐赠在严格意义上,也是一种赠与行为,遗体捐赠人的继承人,应当严格遵照被继承人的遗愿履行捐赠协议。但由于所捐赠的遗体是一种特殊的物,且捐赠协议的主体已经消失,协议的履行一旦受制于第三人,就很难认为捐赠协议具有公益性。解决这些问题,目前的法律并没有明确的规范。

  即使有人愿意签订遗体捐赠公证,但按相关要求,遗体捐赠者的所有直系亲属都要在公证书上签名,而且必须本人拿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到场,这往往让公证难以实现。签订了公证而遗嘱执行人不履行协议时,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没有要求有关部门要向法院提请诉讼,更没有规定其对遗体捐献进行执行和监督。至于遗体捐赠后的操作,如遗体的保管和处理、遗体的用途限制、捐赠方和接收方的权利与义务等,法律上都存在许多缺陷与空白。广州是继北京、上海后将遗体捐献纳入法规化管理的城市,然而有些规定没有顾及到人文情感,比如遗体志愿捐献后,不准保留骨灰,这让不少人难以接受。

  当一项社会公益在法律上、观念上存在障碍,而又不能短期解决时,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就显得至关重要,可是,我们这么多的文化、科学精英和专家学者,有谁在遗体捐赠上率先垂范,有谁能献身人类传播医学文明?社会失范之下,要让百姓跨越肉体上的巨大的情感与人伦障碍,谈何容易。 贺贝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